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動輒數萬元甚至二十多萬元一公斤的“天價”茶葉是如何“炒”出來的?
2018-04-12 15:21: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4月12日電 題:動輒數萬元甚至二十多萬元一公斤的“天價”茶葉是如何“炒”出來的?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鄭良

  這是兩款印著“牛欄坑肉桂”字樣的武夷岩茶,在精美的包裝上看不到任何廠家名稱、商品商標、生産許可證等資訊(4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魏培全攝

  這是武夷山景區內的牛欄坑(3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魏培全攝

  2.9萬元一公斤的“牛欄坑肉桂”茶,其實是茶商將1000元一公斤的普通肉桂茶“包裝”而成;普通茶葉只要貼上“大師茶”“山場茶”的標簽就身價倍增……

  “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近年來,福建武夷岩茶價格不斷攀升,一些茶商制造各種噱頭炒作,動輒賣出一公斤數萬元乃至二十多萬元的“天價”。

  市場充斥大量極品茶,核心區實際一年僅産500多公斤

  牛欄坑茶園一簇簇茶樹中間,茶商設立的標牌上面或是標明某企業“牛欄坑茶葉基地”,或是標注商家名稱和聯繫電話(3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魏培全攝

  4月11日,一名買到假冒“牛欄坑肉桂”岩茶的消費者在某電商平臺上查看資訊。 新華社記者魏培全攝

  近來,一款據稱産自福建武夷山牛欄坑、被戲稱為“牛肉”的“牛欄坑肉桂”茶葉受到市場追捧,有茶商稱其為“武夷岩茶中的極品”。

  記者在武夷山調查了解到,牛欄坑核心區茶園面積其實僅二三十畝,産量也就500多公斤。但近來,在一些茶商的廣告宣傳和炒作下,牛欄坑的面積被不斷擴大,不同區域還分別被命名為“牛首”“牛肚”“牛尾”等。但凡跟“牛”掛鉤,茶葉就身價倍增,往往是周邊山場出産茶葉的好幾倍。

  記者在福州、泉州等地採訪發現,本以量少、稀缺為賣點的“牛欄坑肉桂”,卻大量充斥市場。在很多茶葉店,“牛欄坑肉桂”到處都是,且往往被擺放在顯著位置。茶葉店服務員説:“武夷岩茶目前最火的就是‘牛肉’,不管自己品嘗還是送禮,都是身份、品位的象徵。”

  在各大電商平臺,形形色色的“牛欄坑肉桂”茶葉保守估計有上百款,售價從每公斤上萬元至二十幾萬元不等。

  雖然賣著“天價”,但不少“牛欄坑肉桂”的外包裝上卻連廠家名稱、商品商標、生産許可證等基本資訊都不全。有的很簡陋地在華美的茶罐外貼上“武夷岩茶牛欄坑肉桂”的字條,有的僅在外包裝上標注著茶商名稱和“牛欄坑肉桂”字樣。

  日前,記者實地探訪武夷山景區牛欄坑,發現這是一個位于景區內約兩公里長的狹長山谷,寬闊處約20多米,狹窄處僅十余米。因地勢蜿蜒曲折,茶樹多生長在岩石邊或山崖下的坡地上,鮮有大面積茶園。

  在一簇簇茶樹中間,茶商設立的標牌十分顯眼,上面或是標明某企業“牛欄坑茶葉基地”,或是標注商家名稱和聯繫電話。有的面積僅幾分地的茶園,竟然插了好幾家茶商的標牌。

  武夷山景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牛欄坑的茶園屬于當地村民所有,一些在這裏插牌的茶商,有的僅僅是向村民收購了少量茶葉,有的就是花錢在這裏插個牌子,主要是為了做宣傳或展示給外地客戶。”

  “講個故事”就能賣一公斤二十多萬元

  “天價牛肉”真的與眾不同嗎?武夷星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何一心、武夷山市茶業同業公會會長劉國英等人告訴記者,其實真正産自牛欄坑的茶葉很少,而且與臨近山場的茶葉品質差別並不大。

  多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武夷岩茶制作技藝傳承人告訴記者,牛欄坑是武夷岩茶的核心産區“三坑兩澗”之一,只是一個山場,“三坑兩澗”的地貌、土壤、氣候等條件大體接近,不同山場出産的茶葉品質差異不大,差別更多緣于不同的制茶師傅、制茶工藝、火候等,“牛欄坑肉桂”並不像一些茶商宣傳的那麼獨特。

  記者調查發現,茶商們關于“牛欄坑肉桂”的宣傳五花八門,有的甚至相互矛盾。例如,有的説這款茶“霸氣十足”,有的稱其“優雅細膩”,有的説是帶有“山谷的花果幽香”……

  多位傳承人表示,這些雲裏霧裏的宣傳只是炒作,到底是不是真正産自牛欄坑的茶葉,是武夷山“三坑兩澗”這個山場還是那個山場的茶,他們這些做了一輩子岩茶的匠人也喝不出來。

