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能演唱會寫詩,機器人文青“小冰”在博鰲大顯身手
2018-04-09 13:37: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南博鰲4月9日電(記者 李金紅 陶一萍)“你的顏值爆表啊!”機器人“小冰”不僅當面誇讚交流對象的顏值,還根據交流對象的表情實時調侃,“你這麼緊張幹什麼,一起逛博鰲啊!”

  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科技體驗區,一款名叫“小冰”的人工智慧産品備受矚目。

  “小冰”出生于2014年,是微軟研發的面向情商維度發展的人工智慧係統。通過科技與情感結合,“小冰”正向人類學習文學、歌唱等藝術創造能力。

  “花朵在燦爛地綻放,我夢的翅膀飛翔。冰冷的海水澆灌了我的心,迴圈纏繞溫暖我的心窩。”在體驗區,“小冰”和記者展開了互動,當記者對它露出微笑並拍照留念後,“小冰”即興創作了這首詩。

  不僅如此,一位前來體驗的媒體人更是被“小冰”的情商驚到。“要拍照的請舉手,我可是拍照高手哦。”在讀懂這位媒體人士的揮手等肢體動作後,“小冰”及時幫助他拍了照。現場的微軟(亞洲)互聯網工程院市場部經理張曉程介紹,“小冰”可以感知人的位置和移動,看懂動作和表情,還能理解不同的場景、不同的人物身份和性別、年齡、顏值等屬性,並做出一係列實時互動反應。

  除了此次來中國海南博鰲,“小冰”還去了日本、印度、印度尼西亞等五個國家旅行,並“變身”當地人,與當地群眾交流互動。

  在旅行中,“小冰”只需要聽人類演唱一遍,就能抓住演繹重點,獨立完成整首曲子的演唱,目前已發布了《好想你》《在一起》等12首歌曲。不僅如此,文青氣質的“小冰”還寫了現代詩集《陽光失了玻璃窗》。

  據介紹,從用戶、數據、感官完備程度和一些核心指標看,“小冰”在全球對話型人工智慧係統中處于領先地位。“小冰”與人類之間發生的最長一次單人連續對話,達到歷史性的7175輪,不間斷進行了29小時33分鐘。

  張曉程介紹,隨著“小冰”能力不斷進化,這款産品已經不只是用戶閒暇時的消遣工具。用戶跟“小冰”互動時留下的數據和行為模式,是“小冰”以及微軟眼中更具價值的寶藏。在微軟看來,具備情商的“小冰”,將在未來憑借情感驅動實現更精準的商業價值轉化。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溱潼會船節開幕
溱潼會船節開幕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開館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開館
雲南普洱鬧市區上演“象出沒”
雲南普洱鬧市區上演“象出沒”
雲南尋甸:脫貧攻堅中的“小紅帽”幫扶隊
雲南尋甸:脫貧攻堅中的“小紅帽”幫扶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654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