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戰場遺址等入選“2017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2018-04-10 20:5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記者施雨岑)由中國文物報社和中國考古學會主辦的“2017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評選結果10日揭曉,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戰場遺址等10項考古新發現從26個入圍項目中脫穎而出,獲此榮譽。

  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遺址及其環境(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提供)

  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遺址出土的石制品組合(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提供)

  山東章丘焦家遺址中的大型墓葬M152(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提供)

  山東章丘焦家遺址中大型墓葬出土的隨葬玉器(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提供)

  這10項考古新發現分別是: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遺址、山東章丘焦家遺址、陜西高陵楊官寨遺址、寧夏彭陽姚河垣西周遺址、河南新鄭鄭韓故城遺址、陜西西安秦漢櫟陽城遺址、河南洛陽東漢帝陵考古調查與發掘、江西鷹潭龍虎山大上清宮遺址、吉林安圖金代長白山神廟遺址和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戰場遺址。

  據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介紹,此次入圍的項目時間跨度大、地理位置覆蓋廣、類型全面,“在歷次的評選中都較為罕見”。他認為,這體現了近年來全國各地普遍開始重視考古工作的新趨勢。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表示,一年一度的“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評選影響廣泛,是目前文博界最受社會關注的活動之一。

  陜西高陵楊官寨遺址廟底溝文化墓地發掘區航拍(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提供)

  陜西高陵楊官寨遺址出土的陶器(拼版照片)(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提供)

  寧夏彭陽姚河垣西周遺址中埋葬馬匹的刀把形墓(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提供)

  寧夏彭陽姚河垣西周遺址出土的獸面紋象牙杯殘片(左)和玉鳳(右)(拼版照片)(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提供)

  河南新鄭鄭韓故城遺址北城門航拍圖(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提供)

  河南新鄭鄭韓故城遺址鄭國三號車馬坑全景(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提供)

  考古十大新發現!這張“藏寶圖”請收藏

  “2017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評選在京揭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阿裏考古發掘迄今西藏境內最早墓葬
    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與陜西省考古研究院聯合考古隊在對札達縣象泉河支流桑達河谷臺地格布賽魯遺址、象泉河中遊相關遺址開展考古發掘與調查時,發現迄今所知西藏境內最早墓葬。
    2018-04-10 17:38:25
  • 洛陽東漢帝陵考古取得重要突破
      2003年至今,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對東漢帝陵及其陵園遺址進行了大規模考古勘探和發掘。
    2018-04-03 18:53:32
  • 我國啟動“中國—沙特塞林港遺址考古項目”
      沙特阿拉伯國家考古中心將選派6名考古隊員,與中方考古隊員組成“中沙聯合考古隊”,對位于紅海之濱的塞林港遺址進行考古調查與發掘。
    2018-03-23 16:51: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烏魯木齊:義務植樹添新綠
烏魯木齊:義務植樹添新綠
攜手京津冀 聚焦新曲陽
攜手京津冀 聚焦新曲陽
武夷山:“喊山”採茶
武夷山:“喊山”採茶
4月10日起全國鐵路實行新列車運作圖
4月10日起全國鐵路實行新列車運作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