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造老舊小區犯難?這裏把它做成了溫馨的工作
2018-04-11 21:4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4月11日電 題:改造老舊小區犯難?這裏把它做成了溫馨的工作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陳席元 朱國亮

  老舊小區改造在許多城市裏都是一件讓人比較犯難的工作,常常會因為難以滿足各方需求,讓好心沒辦成好事。

  在江蘇常州天寧區,基層政府部門積極聯動各類黨群組織,引導居民參與社區公共項目,不僅高品質地完成了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更在改造過程中贏得了群眾的好評,探索了一條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共治共贏”之路。

  電梯改造:低層住戶不出錢

  三月末,在天寧區茶山街道同濟花園7幢甲單元,水泥基坑已經建好,天寧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特種設備科科長張超告訴記者,該住宅加裝電梯五月初即可完工使用。不單是這個單元的住戶,隔壁單元、其他樓棟乃至周邊小區的居民也都在關注工程的進展,這是常州市各老舊小區裏試點開工的3座電梯之一。

  同濟花園小區60%的居民在60歲以上,加裝電梯是一件大好事,當然誰都想建,可具體到怎麼建,鄰里間難免嘀咕幾句,問題關鍵在于上下層住戶利益如何協調。電梯不僅方便上下樓,高層住宅還可以借此升值,而低層住戶卻認為自己是受損方。前期走訪中,有住一樓的老人直言:“這電梯遮我的眼,擾我的耳,憑什麼要同意你們裝?”

  相比全國其他城市申請電梯改造的條件,常州的門檻可謂“苛刻”:不僅需要電梯所在單元樓全體業主的書面同意,佔用小區公共部位的還需要小區三分之二以上業主同意。而且,電梯改造及後續維保費用全部由業主自籌,分攤比例自行協商。

  7幢甲單元5樓業主高燕方與另兩位業主代表成立了一個三人小組,她負責對接有關部門和施工方,另兩人分別負責監督和使用資金。業主們商量的分攤方案裏,一二樓可以不交錢但也不反對,三至六樓逐層遞增,總造價40多萬的電梯工程,她家付了5.5萬元。

  “出了錢,就覺得這電梯是自家財産的一部分了。”高燕方説,業主們還制定了一份電梯使用公約,寫明電梯不能運大件、衛生怎麼打掃、違約如何處理,“白紙黑字寫下來,大家的利益共同來維護,如果再有矛盾,就採取民事法律途徑解決。”

  “業主自願是常州開展電梯改造試點的大前提。”張超説,有關部門在此基礎上開展引導和服務,“業主出資享受電梯的權益,也負起相應的責任,自然産生了主人翁意識。”

  墻面翻新:居民協商齊動手

  有關部門一分錢不補,居民總會有比較——有的城市給改造補貼,有的新建電梯計入面積,常州是不是也給老百姓讓點利?

  “錢並不能解決一切問題。”在天寧區綜治辦主任費春陵看來,不補貼並非財政原因,而是有關部門基層社會治理思路的轉變。

  “過去社會治理項目由基層政府部門大包大攬,從決策到施工,群眾沒有參與感,完工後的維護保養,還是找基層政府部門買單。”費春陵認為,應該逐步改變用行政手段推進民生工程的做法,能讓居民幹的讓居民自己幹,通過親手改造身邊的家園,獲得“眼前的幸福”。

  天寧區茶山街道黨工委書記吳新峰説:“群眾利益無小事,必須一碗水端平。”

  “政府補貼要辦成好事,就必須要獲得群眾發自真心的認可。”吳新峰介紹,受客觀條件限制,並不是所有的老舊小區都適合加裝電梯,“如果給同濟花園補貼,其他無法安裝電梯的小區就會有意見。”

  雖然規模化建設有助于降低成本,但常州對電梯改造不下指標,堅持條件成熟一臺增設一臺的原則,目的就是要確保全體業主充分協商,完全達成一致再開工。

  清涼新村也是一個建于上世紀七十年代的老小區,外墻墻皮剝落問題困擾居民已久,但長期以來,居民在出資比例問題上僵持不下。去年12月,26幢的36戶居民率先統一意見,各家出資1200元,剩余的70%由街道補貼,對整體外立面進行翻新和防水作業。嶄新的灰白色外墻在磚紅色為主的小區裏格外醒目,周邊樓棟居民看到後坐不住了,紛紛開始內部協商。

  吳新峰説,街道對其他有翻新需求的居民推出遞減補貼計劃,越早達成一致申請改造的樓棟,補貼的比例越高,“因此問題不是補不補貼,而是要發揮補貼的正向激勵作用,引導居民主動參與公共事務,在參與中增強獲得感。”

  居民自治、黨員引領,實現共治共贏

  “外墻能修得起來,靠的就是鄰里情。”清涼一社區第四黨支部書記潘琴感慨,都説“鄰里好,賽金寶”,前後張羅大半年,外墻翻新這件事給大家都上了一課,“幸福真的是自己奮鬥出來的,人心齊什麼事都能做起來。”

  “群眾工作首先就是要解決人心齊的問題,尊重居民主體,推動居民自治,關鍵抓手是居民中的黨員骨幹。”吳新峰介紹,清涼新村26幢的“社區管家”潘琴是一名有33年黨齡的老黨員。外墻翻新,她被推舉為樓棟小組的牽頭人,給鄰居打電話、解釋物權法,修好了外墻,還順帶解決了鄰里間多年積怨。

  “基層工作的原則應當是問題導向和簡便易行。”紅梅新村社區主任楊秋燕認為,社區管家與社工網格形成有機互補,有助于暢通黨群幹群關係,更加高效地調解鄰里糾紛,收集民情民意,參與社區決策。

  “外墻翻新和電梯改造兩件小事,反映的是黨的群眾工作和基層組織建設的大命題。”費春陵説,“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讓老百姓參與其中,讓群眾看到基層黨組織為民辦事解決問題,就是鞏固黨在基層社會治理體係中的執政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湖北宣恩:花草搓揉出的土家美味
湖北宣恩:花草搓揉出的土家美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68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