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潘沈涵:中職生一樣可以“陽光燦爛”
2018-04-09 09:20:5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9歲青年潘沈涵的人生,從去年開始走上坡路,目前似乎還未見頂。這兩天,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上海選拔賽已經結束,年輕的潘沈涵這一次將作為教練,再次出徵世界技能大賽。

  如果你以為,潘沈涵的未來就是當技能大賽教練,那你就太小看這個中職生了。他獲得了上海城建職業學院免試入學的機會,未來將在學校學習3年,再到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學習2年園林設計專業,最終將成為一名擁有雙校學位的本科畢業生。

  見過潘沈涵的人,都不可能在第一時間猜準他的專業——花藝。他身高1米91,雙腿修長、五官立體,頂著一頭很容易被誤認為是“鳥窩”的韓流發型,相比其他學生,他更像是一個明星。

  他就是一個“明星”。在前不久閉幕的阿布扎比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上,他成為中國年齡最小、身高最高的一名“世界冠軍”。這個來自上海市城市建設工程學校中專三年級的18歲年輕人,在我國首次參加的世界技能大賽花藝項目的比賽中,出人意料地獲得一枚金牌。而他,一開始只是想去世界技能比拼的舞臺上“學習一下”。

  不要説是一般的外行,就是在花藝專業的內行看來,這也是一項比當“明星”還難的差事。花藝項目的比賽,有30%的客觀分,70%的主觀分,其中“客觀分”有幹凈整潔度等多項計分指標,而“主觀分”則主要靠評委“憑感覺”。評委總共有21人,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家和地區,每個人的審美都不一樣,“中國人覺得好看的,美國人不喜歡;美國人覺得漂亮的,歐洲人又不一定喜歡”。

  中國選手是第一次參加花藝項目比賽,沒有任何經驗可借鑒。別説金牌,就連拿到一枚獎牌,都不是按原計劃可以“衝一衝”的。

  潘沈涵後來取得的成績,就連帶隊專家都覺得不可思議。他以750分的高分得了第一名,比第二、第三名整整高出25分和26分。這枚金牌,後來被上海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認為是“重大突破”,“説明我國技能人才的技術能夠跟得上國際潮流、契合市場需求”。

  花藝比賽要求用一個黑色的木盒做構架,進行花型布置。比賽時,當潘沈涵把木盒鋸開,想用螺絲拼接固定時,卻發現現場並不提供螺絲。他靈機一動,用電鑽鑽孔,再把竹子做成竹榫打進去,順利完成了拼接固定。而這一臨場應變,令現場裁判讚嘆不已。

  “過去沒有螺絲,老木匠都是這樣固定木材的。沒什麼稀奇的。”裁判們不知道,眼前的這個花藝選手,原來的夢想是當一名建築設計師。3年前中考時,潘沈涵的目標是一所重點高中,他早早地為自己規劃好了未來,“要考同濟大學建築設計係,成為一名建築設計師”。

  但中考失利,他只能退而求其次,進入職業學校學習。不變的,是他繼續做設計、做構造的夢想。花藝並不等于“插花”,它還包含了結構設計、架構構造等環節,有時要用電鑽打孔,有時要用鋸子切割,“也算是曲線實現夢想的一種途徑吧”。(記者 王燁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溱潼會船節開幕
溱潼會船節開幕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開館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開館
雲南普洱鬧市區上演“象出沒”
雲南普洱鬧市區上演“象出沒”
雲南尋甸:脫貧攻堅中的“小紅帽”幫扶隊
雲南尋甸:脫貧攻堅中的“小紅帽”幫扶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65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