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路在腳下——鄂西小夥陳茲方的“無臂”人生
2018-04-11 18:1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4月11日電 題:路在腳下——鄂西小夥陳茲方的“無臂”人生

  新華社記者 譚元斌

  陳茲方用腳趾打字(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陳茲方用腳創造著生活——他用10個腳趾每分鐘敲出五六十個字、熟練處理圖像、剪輯視頻……兩年來,他就這樣不辭艱難地打理網店,實現夢想:把鄉親們的土特産賣出去。

  “人生就是這樣,你強了,所有困難就弱。”陳茲方這樣為自己鼓勁。

  陳茲方今年29歲,家住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東縣水布埡鎮許家灣村,天生沒有雙臂。出生9個月,父親罹患腦中風去世,留下他和12歲的哥哥以及體弱多病的母親相依為命。

  童年的陳茲方表現出驚人毅力。剛滿4歲,常常趁母親和哥哥不在時練習站立。突然有一天,他朝母親大喊:“媽,我站起來了!”由于平衡不好控制,陳茲方站了一小會兒就摔倒在地上。母親要扶他,他執意不肯,堅持咬牙再站起來……

  他頑強練習用腳夾筷子吃飯、用腳夾木棒寫字、用腳夾鐮刀割草……不僅學會了自理,還上學讀書了。

  從家裏到學校有近四公里的山路,需要翻山越嶺,剛開始時,陳茲方經常摔得鼻青臉腫。讀書,讓他接受了知識,學會了思考,臉上出現了微笑,堅信“辦法總比困難多,天下沒有比腳更遠的路”。

  時間在慢慢流逝,陳茲方長成了大小夥兒,開始了為個人、家庭的生活而奮鬥。

  2008年,陳茲方著手養豬,由于市場不景氣,虧了3000多元錢。2009年,一位好心的村民給了他一只母羊,他倍加呵護,悉心飼養,母羊繁殖後,羊群逐年擴大。到2015年9月,發展到35只,那年,他賣羊賺了1萬多元錢。在高興的同時,他並不滿足,覺得自己應該做些能讓自己有收益,又能幫助別人的事情。

  經過思考,他決定通過互聯網把鄉親們的土特産賣出去。樂于接受新鮮事物的陳茲方,産生了開網店的想法。在當地政府支援下,2016年3月,名為“陳茲方鋪子”的網店“開張”了。

  “從剛開始用一個一個腳指頭練習‘敲’鍵盤,到現在的十根腳趾都能用上了,證明只要努力了,就沒有做不到的事兒……”他在微信朋友圈裏這樣説。

  陳茲方用腳趾打字(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當年,陳茲方的網店就實現近120萬元的銷售額,純利潤約6萬元。網店的大部分商品都是從鄉親們手中收上來的。水布埡鎮黨委書記田祚立説,陳茲方的網店大大助力了當地脫貧攻堅。

  陳茲方的故事開始在鄂西山區傳揚,請他講課的人越來越多,對此,他非常清醒:“我的根基在做事情,我只想集中精力把事情做好。”

  他沒有懈怠,滿腦子琢磨怎麼把網店辦得更好。現在,他又有了新的想法:利用老家的幾畝地,做可視化農場,根據網民的訂單生産産品,全程無污染,由網民線上實時監控。

  如今,在巴東縣有關部門的支援下,陳茲方的實體經營場所從偏僻的水布埡鎮楊柳池社區,搬到了交通發達的鄂西門戶野三關鎮。他和哥哥第一次離開故土,開始了新的奮鬥。

  “我想接母親出來,她不願意,覺得我們壓力大,不想給我們添麻煩。我只有努力奮鬥,做得更好,她才會放心。”陳茲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湖北宣恩:花草搓揉出的土家美味
湖北宣恩:花草搓揉出的土家美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668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