新華網 正文
淤築大村臺 早圓安居夢--山東省東明縣黃河灘區脫貧遷建紀實
2018-04-12 17:0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4月12日電 題:淤築大村臺 早圓安居夢--山東省東明縣黃河灘區脫貧遷建紀實

  新華社記者閆祥嶺

  “過去,要三年築臺、三年蓋房、三年借錢、三年還賬。但按現在的進度,我們半年後就能在新村臺上建新房!”在山東省東明縣焦園鄉8號試點村臺,荊崗村村民陳彥賓滿面笑容。早日實現脫貧遷建,是灘區人民共同的安居夢。

  黃河灘區,即黃河主河槽與防汛大堤之間的區域,面積大,覆蓋人口多,易受洪澇災害影響。長期以來,黃河灘區群眾為躲避洪水,實現安居,在蓋房之前要把地基墊高,一座房子需要一個房臺。墊房臺花費很大,很多灘區群眾把一生的精力和財富都用在了墊臺子、蓋房子上,導致生活困難。

  東明縣扶貧辦主任張中華介紹,2017年,東明縣黃河灘區未脫貧人口21434人,佔全縣貧困人口的44.2%,是全縣乃至全省的深度貧困區域。

  “以前灘區群眾都是各家各戶墊自己的房臺,房子地基和房外的地面落差大,出房門就像跳坑,加上村內道路高低不平,遇到陰雨天氣和黃河上水漫灘,街道變成河道,房子就像一座座孤島。”沙窩鎮北霍村村民喬明生説。

  2017年,山東省提出用3年時間,通過外遷安置、就地就近築村臺、築堤保護、舊村臺和臨時撤離道路改造提升五種方式,全面完成60多萬灘區群眾的遷建任務。

  按照《山東省黃河灘區居民遷建規劃》,山東黃河灘區遷建涉及濟南、淄博、東營、濟寧、泰安、濱州、菏澤7個市17個縣,總投資260億元,其中投資最多的東明縣共計投資100多億元,新建村臺24個,外遷社區1個,惠及11.9萬人。

  “本著地相近、人相親、俗相同的原則,將周圍村莊就近整合。村臺建設要經過修築圍堤、吹沙淤臺、半年沉降三個階段,結實牢固後才能在上面建房。”焦園鄉黨委書記張建國説。

  據介紹,這些集中修築的村臺高度一般在4米左右。可防20年一遇的洪水和8級地震。最大的長興集鄉3號村臺佔地1158.71畝,可安置人口8100多人。

  村臺建設的快慢關鍵在吹沙。為保障灘區吹沙進度,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開辟灘區供電“綠色通道”,東明縣供電公司成立9支鐵軍攻堅隊,12天完成灘區兩座35千伏變電站增容,架設7條10千伏線路。

  焦園鄉8號試點村臺監理方負責人張樹平説,新村建設是民心工程、百年大計,我們嚴格按照設計標準、施工方案,針對村臺面積、高度、密實度,每天到工地現場進行檢測,確保工程品質。

  東明縣委副書記、縣黃河灘區脫貧遷建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季士峰介紹,結合鄉村振興發展戰略,新村建設突出體現灘區“灘、林、田、居、俗”五大特色,力爭做到“一村一韻、一臺一品”,配套建設供水、學校、醫院、文化廣場等公共設施,傳承黃河灘區居民歷史文脈,努力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生態黃河新民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花開在四月
花開在四月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7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