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魯藝八十周年華誕 扎根精神點亮文藝初心
2018-04-10 19:2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4月10日電(記者姜辰蓉、孫正好)魯迅藝術學院成立80周年紀念大會4月10日在陜西省延安市魯藝舊址召開,此次活動的主題為“永遠的魯藝”,來自全國各地的魯藝校友、藝術家及各界代表出席。與會者認為,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魯藝精神依舊是今天文藝創作應該遵循的重要原則。

  據了解,此次活動由陜西省委宣傳部、中國文聯文藝研修院等共同主辦。1938年4月10日,魯迅藝術學院在陜西延安成立,這是中國共産黨在延安創辦的第一所培養抗戰文藝幹部的高等學府,1943年並入延安大學,簡稱“魯藝”。魯藝在革命時期成功培養了大批文學藝術人才,創作了《黃河大合唱》《兄妹開荒》《白毛女》等一大批經典文藝作品。

  中國音樂家協會名譽主席傅庚辰在致辭中表示,延安魯藝作為延安文藝的一支勁旅,她的藝術教育與文藝創作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魯藝師生創作的許多作品已經成為時代經典,成為人民群眾寶貴的精神財富。

  “魯藝精神就是文藝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就是文藝要扎根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傅庚辰説。

  中國文聯文藝研修院常務副院長傅亦軒表示,中國文聯文藝研修院將繼續傳承和弘揚魯藝精神和延安文藝精神,引導中青年文藝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加強現實題材創作,創作更多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現實題材精品力作。

  紀念儀式上,魯藝老校友、來自全國的知名藝術團體和藝術家們一起在魯藝舊址廣場表演了精彩的文藝節目,這些文藝節目都是由魯藝的藝術家們創作的作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夷山:“喊山”採茶
武夷山:“喊山”採茶
4月10日起全國鐵路實行新列車運作圖
4月10日起全國鐵路實行新列車運作圖
我國手足口病進入流行期
我國手足口病進入流行期
山東陽信:梨花盛開引客來
山東陽信:梨花盛開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6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