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月光下的一方凈土——探訪夜色下的喀布爾城市公園
2018-04-11 15:29: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喀布爾4月10日電 通訊:月光下的一方凈土——探訪夜色下的喀布爾城市公園

  新華社記者代賀 蔣超

  流動的人影,炫目的燈光,五彩繽紛的娛樂設施……在安全局勢持續動蕩的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記者每每被城市公園的夜景所吸引。

  盡管已是晚上9點,但依然有紛至遝來的市民。閒適的身影,快樂的笑容,在淡淡的月色裏,勾勒出一幅美輪美奐的畫卷,讓人忘卻戰亂紛爭。

  在喀布爾,厚厚的防爆墻、高高的鐵絲網隨處可見。城市公園成為為數不多的一方凈土,供人們享受難得的片刻歡愉。

  喀布爾城市公園建于2015年,位于喀布爾動物園附近,佔地約5.4公頃,投資超過370萬美元(約合2324萬元人民幣)。

  “雖然阿富汗也有其他公園,但我們這裏能提供更多娛樂項目。”公園負責人哈比布拉·埃斯馬蒂説,喀布爾城市公園的硬體條件雖無法和其他國家的公園相比,但在阿富汗卻是絕無僅有。“這裏有包括摩天輪、海盜船、碰碰車、旋轉木馬等10多種娛樂設施。”

  記者看到,一架退役的麥道客機也被別出心裁地改造成餐廳,安放在公園裏。

  埃斯馬蒂表示,建造這座公園是為圓兒時的夢。“我們希望孩子們盡可能有一個快樂童年。小時候,有很多遺憾,我甚至沒有可以玩的玩具,更不要説碰碰車了。”

  阿富汗遭遇長達39年的戰火,在塔利班政權統治時期,當局禁止一切娛樂活動。盡管2001年塔利班政權被推翻後,阿富汗宣布進入和平重建階段,但依然面臨較為嚴峻的安全形勢。人們為建造一座公園所付出的心血與汗水常人難以想像。

  “越是有困難,人們越盼望有這樣一個地方去放松。”埃斯馬蒂説,他為自己的工作感到幸福。“人們是發自內心地喜歡這裏。”

  據了解,喀布爾城市公園目前已成為首都接待遊客最多的公共場所。

  埃斯馬蒂説,平時城市公園日均接待約500名遊客,而到了周四、周五雙休日,日均接待遊客可達5000至7000人。“我們曾擔心會遇到經營困難,但現在完全沒有這個顧慮。今年新年期間,我們接待了大約4.5萬名遊客。”埃斯馬蒂驕傲地説。

  因需求旺盛,公園營業時間每天從上午8時一直持續到夜裏12時。“我們有93名工作人員。節假日則需要約250名工作人員來操作設備、維持秩序等。”

  難得的是,女性成為這座公園的一道風景線。

  “公園營業到深夜,這深受女性歡迎。她們可以走出家門,帶著孩子在這裏體驗戶外的自由。因為受傳統觀念束縛,許多家庭至今不允許女性白天去公共場所活動。”《喀布爾時報》資深編輯法圖巴裏感慨道。

  當地記者阿卜杜勒·薩納伊曾在報道中寫道,喀布爾歷史上曾是一座熱鬧繁忙的城市,但持續動蕩的安全局勢讓城市日漸蕭條,很多人背井離鄉,留下的人必須學會堅強,而城市公園則激起人們對追求美好生活的共鳴。

  據了解,公園門票是30阿尼一張,其他娛樂設施票價從60阿尼到100阿尼不等。100阿尼換算成人民幣是約10元錢,對當地困難家庭來説,這是一筆不小的開支。不過即便如此,人們的熱情似乎從未減退。

  48歲的父親阿卜杜·卡裏姆帶著3個女兒驅車8小時從北部昆都士省來到喀布爾。“孩子們總算不用天天問我摩天輪是什麼樣了,我打算讓孩子們把這裏的遊樂設施玩兒個遍。”

  雖然有媒體提醒因人群相對密集,城市公園可能會成為反政府武裝分子的攻擊目標,但埃斯馬蒂對此並不擔心,因為“我們有足夠的安保措施”。

  埃斯馬蒂説,他希望把城市公園打造成一張首都的文化名片,計劃引進更多設備,積極借鑒國外的管理經驗。“阿富汗值得擁有這樣的公園,公園能帶給人們生活中最不可或缺的快樂與童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音樂教師白茜:跨界創作掐絲敦煌壁畫
音樂教師白茜:跨界創作掐絲敦煌壁畫
烏魯木齊:義務植樹添新綠
烏魯木齊:義務植樹添新綠
攜手京津冀 聚焦新曲陽
攜手京津冀 聚焦新曲陽
武夷山:“喊山”採茶
武夷山:“喊山”採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6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