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牢記囑托 創新實幹 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訪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
2018-04-11 10:1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4月11日電  題:牢記囑托 創新實幹 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訪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

  新華社記者余孝忠、鄧衛華、袁軍寶

  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參加審議時,要求山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山東有哪些貫徹落實的新思路?新華社記者專訪了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發表重要講話後,山東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熱潮。請談談有什麼體會?

  龔正:習總書記對山東發展非常關心、寄予厚望。2013年11月,習總書記在山東考察時,要求我省在推動科學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進程中走在前列。總書記這次親臨山東代表團時,對我省提出了“兩個走在前列、一個全面開創”的殷切期望,還對傳承紅色基因、樹立正確政績觀、推動高品質發展、經略海洋,尤其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作出重要指示。這是做好新時代山東工作的行動綱領,是對山東人民的親切關懷。全省上下備受鼓舞,倍感振奮。我們一定按照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擼起袖子加油幹,齊心協力推動山東走在前列、由大到強、全面求強,答好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考卷”。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山東做好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篇大文章。山東有何新探索?

  龔正:習總書記要求我省扎扎實實把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好,並指明瞭“六個推動”的實踐路徑,我們深感使命光榮、重任在肩。

  我們正在對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建設開展調研、謀劃舉措、有序推進,加快實現生産美、産業強,生態美、環境優,生活美、家園好,“三生三美”融合發展,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現代版的“富春山居圖”。

  其中一項重點是,發展農業“新六産”,通過産業鏈相加、價值鏈相乘、供應鏈相通“三鏈重構”,突出農村電商和鄉村旅遊“兩大亮點”,推動終端型、體驗型、迴圈型、智慧型“四型發展”,做到全環節提升、全鏈條增值、全産業融合,形成利益聯結機制,實現産業興旺、生活富裕,夯實鄉村振興物質基礎。

  記者:1月3日,國務院批復《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山東將如何發揮示范作用?

  龔正: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落戶山東,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山東發展的關心支援。這為山東經濟發展往哪裏走、怎麼走,指明瞭正確方向。

  我們針對山東實際,明確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的中心任務,是“以四新促四化、實現四提”,培育“十強”現代優勢産業集群,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産業體係。

  “四新”,就是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

  “四化”,一是産業智慧化,重在通過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智慧制造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推動傳統産業升級,重點是提升高端化工、現代高效農業、文化創意、精品旅遊、現代金融服務等5大優勢産業,實現鳳凰涅槃、浴火重生;二是智慧産業化,重在發揮創新驅動作用,做大高新技術産業,著力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現代海洋、醫養健康等5大新興産業加速崛起,實現騰籠換鳥、靚鳥俊鳥;三是跨界融合化,重在促進一二三産融合,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産業與新業態、新模式廣泛融合,生態旅遊與上下遊産業融合,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等等,激發乘數效應,實現互促共進;四是品牌高端化,重在全面做強産品品牌、企業品牌、行業品牌、區域品牌、地理標誌品牌,誠信為本、品行天下。

  實現“四提”,就是傳統産業提質效、新興産業提規模、跨界融合提潛能、品牌高端提價值,再創實體經濟新輝煌。

  記者:山東將新舊動能轉換確定為統領經濟發展的重大工程,如何實施?

  龔正:為確保早見成果、多見成效,實施中突出把握三個方面。一是工程辦法。設立動態管理、有進有出的項目庫,已儲備“四新四化”項目900個;以市場化方式,逐步設立總規模6000億元的新舊動能轉換基金,支援項目落地;二是省級統籌。推進區域統籌、城鄉統籌、陸海統籌、節能減排統籌,落實主體功能區規劃,優化配置要素資源,謀求綜合效益最佳;三是生態支撐。正在打造“1+4”五大生態係統,就是在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基礎上,精心打造精簡高效的政務生態、富有活力的創新創業生態、彰顯魅力的自然生態、誠信法治的社會生態,培育形成政策、環境和服務整合優勢。

  記者:新舊動能轉換在齊魯大地蓬勃展開,山東發展將呈現怎樣的新氣象?

  龔正:我們的目標是,一年全面起勢、三年初見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優勢,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動能主導經濟發展的新格局。我們咬定這一目標,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持續強化動能轉換的改革活力、創新動力、開放潛力、有效需求支撐力,聚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奮力譜寫物質富裕、精神富有、和諧美麗現代化強省建設新篇章。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665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