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葉城:第一書記教貧困村婦女家門口創業致富
2018-04-08 10:09: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8日電  題:新疆葉城:第一書記教貧困村婦女家門口創業致富

  新華社記者 李曉玲

  正午時分,阿扎提古麗的糕點房生意紅火,放學的孩子們、接孩子的家長們將小小的房間擠得滿滿當當。巴哈利、核桃酥等民族特色糕點新鮮出爐,滿屋飄香。每天制作五六種蛋糕麵包、十多種餅幹甜點,讓阿扎提古麗和她的兩個同為貧困戶的創業夥伴忙得不可開交。

  “我再也不用買雙襪子都向老公伸手要錢了,現在每個月我都能有兩三千元的收入呢。來買我做的蛋糕和點心的人可多了,我們每天都忙不過來。”阿扎提古麗一邊忙著給村民們稱點心,一邊麻利地收錢裝袋。

  阿扎提古麗的糕點房開在新疆葉城縣薩依巴格鄉英阿瓦提村村委會門前。“以前我們都不會做蛋糕甜點,都是古麗基娜大姐教我們做的,開糕店房需要的物品,也都是駐村工作隊提供的。”

  阿扎提古麗口中不時提到的古麗基娜大姐,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駐英阿瓦提村的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古麗基娜·尼牙孜,這位年近60的烏孜別克族大姐,是村裏婦女們的主心骨。

  葉城縣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和邊境縣,薩依巴格鄉是自治區扶貧開發重點鄉。英阿瓦提村的婦女們大多數都在家裏當家庭主婦,沒有什麼收入來源。

  “作為村裏的第一書記,我們當前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加大精準扶貧力度,讓鄉親們早日脫貧。”擅長做甜點和蛋糕人古麗基娜説,“我經常把村裏的婦女們約到工作隊駐地來談心,做些茶點請她們品嘗。結果我發現村裏的姑娘媳婦們手特別巧,一學就會,我就想教她們做點心引導他們開糕點房創業。”

  阿扎提古麗是其中學得最快做得最好的一個,她不但自己學會了烤制各種蛋糕和麵包、餅幹和甜點,開辦了自己的糕點房,還因為一個人忙不過來,就教會了村裏兩位姐妹做點心,並和她一起成為自信滿滿的創業者。

  古麗基娜和她的駐村工作隊還在村裏建起了裁縫店,培訓帶動貧困戶和困難家庭的婦女們成立裁縫合作社,讓婦女們在家門口就能一邊照顧孩子一邊就業,讓以前從未走出過家庭的姑娘媳婦們,憑借自己的手藝掙到了錢,實現了“財務自由”。

  吐比古麗·托合提尼亞孜開心地告訴記者:“我到裁縫店上班8個多月了,我現在會使用電動縫紉機做衣服,各種長裙、短裙我都會自己裁剪制作呢,每個月的收入都能有一千多塊。”

  經過持續幫扶,英阿瓦提村37戶貧困戶實現了一戶一人就業,132人已經基本脫貧,村裏心靈手巧的姑娘媳婦們還把做糕點的手藝拓展到了鄉裏,她們聯合起來為鄉裏的學校提供加餐糕點和生日蛋糕,闖出了名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油菜花黃田野綠
油菜花黃田野綠
梨花爭艷春滿園
梨花爭艷春滿園
美麗博鰲
美麗博鰲
梨花爭艷授粉忙
梨花爭艷授粉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4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