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慧養老:讓關愛陪您左右
2018-04-11 07:53:1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的人口老齡化進程不斷加快。民政部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2.3億,佔總人口的16.7%。預計到2050年,這個數字將上升到4.83億,佔比達34.1%。

  需要養老的人越來越多,僅靠增加人力投入,全社會的養老需求已經無法得到滿足。怎麼辦?智慧養老應運而生。

  破除低效率

  據記者了解,目前,政府提供的社區養老服務,主要採取“人盯人”的模式,即由專職的巡視員和兼職的志願者定期到府探望或給老人打電話。這一方式成本高、效率低、覆蓋面窄。而市場上的養老公司,主要服務對象是生活無法自理的老人。面向老人的服務市場大多數被保健品、理財産品、旅遊産品所佔領,市場口碑一言難盡,詐騙新聞層見疊出。單一的養老模式,已不能滿足社會的需求。

  為解決這些難題和亂象,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在養老、醫療等領域推進“互聯網+”。目前已有多個地區開始推廣智慧養老。安徽、江西等地近期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鼓勵社會力量加入智慧養老産業。四川不少地區建立了智慧養老服務平臺,智能呼叫、老人定位、健康監控、生活用品食品的配送、生命體徵監測等,只需通過小小的感測器或按鍵便可一步完成。

  成都市錦江區蓮新街道66歲的居民張蓉最近身體不適。一天,她按下家中“長者通”機器上的紅色按鈕並求助:“請幫我預約區人民醫院的骨科。”不到10分鐘,求助中心的工作人員就為張蓉挂上了號。運用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手段,養老服務可以和家政、物業、餐飲、物流等諸多行業對接起來,老年人所期盼的“人在家中坐,服務到府來”的養老體驗,就能逐漸成為現實。

  建立服務鏈

  去年2月份,福建省福州市出臺了一項高科技感十足的智慧養老服務措施:異地“刷臉”。

  目前,中國有大量老年人跟隨子女到新的城市生活,按照以前的規定,他們的養老金,只能每年一次親自到發放單位進行領取資格認證。這雖然避免了他人冒領,卻也帶來了奔波之苦。對此,福州市啟動了人臉識別認證工作,老人無論身在何處,只要通過手機或在相關網站“刷個臉”,就可以完成資格認證,省時省力。

  在智慧養老領域,這樣的“高科技福利”還有很多。多樣化的老人可佩帶設備,比如“智能手環”等,可以實現實時定位、緊急呼叫、自動報警、健康管理等功能。還有一些社區針對獨居老人,開設了“智慧門禁”係統,通過遠端監控、控制門鎖係統相連接,預警陌生人入室行騙,保障了老人的安全。

  有些城市的社區養老服務中心,還研制出適合老人使用的社區服務手機軟件或服務展示屏,老人在智能手機上或小區內,通過點擊相關服務按鈕,就能夠實現挂號預約、家庭醫生出診、送菜到府、送餐到府、家政服務等個性化生活服務。

  專家表示,充分借助科技力量,連接醫療服務、運營商、服務商、個人、家庭的智慧化服務舉措,是當前全國各地智慧化養老探索和實踐的重點領域。智慧養老整合了分散的服務資源,滿足了老人多樣化、多層次、個性化的需求,大大提高了社會對老年人的整體服務水準。

  保留人情味

  “老年人需要家庭代際關係和鄰里社會關係的社交網絡。”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老齡經濟與産業研究所副所長王莉莉認為,中國式養老的特別之處在于,老年人不願意離家外出養老,他們不僅需要生理上的照顧,更需要精神上的慰藉。

  然而,以往的情況是,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溝通不缺工具,但可能缺乏理由。“吃了嗎?身體怎麼樣?”除了這幾句話,子女和父母好像無話可説。一方面,年輕人工作生活比較忙;另一方面,老人自己也很矛盾,他們希望得到關心,卻又因害怕給孩子添麻煩而對其隱瞞自己的真實情況。

  在互聯網出現後,情況有了積極改善,部分老年人開始全面融入互聯網新生活。中國社科院的一項調查顯示,老年人已經成為社交媒體的重要使用群體之一。在上網的老人中,86.07%安裝有微信,超過半數的老人會使用視頻聊天、微信群、朋友圈、發紅包等功能。不少老人擁有了自己的“朋友圈”,與家人聯繫更加緊密,社交、參與社會活動的機會也變多了。

  即使特別“宅”的老人,也可以選擇養老公司推出的“陪聊服務”。有的養老公司甚至推出“不要把老人當病人,而要把老人當女朋友一樣關心照顧”的服務理念,緩解老人的孤獨感。“資訊科技可以精準對接老人需求,保留傳統養老的人情味。”北京師范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院長助理高雲霞表示,用大數據平臺進行資訊整合,可以打破條塊分割,有利養老市場的繁榮。記者 汪靈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音樂教師白茜:跨界創作掐絲敦煌壁畫
音樂教師白茜:跨界創作掐絲敦煌壁畫
烏魯木齊:義務植樹添新綠
烏魯木齊:義務植樹添新綠
攜手京津冀 聚焦新曲陽
攜手京津冀 聚焦新曲陽
武夷山:“喊山”採茶
武夷山:“喊山”採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663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