  為追逐暴利,一些茶商花樣百出。南平市特級制茶工藝師汪建華在武夷山臨縣建甌做茶,他告訴記者,不時有人到府請他倣制“牛肉”,“我説沒辦法,真正的‘牛欄坑肉桂’我也很少喝到。”

  汪建華説,有一次,他把自己做的肉桂賣給了一個到府讓他倣制“牛肉”的人,一公斤共1000元,沒想到這個茶被對方貼上“牛欄坑肉桂”標簽,賣了近3萬元。“還有一些倣制者讓我按照客戶需求對普通肉桂進行焙火加工,然後他們自己貼上‘牛肉’的包裝上市,一公斤近兩萬元。”汪建華説。

  除了假冒之外,劉國英説:“個別茶商炒作所謂‘山場茶’‘大師茶’‘品種茶’等,以千奇百怪的‘花名’為噱頭哄抬價格。”

  以近年來市場認可度較高的岩茶肉桂為例,記者調查發現,一些茶商炒作的“花名”五花八門,諸如“唐僧肉”“龍肉”“五花肉”“山羊肉”等,這些花名的背後都有“故事”,或是武夷山的特定山頭出産的少量精品茶,或是飲茶時“妙不可言的感覺”。

  “有的一泡8克左右的所謂‘山場茶’,賣到3000多元,一公斤數萬元乃至二十多幾萬元的岩茶越來越多,更多是靠‘講故事’,誤導消費者,牟取暴利。”何一心説。

  高價不代表品質,應建立産地溯源機制

  武夷山市茶業局、市場監督管理局負責人告訴記者,2017年,武夷山岩茶産量9800噸,而市場上打著“武夷岩茶”旗號銷售的茶葉遠遠超過這個數量,有的外地企業將武夷山産區外的茶也包裝成武夷岩茶,甚至包裝成武夷山特定山場的茶銷售。

  武夷山市茶業局局長鄧崇慧説:“很多侵權企業、侵權行為在外地,我們調查取證難,還常常遇到地方保護主義。目前,我們更多是做正本清源的工作。”

  今年3月,針對一些電商平臺出現大量打著“武夷山岩茶春茶”旗號銷售所謂“武夷岩茶”現象,武夷山市茶業局通過向社會公布武夷山各種茶葉的採摘、制作、上市時間等,讓消費者明辨真偽。

  記者採訪了解到,武夷山目前正在著力完善武夷岩茶産地溯源機制,市場監督部門對企業茶葉産地、品質進行抽檢,發放武夷岩茶“地理標誌産品保護”標識。“政府正在對全市的茶園基礎數據進行普查,包括茶山位置、面積、茶葉産量、流向等,建立資訊數據庫,為下一步茶産品溯源打下基礎。”武夷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周紫烽介紹。

  針對部分茶商炒作噱頭、哄抬價格現象,國家級非遺傳承人葉啟桐説,稀奇古怪的“花名”既不是文化,也不是標準,更不代表品質,靠這些東西忽悠消費者,是對武夷岩茶和消費者的傷害。

  武夷山瑞泉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黃聖輝説,武夷岩茶的“金字招牌”更多緣于傳承千年的精湛制茶技藝,一代又一代匠人的堅守,做茶要有敬畏之心,靠炒作概念、賣“天價茶”,最終會被市場拋棄。

  針對虛假宣傳、市場炒作等亂象,劉國英等人提醒,從成本、品質等因素考慮,現在這樣動輒標價數萬元甚至一二十萬元的茶不正常,茶葉的品質並不是越貴越好,更不是有了一個稀奇古怪的名字就好,消費者不要被天花亂墜的市場炒作迷惑,茶歸根到底只是飲品,要理性消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春茶上市,龍井茶怎麼選? 茶葉專家為你支招
    春天到了,龍井茶上市了。此時消費者往往覺得霧裏看花,不知道該怎麼選。説到龍井茶,第一反應往往是産于杭州的西湖龍井,其實,除了西湖龍井,其他地方也可以生産龍井茶。那麼該怎麼區分? 農業部茶葉産品品質安全風險評估實驗室(杭州)張穎彬為您答疑解惑。
    2018-04-12 11:05:23
  • 高鐵消費專座賣“假茶葉”,服務丟了一路
    高鐵方面為了商業營利,以餐廳公共服務的舒適性為“餌”迫使乘客接受更高的商品價格,損害的是消費者的公平交易權。
    2018-04-03 09:09:24
  • 中國食品辟謠聯盟:辟謠茶葉農殘問題 還茶葉品質安全真相
    近期有網絡傳言將2012年茶葉農藥殘留報告引發的媒體報道以及2013年央視二套播出的“信陽茶葉農藥殘留調查”等內容拼湊在一起,以《[央視曝光] 你喝的不是茶,而是毒藥》進行發表,在社會上迅速傳播並引起極大反響。
    2018-03-07 13:27: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花開在四月
花開在四月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7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