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鄭雄:以遠見、擔當、實幹“易容”家鄉
2018-04-08 15:1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4月8日電 題:鄭雄:以遠見、擔當、實幹“易容”家鄉

  新華社記者俞儉、張君、周勇

  一排排農家小屋,農耕文化園坐落其間;寬闊的水泥村路兩邊,紅葉石楠紅艷如火;嶄新的老年公寓、雙語教學幼兒園、黨員群眾活動中心人氣滿滿……這是記者日前走進湖北鐘祥市胡集鎮湖山村所見景象。

  “鄭雄是個有遠見、敢擔當、幹實事的好幹部,如果他不回來,湖山村沒有今天這個樣子。”湖山村老黨員李國全對記者説。

  2011年底,在外工作、創業30年的鄭雄回村參選,高票當選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

  那時的湖山村沒有一寸水泥路,沒有自來水,不通網絡電視,村委會連間辦公室都沒有。遇到下雨天,村民外出得把自行車扛在肩上,走一兩裏泥巴小路,才能上車騎行。

  “一年打基礎,三年大變樣,五年換新天。”鄭雄向鄉親們承諾。

  “班子是主心骨,頂梁柱。”鄭雄首先是建強班子,引進人才,實行老中青結合,領導班子合力劇增,困擾發展的宗族裙帶關係被破除。新班子7名村幹部全部職業化,堅持上下班打卡制度。

  “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村富帶民富,村民共富”——新班子確定了新農村建設思路,請專家編制《湖山村新農村建設總體規劃》,讓村民對湖山的未來充滿信心。

  當年底,鄭雄個人捐資100萬元,硬化村裏主幹道,改造升級電網,打了公用機井,恢復中斷30多年的鄉村廣播。

  “三資清理”是鄭雄的大手筆。為了喚醒沉睡已久的村集體資源、資産、資金,鄭雄上任不久,著手清理被少數村民非法侵佔的土地、堰塘、山林、水庫、魚池,依法解除了50多份不公正、不公平、不公開的合同。全村清收資金30余萬元,村集體土地1000畝、堰塘120口、山林50畝。通過土地整理、企業化運作,村裏盤活集體資産1200多萬元。

  當時,鄭雄先拿姑表兄開刀。這位親戚在8畝多集體土地上開荒耕種多年,聽説要收歸集體,放出狠話:“只要他鄭雄敢收,我就不認他這個親戚,永遠不來往!”鄭雄和父親多次到府做工作,終于説服親戚退出了土地。

  以什麼有效舉措實現“村富民富”?鄭雄與大夥兒反覆論證,決定將種植業、養殖業、加工業、休閒農業等4大産業作為主攻方向。

  “我流轉,你種田;我服務,你賺錢。”湖山村引進湖北新布局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農戶把土地流轉給公司,獲得穩定收益,還可以土地入股分紅;農戶流轉土地後,再通過參與農田管理增加一份收入。

  一個個農業項目先後在湖山村落戶,村民有了更多就近就業機會,越來越多的外出打工村民“回流”。

  “工程半個月內建成,就可以種車厘子了。”正在工地忙碌的“土老憨”湖山村項目負責人席來成説,這個採摘園一期工程15畝地,可吸引20多位村民長年打工。

  記者了解,鄭雄上任6年來,化解村集體債務87萬元,村集體資金積累達300多萬元。湖山村農民去年每人平均收入達2.2萬元,是6年前的4倍。陳明志是鄭雄結對的貧困戶,去年收入1.7萬元,有望今年脫貧。

  變化不止于此,湖山村還成立了黨員、巾幗等5個志願服務隊,每年評選勞動、道德、創業模范和好公婆、好女兒、好媳婦,鄉風煥然一新。

  作為村民致富領路人,近年來,鄭雄先後獲得“湖北省優秀共産黨員”“全國勞動模范”等稱號,2017年光榮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

  眼下,鄭雄正忙著村裏401戶改廁工作;今年,村裏還要建設7公里長的旅遊環線,形成種養産業聚集帶、村民活動圈、旅遊觀光線……

  “回想這幾年,雖然很累,但我覺得很快樂。”鄭雄説,“作為一名黨員,必須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滿校園
春滿校園
翠鳥的春天
翠鳥的春天
清明踏青頤和園
清明踏青頤和園
天晴好休閒
天晴好休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4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