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京數百輛單車遭“滅頂之災” 如何處理令人迷茫
2018-04-12 08:40:27 來源: 揚子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雜亂堆放著一片共用單車。 中新社記者 張斌 攝

  數百輛被清拖單車遭“滅頂之災”

  誰幹的?各方都在否認;有關部門:共用單車企業認領遲緩,怎麼處理很迷茫

  存放在南京市雨花臺區鐵心橋街道尹西社區隴西路附近一處停車場內的數百輛因亂停亂放被清拖的共用單車遭遇了一場“滅頂之災”。被足有兩三米厚的黃土壓在下面的這批共用單車已經變形甚至被“肢解”。紫牛新聞記者調查發現,對于誰幹的這事,有關各方均予以否認。而這一離奇事件背後,是有關方面對被清拖後的共用單車究竟如何處置的迷茫。

  現場探訪

  數百輛共用單車被土掩埋

  知情者錄下挖機“工作”視頻

  4月11日上午10點多,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來到位于南京市雨花臺區隴西路附近的一處停車場。這處停車場面積很大,裏面停了許多重型貨車。在停車場東側,記者發現有共用單車零部件被掩埋在黃土之下。走近能看到黃土底下有車輪、車把等。黃土足有兩三米高,記者拿起樹枝將黃土輕輕往外撥,能明顯看見還有大量單車被掩埋在黃土之下。由于共用單車數量太多,而且各個品牌的顏色也不一樣,看起來十分雜亂。記者數了一下,大約有七個品牌的共用單車,不帶電的分別是:ofo、摩拜、哈羅單車、町町單車、酷騎單車,還有兩個品牌的電單車分別是享騎電單車和7號電單車。

  知情人士向紫牛新聞記者展示了一段視頻,該視頻拍攝于3月9日。視頻中,一輛挖機在停車場內將單車鏟挖,對單車造成損害。這名知情者告訴紫牛新聞記者,就在幾天前,挖機工作的這個地方還是一片平地,雜亂地放了上百輛共用單車,各個品牌都有。之後,堆放共用單車的地方突然就變成了一個土堆,原先放在這裏的數百輛共用單車盡數被掩埋在黃土中。

  究竟誰幹的?

  1 鐵心橋街道停車辦:肯定不是街道,街道主張報警

  南京市雨花臺區鐵心橋街道停車辦主任楊克榮告訴紫牛新聞記者,整個街道有9個片區,專門用來存放從街道內各處因為亂停亂放被清拖過來的各品牌共用單車,整個街道目前清拖而存放的共用單車達3千多輛。隴西路這一處是境內的尹西社區的一處共用單車存放點。這一處存放了至少六七百輛共用單車。

  對于是誰將這些共用單車掩埋,楊主任表示,自己通過各個公司的反饋才知道這件事情,這事跟街道無關。事實上,最近街道正在通知各家共用單車公司,要求他們自行將被清拖的單車領走。

  楊主任説,雖然清拖的是街道,但是街道無權處置這些車輛。這些車輛屬于各個公司的財産,現在受到了粗暴對待,各家公司應該報警主張自己的權益。

  2 尹西社區: 社區只負責清拖,不負責看管

  紫牛新聞記者又找到停車場屬地的尹西社區,社區工作人員陳濤和記者一起來到了現場。他一看現場表示,前兩天聽説過這個事情,但是肯定不是社區幹的。陳濤表示,社區只負責清拖車輛,並將車輛運至這裏進行停放,但並不負責看管。

  “我們早就通知各個品牌公司前來領車。”陳濤説,不過反響並不熱烈,有的公司來領取了幾輛,有的公司只把好的車輛運走,丟棄壞的車輛。不過總體來講,這些車輛停在這裏已經有很長時間了。

  3 停車場負責人:不知誰幹的,挖機是共用單車公司請的

  記者了解到,停車場是租用社區的土地進行經營。停車場的管理者吳總告訴記者,對于車輛被黃土覆蓋一事,開始根本沒注意,這兩天有很多品牌共用單車公司的工作人員來查看情況,這才注意到這裏多了一堆土。有目擊者稱,這些土都是大型貨車從外面運過來倒的。對此,吳總表示,每天停車場來回車輛太多,確實沒注意到。

  對于知情者提供的那段挖機視頻,吳總告訴記者,這個事情他知道。他説,3月份的一天,停車場突然來了好多人,一問是共用單車公司的。由于共用單車堆得像山一樣,高處的一些車輛不好清理,這些單車公司組織了一輛挖機將高處的單車鏟下來,便于清理。

  4 共用單車公司:車輛屬于公司財産,不該被粗暴對待

  摩拜南京公司相關人士告訴紫牛新聞記者,公司知道車輛被埋的事情,正在積極和相關部門溝通。就在最近,公司累計從南京市秦淮區和雨花臺區領回了2000多輛單車。在鐵心橋的存車現場,之前也派人領回了部分車輛,事發當時還有20多輛壓在最下面。由于上面有超過百輛的其他公司單車,因此要等其他公司將單車領回後,該公司再進行領回。

  紫牛新聞記者隨後聯繫了ofo共用單車南京公司相關人士,對方表示,公司一直與相關屬地管理部門保持溝通,對于被清拖的車輛也會第一時間與相關部門商討取車方案。

  哈羅單車南京分公司相關人士告訴記者,單車屬于公司資産,也是公共資産。破壞單車行為不僅僅損壞公司資源,還是對公共資源的損壞。

  停車場負責人吳總所稱“挖機是共用單車公司找來的”,幾家共用單車公司人士均表示,他們不可能找挖機破壞自己公司的車輛。

  目前,警方已經接到報案。

  掩埋單車的背後

  處置被清拖單車,有關部門也迷茫

  共用單車在帶來方便的同時,亂停亂放、佔用人行道等問題也讓有關部門頭疼不已。據了解,南京市今年對共用單車加強了管理,南京市城管局按照“共用共建共管”的原則,以共用單車上牌為抓手,全面清理無牌共用單車。

  南京市雨花臺區鐵心橋街道停車辦主任楊克榮接受紫牛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南京市加強對于共用單車的管理後,每個街道和各個共用單車公司都建立了微信群。在街頭巡查發現違停,就會立即通知所屬公司前去處置,如果半小時內不來就直接清拖。清拖後的共用單車需要一個地方集體存放,隴西路這個點就是存放處之一。

  “存放共用單車需要專門開辟一個地方,還需要專人看管。”楊主任稱,名義上是通知公司前來領回,不過這些公司大多反應遲緩,甚至不理不問。有個公司直接領回了好用的單車,損壞或者報廢的不領回。最後就造成損壞的車輛和報廢的車輛在停車場越積越多。對于這些車輛如何處置,楊主任表示,他也不知道。

  為這些共用單車頭疼的不止街道。接受紫牛新聞記者採訪時,南京市雨花臺區城管局停車管理中心顧仕彬主任表示,無論是雨花臺區政府還是區城管局都和各個共用單車公司開了不少協調會,目前的辦法就是快速通知相關公司對車輛及時予以領回。如果單車公司出現反應遲緩或是領回時挑三揀四,還真沒什麼好的辦法應對。季宇軒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開在四月
花開在四月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669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