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伊人士呼吁繼續認真有效執行伊核協議
2018-04-11 21:1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記者吳嘉林)中伊民用核合作研討會11日在北京舉行,與會人士表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簡稱“伊核協議”)的達成來之不易,各方需繼續認真、有效執行協議。

  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副主任王毅韌在開幕式上表示,伊核協議的達成是通過政治外交途徑和平解決國際熱點問題的典范,維護該協議的完整性和嚴肅性對加強國際核不擴散體係、促進世界和平利用核能事業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伊朗原子能組織副主席卡馬勒萬迪在研討會上表示,伊核協議有助于促進伊朗以更透明的方式與各國進行核合作,目前已經産生了一定的成果。“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是保證伊核協議的有效性、完整性。”他表示,任何帶有機會主義色彩的態度都是不利于解決分歧的。

  卡馬勒萬迪對中方支援和維護伊核協議的堅定立場和不懈努力深表感謝,並表示伊朗願與中方加強民用核合作。

  今年1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最後一次”根據伊核協議延長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豁免期,他將5月12日定為修改伊核協議的最後期限,並稱如果屆時沒有令他滿意的修改方案,美國將退出伊核協議。

  “伊核協議來之不易,需要各方共同珍惜。當前伊核協議處于十字路口,相關各方應從大局和長遠出發,堅定政治意願,妥善管控分歧,繼續認真、有效執行協議。中方將繼續本著客觀、公正和負責任態度,與各方共同為此做出努力。”外交部軍控司司長王群説。

  王群表示,民用核合作是伊核協議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確保伊朗享受和平利用核能權利的應有之義。中方支援將民用核合作打造成伊核協議的執行亮點。

  伊核協議于2015年7月14日達成,2016年1月16日開始執行。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將解除對伊制裁,國際原子能機構負責督查伊朗履行協議情況。

  本次研討會主題為“加強中伊民用核合作、促進全面協議執行”,與會代表圍繞“監管與合作”“核技術發展”“能力建設”舉行三場專題討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湖北宣恩:花草搓揉出的土家美味
湖北宣恩:花草搓揉出的土家美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668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