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國捐軀宋教仁
2018-04-10 14:40: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為國捐軀宋教仁

  圖為宋教仁像(資料照片)。宋教仁(1882年-1913年),字鈍初,號漁父,湖南常德市桃源人,是民主革命的先行者。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唐紹儀內閣的農林部總長,國民黨的主要籌建人。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4月10日電(記者 柳王敏)一入湖南常德桃源縣教仁學校大門,抬頭就可見一尊宋教仁雕像。四月春暖,烈士一襲長袍,頭戴氈帽,昂首肅立,目視前方。就在不久前,200余名師生代表和社會各界人士齊集雕像前,紀念宋教仁為國捐軀105周年。

  “千古武陵溪上路,桃源流水潺潺。”一代英烈宋教仁,其勤奮刻苦的求知精神、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義無反顧的愛國精神、傾注一生的法治精神在教仁學校學子和桃源人民中間廣為流傳。

  宋教仁(1882年-1913年),字鈍初,號漁父,湖南常德市桃源人,是民主革命的先行者。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唐紹儀內閣的農林部總長,國民黨的主要籌建人。

  1888年(清代光緒十四年),6歲的宋教仁進入私塾讀書,1899年,升入桃源漳江書院,1902年,考入武昌普通中學堂。翌年入學,在校期間,由吳祿貞等人組織的革命團體在武昌花園山的聚會吸引了宋教仁,他常與同學議論時政,並走上了反清革命之路。

  1903年8月,宋教仁結識黃興,成為摯友。同年11月4日,他偕黃興、劉揆一、陳天華、章士釗籌創華興會。

  1904年2月,以“驅除韃虜、恢復中華”為政治綱領的華興會在長沙成立,黃興任會長,宋教仁任副會長。同年11月,宋教仁抵達日本,先後入東京政法大學、早稻田大學學習。學習期間,他廣泛閱讀了西方資本主義政治學説和社會制度方面的書籍,還翻譯了《日本憲法》《俄國之革命》等各種文稿,對當時世界重要國家的政治、經濟、法律各種制度有了相當深刻的認識。

  1905年6月,宋教仁創辦革命雜志《二十世紀之支那》,入讀日本法政大學;同年8月,他支援孫中山在日本東京成立同盟會,並當任其司法部檢事長,將《二十世紀之支那》改為同盟會的機關報《民報》。

  1910年底,宋教仁從日本返抵上海,任《民立報》主筆,以“漁父”筆名撰寫大量宣傳革命的文章。

  1911年7月,宋教仁與譚人鳳、陳其美在上海組建同盟會中部總會,親任總務幹事。他來往于上海、兩湖各地,積極發展中部總會分會,籌款購買武器彈藥,推動長江中下遊流域的革命進程。

  1913年3月,“中華民國”第一屆國會選舉基本結束,在宋教仁的主持經營下,國民黨取得重大勝利,進一步提高了他的政權預期和政治熱情。宋教仁正欲循歐洲“內閣制”慣例,以黨首身份組閣之際,同年3月20日22時45分,被洪述祖暗殺于上海火車站。22日淩晨4時48分不治身亡,年僅31歲。今宋教仁墓安于上海市閘北公園。

  章太炎在《民國報》《神州日報》評點宋教仁“至于建制內閣,仆則首推宋君教仁,堪為宰輔”“謂總理莫宜于宋教仁”。

  蔡元培在《我之歷史》序言説:“(同盟會)其抱有建設之計劃者居少數。抱此計劃而毅然以之自任者尤居少數,宋漁父先生其最著也。”

  多年來,宋教仁家鄉的桃源人民銘記和深切緬懷宋教仁先生的英雄事跡,弘揚宋教仁的愛國奉獻精神,懷念這位傑出的革命家,桃源人民將宋教仁的故居原八字路鄉粟山坡村改名為“漁父村”,2011年5月,又將漁父、回龍、姚家衝三個村合並為“教仁村”。2001年將原八字路中學改名為“教仁中學”,後又將教仁中、小學合並為現在新建的教仁學校。

  桃源縣為紀念宋教仁還興辦了六項工程:宋教仁故居、三傑亭、專著《宋教仁》、宋教仁學校、影視劇《宋教仁傳奇》。

  同時,桃源縣還規劃設計了宋教仁故居文化産業園,正在籌建宋教仁博物館,建立了桃源縣宋教仁研究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4月10日起全國鐵路實行新列車運作圖
4月10日起全國鐵路實行新列車運作圖
我國手足口病進入流行期
我國手足口病進入流行期
山東陽信:梨花盛開引客來
山東陽信:梨花盛開引客來
湖北蘄春:梯田景觀成就扶貧産業
湖北蘄春:梯田景觀成就扶貧産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660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