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義功臣”——蔣翊武
2018-04-11 10:2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蔣翊武像(資料照片)。  蔣翊武(1885—1913),漢族,湖南澧州(今澧縣)人,初名保勷,字伯夔。我國近現代傑出的民族民主革命活動家,辛亥武昌首義的主要組織、領導者。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4月11日電(記者柳王敏)沿著長沙岳麓山羊腸小道拾級而上,至麓山寺正門附近,一座漢白玉方形碑塔立于眼前,青松翠柏掩映下的“蔣公翊武之墓”六個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清明時節,細雨紛飛,蔣公墓冢四級平臺的基座上,擺滿了鮮花。孫中山曾評價他:“辛亥武昌發難,以公功為冠”。一代革命英烈的事跡,供人憑吊、追慕和傳頌。

  蔣翊武(1885—1913),漢族,湖南澧州(今澧縣)人,初名保勷,字伯夔。我國近現代傑出的民族民主革命活動家,辛亥武昌首義的主要組織、領導者。

  蔣翊武少時勤奮好學,天資聰穎,“為人豪爽,灑脫不拘,關心國事,抱負非凡”。1901年,蔣翊武以優異的成績進入澧州官立高等小學堂學習。1903年,進入常德西路師范學校學習。少年蔣翊武廣泛“搜求披閱”革命書報,了解國內外發展趨勢,思考各種社會、政治思潮,積極投身學運和青年革命活動。

  1904年,黃興策劃長沙起義。蔣翊武積極參與密謀,並與劉復基、梅景鴻等一道加入華興會,配合副會長宋教仁在常德聯繫學界、會黨、巡防營士兵等,集結力量,以謀響應。後事泄失敗,被學校開除學籍。

  組織辛亥武昌起義,是蔣翊武革命一生最突出的貢獻。1909年,蔣翊武投入湖北新軍後,發起組建文學社,在新軍中發展會員,聚結力量,完成宣傳、組織、軍事準備。1911年夏,他積極促成文學社與共進會聯合,擔任文學社社長,被推舉為武昌首義總指揮。起義前夕,時任起義總參謀長的孫武在漢口試制炸彈失事,武漢軍警大肆搜捕革命黨人,形勢相當危急,蔣翊武以總司令名下達起義的十道作戰命令,促使起義在倉促爆發的情況下有序地走向成功。其後,他又積極襄助蒞臨武漢指揮的民軍總司令黃興。漢陽失守後,蔣翊武臨危受命,任戰時總司令部監軍,坐鎮指揮,在武昌保衛戰中“卻強敵,守危城”,牽制了北洋軍閥的精銳兵力,有力支援了其他地區的革命鬥爭。

  “中華民國”成立後,蔣翊武不以“首義功臣”自居,創辦《民心報》,監督政治、關注民生。1913年,宋教仁在上海火車站遇刺後,蔣翊武義憤填膺,奮起抗袁,首倡“二次革命”,出任中華民國鄂豫招撫使,以“取荊襄、搗武漢、進窺河南”自任,聯絡東南各省共起討袁。後遭袁通緝,被迫亡命出走,8月29日路經廣西全州時被捕,對袁世凱的勸降利誘,堅強不受,9月9日,在廣西桂林英勇就義。

  1916年7月,蔣翊武的靈柩歸葬湖南岳麓山之“蔣公亭”。1921年12月,孫中山北伐督師桂林時,又下令在麗澤門外樹立蔣翊武紀念碑,並親筆題寫“開國元勳蔣翊武先生就義處”碑文,署“孫文敬題”小楷和印章,以示敬重。碑的兩側及背面鐫鑿孫中山囑胡漢民撰寫的翊武先生革命事跡。

  歷經百年風雨,蔣公的後人成長為中共黨員、民主人士、國家幹部、新聞工作者、人民教師,更多的是普通勞動者,不少成為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他們以先賢為榜樣,傳承家風,形成了特色鮮明的家風文化,最集中的表現是: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鮮明的民族大義、昂揚向上的進取姿態、艱苦樸素的作風,低調務實不事張揚、默行大德埋頭苦幹。蔣公的侄女蔣宗英犧牲在抗美援朝的前線,可謂“一門兩忠烈”。

  如今走進澧縣大地,隨處可感受到翊武之精神。蔣公家鄉澧縣已于2017年8月建成家規家訓博物館並正式對外免費開放,介紹古代先賢的傳世規訓和古今遵家訓、重家規、立德成才的優秀典范,展示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的紅色家風和澧州先賢忠貞、德孝、廉勤的不朽風范。

  澧縣縣委、縣政府還大力弘揚蔣翊武思想精神,將縣城唯一的影劇院命名為翊武劇院;最大的公園命名為翊武公園,園內塑有高5.5米、重約60噸的大型蔣翊武紅色花崗岩雕像,公園目前成為該縣一個文化地標;一條橫貫東西的城區主幹道命名為翊武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父子接力為133位烈士英魂安家守墓 
    最近,河北武安市大山深處的郭王所老人每天都要到武安孤的山烈士陵園清掃公墓,接待祭掃的群眾。他與父親郭成忠接力為133位英魂安家守墓的事跡在當地廣為傳頌。
    2018-04-06 15:22:50
  • 尊崇英雄烈士 守護精神家園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無論是建立人民英雄紀念碑、設立烈士紀念日,還是以法律武器守護和捍衛英烈,都表達了人們對英烈的尊崇和緬懷。一段時間以來,社會上有一股對英烈“污名化”的傾向,歷史虛無主義思潮沉渣泛起。
    2018-04-05 07:19: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開在四月
花開在四月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665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