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逐浪先行海天闊——來自改革開放試驗田海南特區的報告
2018-04-11 15:44: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4月11日電 題:逐浪先行海天闊——來自改革開放試驗田海南特區的報告

  新華社記者柳昌林 王暉余 王存福

  “先上車後買票”敢闖敢幹,“小政府、大社會”敢為人先,省域“多規合一”改革先行先試……

  回首建省30年波瀾壯闊發展史,海南多項改革開放舉措領跑全國,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特區精神一直傳承,歷久彌新。

  逐浪先行海天闊,而立之年再出發。海南在新時代初心不忘,高昂特區精神,勇立改革開放潮頭。

  南海之濱的改革“弄潮兒”

  自建省辦特區起,海南就以極大的勇氣和膽魄,推出一係列在全國先行先試的改革舉措,發揮了改革開放試驗田、排頭兵的作用。

  “海南建省初期的眾多改革舉措,集中體現了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特區精神。”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説。

  率先實行省直管縣體制,探索“小政府、大社會”管理架構;率先實行企業登記制度改革;率先實行糧食購銷體制改革;率先率先建立以股份制為主體的現代企業結構;率先實行省級統籌的社會養老、失業、工傷、醫療保險制度;率先實行“一腳油門踩到底”的燃油附加費改革……

  靠著這一係列的先行先試,海南殺出了一條改革開放的血路,經濟發展迸發出巨大活力。僅在建省辦特區4年後,1992年海南每人平均GDP首次超過全國平均值,實現了建立海南特區的第一步發展目標。

  1999年,海南在全國率先作出建設生態省的決定,推行綠化寶島行動等措施。依托獨特的資源優勢和不斷夯實的生態基礎,2009年底,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

  “海南的比較優勢是良好的生態,經過多年的探索,海南終于確立了國際旅遊島發展定位,成為全國人民的度假勝地。”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海南進入全面深化改革新階段,再次成為改革“弄潮兒”:率先開展省域“多規合一”改革;“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起步早、力度大,多項舉措全國第一;成為全國首批司法體制改革試點省份,發揮了示范作用;首創旅遊市場“四位一體”監管模式……

  “海南的改革基因始終在延續和發展。”過去5年負責落實海南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省工信廳長王靜認為,海南一直處在改革前沿,改革的思路、理念一直沒有變,始終在用改革的辦法解決實際問題。5年累計減少審批事項1206項,減幅超過80%,開展園區“極簡審批”改革試點。這些舉措為全國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提供了“海南經驗”。

  依靠不斷打造更具活力的體制機制,海南特區步入發展快車道。5年來,海南地區生産總值邁上兩個千億臺階,已成為中外遊客向往的國際旅遊目的地。

  “試驗田”的輻射效應

  開辟一個更大的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對全國産生更強輻射力和推動力,昭示中國實行對外開放的決心和魄力——這是黨中央設立海南經濟特區的“初心”。

  發軔于海南特區的一係列改革,從南海之濱輻射沿海、內地,對全國的改革開放産生了示范作用。

  “小政府、大社會”為我國後來實行的“大部制”改革也提供了經驗和借鑒。

  “‘小政府、大社會’的設計理念符合資源優化配置和效率原則,很大程度上擺脫計劃經濟體制、政府過于幹預經濟、掣肘市場的狀況,為全國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提供了積極的理論成果和豐富的實踐經驗。”海南省行政學院原院長廖遜説。

  1992年,海南將洋浦經濟開發區的土地一次性出讓給外商經營70年,成為我國首例由外商成片開發的經濟開發區,是當時對外開放最大膽的舉措之一。1994年,中國和新加坡合作的蘇州工業園區就成功借鑒了“洋浦模式”。

  而海南很多開創性的改革更為自身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股份制改革就是其中之一。

  思路決定出路。海南決定在全國率先實行基礎設施建設的股份制改革,成立海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向社會定向募集股本修建高速公路。短短3個月時間,全國600多家法人股東和數十萬個人股東認股,股金到位14.8億元,一舉解決了工程資金短缺的“老大難”問題。

  一時間,海南機場股份有限公司、海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基礎設施股份制企業相繼誕生。機場、高速公路、電廠、碼頭和大量的市政設施因此迅速崛起。

  “海南將股份制改革作為經濟體制改革重要組成部分和籌集資金的手段之一,為特區建設注入了巨大活力。”遲福林説。

  海南新一輪改革的示范作用也正在釋放。2015年開始的新一輪海南農墾改革瞄準體制不活、機制不順的深層次頑疾,為全國提供了“海南經驗”。

  海南省農墾投資控股集團總經理王業僑説,全面完成農場轉企改制和墾區集團化改革後,一舉結束了農場長期虧損的局面。2017年集團實現營業收入225億元,同比增長39.24%;利潤總額與改革前的2015年相比,大幅增盈約17億元。

  特區精神將推動海南實現新跨越

  遲福林説,30年來,海南從一個封閉半封閉的國防前哨發展成為我國改革開放的前沿,從全國經濟社會發展落後的地區之一發展成為享譽世界的國際旅遊島,根本的動力來自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

  海南大特區精神,發軔于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發酵于海南轟轟烈烈改革開放的實踐中,特區精神已經成為融入海南民眾血液之中的基因密碼,成為海南一以貫之的精神內核。

  瓊崖春風浩蕩,南海波濤奔涌。走進新時代,海南在全國改革開放及戰略布局中的地位更為重要,海南大特區如何保持敢于“第一個吃螃蟹”的初心?

  2017年6月至8月,海南深入開展百日大研討大行動活動,促進海南廣大黨員幹部思想大解放,強化特區意識、發揚特區精神、擦亮特區品牌,進一步革除影響海南發展的思想障礙、體制機制性障礙,推動海南新一輪改革、開放和發展。

  從今年1月1日起,海南實施新的市縣發展綜合考核評價辦法。新辦法在取消全省全部19個市縣中12個市縣的GDP、工業、固定資産投資考核的同時,加大對資源節約、耕地保護、扶貧攻堅、城鄉居民收入等內容的評價。

  海南省委七屆二次全會審議通過《關于進一步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譜寫美麗中國海南篇章的決定》,提出了30條生態環保硬措施。海南用建省辦經濟特區近30年來最全面、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打造生態文明建設“升級版”。

  風從海上來,潮起海之南。30年崢嶸歲月,敢為人先的步伐從未停息。

  今天的海南,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海南將進行係統謀劃,開展對外開放、生態文明、産業發展等方面的體制機制創新;深化省域“多規合一”改革,以《海南省總體規劃》為引領,把全省作為一個大城市大景區來統一規劃、建設和管理;以刀刃向內、壯士斷腕的勇氣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改革創新行政體制,激發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和活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譜寫改革開放的“海南篇章”
    萬裏征程風正勁,而立之年再啟航。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海南將“以更大的力度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在爭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范例的道路上,闊步前行。
    2018-04-11 12:00:10
  • 新華網評:深耕改革開放的“海南經驗”
    30年滄桑巨變,昔日的海角天涯,實現了歷史性的跨越。30年來,海南主要經濟指標實現了數十倍甚至百倍的增長,近百項改革走在全國前列,在先行先試中創造了改革開放的“海南經驗”。
    2018-04-10 20:41: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湖北宣恩:花草搓揉出的土家美味
湖北宣恩:花草搓揉出的土家美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67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