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支教一年,自教一生”——清華大學研究生支教團300余名志願者連續20載的時光接力
2018-04-11 18:3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 題:“支教一年,自教一生”——清華大學研究生支教團300余名志願者連續20載的時光接力

  新華社記者趙琬微

  17歲那年,在青海湟中縣第一中學讀高三的毛雯芝遇到了一位姐姐,來自清華大學研究生支教團的“老師”。在她的悉心輔導下,毛雯芝考上了清華大學。

  “他們的到來帶給我一種信念。”毛雯芝説,在當地,許多人高中就退學了,能考上清華的相當少見,是他們鼓勵我把目標定得更高一點。22歲這年,她主動申請成為支教團成員,回到母校任教,要把這個信念帶給弟弟妹妹們。

  從1998年響應團中央、教育部“中國青年志願者扶貧接力計劃”起,清華大學研究生支教團相繼在西藏、青海、湖南、甘肅、山西、陜西等地支教20年,先後共有322名志願者為中西部地區發展貢獻力量。其中,在青海湟中縣第一中學連續服務12年,在西藏職業技術學院連續服務11年……

  這是一場時光接力。每位志願者前往支教地服務的時間是一年,但這支隊伍的力量卻在20年間不斷發揚。20年來,志願者們始終奮戰在教學第一線,努力成為中西部貧困地區點燃希望的火種。

  在西藏職業技術學院工作了10余年的教師許震宇是這段時光的“見證者”。10年來,曾經來過這所學校的60多名清華學子,他都印象深刻。

  “2008年,我們一起創辦了《西藏職業技術學院院報》;2009年,我們又創辦建築工程學院內刊《築魂》,現在我們又有了微信公眾號、原創品牌、公益行動……可以説,歷屆支教團成員用‘接力棒’的方式,幫我們塑造了一整套校園文化。”他説。

  “在每一個志願者身上都可以看到點點滴滴的付出和執著追求。”許震宇説,比如擔任班主任的白浩浩等同學,利用寒假時間去拉孜、當雄等地家訪。不僅離得遠,有時候還需要騎摩托車翻山越嶺。

  湖南吉首市民族中學校長謝開旺説,學校地處武陵山連片特困地區,優質教育資源相當匱乏。清華支教團的成員承擔了高中語文、數學、外語、物理等課程的教學任務。他們雖然很年輕,但是虛心勤奮、嚴謹負責的品格在學生和老師當中影響很大。

  作為青年志願者扶貧接力計劃的踐行者,清華大學研究生支教團在教學工作之余,還結合國家精準扶貧政策在當地開展公益活動。

  在青海湟中一中,清華大學圖書館幫助建立起了圖書室,清華大學藝術教育中心和團委幫助成立了首支民樂隊,清華校友“清泉”基金會確立了幫扶對象。

  在西藏日喀則市定日縣拉木堆村,支教團與西藏職業技術學校一起發起了“珠峰下的陽光浴室”項目。通過眾籌的方式建設了一間太陽能公共浴室,為當地44戶、200多口人提供洗熱水澡的機會。

  在支教過程中,志願者們扎根祖國大地,了解國情民情,在行走中思考,在艱苦的環境中砥礪意志品質。

  清華大學團委書記邴浩介紹,近年來志願者回到學校後,每年有近70%擔任學生政治輔導員的工作。一些同學畢業後通過考村官、選調、報考公務員等方式回到西部,進入公共部門或重點行業。如第十三屆支教團成員李博洋畢業後赴貴州選調,第十五屆支教團成員普布多吉、次旺拉姆回到西藏回報家鄉。

  支教團輔導員孫凱麗介紹,每屆支教團有約20名同學,不僅要經過嚴格的選拔,出發前還需在學校培訓一年。隨著志願者團隊不斷壯大,越來越多優秀學子渴望成為其中的一員。

  第十四屆支教團成員王佳明畢業後前往四川綿陽工作。他説:“我來自西部農村,曾經是地震災區的孩子,支教經歷讓我深刻感受到當代青年所肩負的歷史責任,堅定了我回到西部、建設西部的決心。”

  團中央青年志願者行動指導中心主任張朝暉説,20年來,清華大學歷屆研究生支教團始終秉承愛國奉獻、追求卓越的精神,在祖國中西部各地的講臺上揮灑汗水,傳遞理想,將志願精神不斷延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湖北宣恩:花草搓揉出的土家美味
湖北宣恩:花草搓揉出的土家美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6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