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再也不用擔心丟身份證 央行這個大招將影響每個人
2018-04-08 09:49:47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再也不用擔心身份證丟失!央行的這個大招將影響每個人

  名下突然多了個銀行賬戶、丟失身份證被人拿去買車、去銀行開個戶頭卻發現身份證號碼被人佔用……遇到這些事該咋辦?

  丟失身份證將再也不用擔心,央行出大招!央行日前宣布,將開展失效居民身份證資訊和非居民身份證件資訊核查——

  自2018年4月9日起,在天津市、山西省、福建省的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開展失效居民身份證資訊核查試點工作;

  在上海市、福建省、深圳市、珠海市的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招商銀行開展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和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的資訊核查試點工作。

  央行表示,下一步將總結試點經驗,不斷擴大聯網核查業務范圍,提升係統運作能力,逐步將試點推廣到全國。

  什麼是“失效居民身份證資訊” ?

  央行表示,針對近年來不法分子大量使用他人居民身份證、偽造變造非居民身份證件等,冒名開立銀行賬戶、轉移非法資金的問題,在現有聯網核查居民身份證資訊工作基礎上,進一步擴大核查資訊范圍,組織開展失效居民身份證資訊,以及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統稱非居民身份證件)資訊核查試點工作。

  根據央行發布的通知,這裏的失效身份證就是指丟了、挂失了、過期了或者其他情況失效了的身份證。

  如銀行核查的是個人已向公安機關申報丟失的居民身份證,聯網核查係統將反饋“證件已挂失”;如個人因姓名變更、證件損壞、登記項錯誤、有效期滿等原因已到公安機關換領了新證,而銀行核查的證件仍為舊證的,聯網核查係統將反饋“證件已失效”。

  將首先在辦理賬戶開立等業務時進行核查

  當然,你不在銀行辦某些業務,銀行是不會主動去核查你的資訊的。

  根據通知,目前此次核查尚處試點階段:將首先在客戶辦理單位和個人銀行結算賬戶開立、變更、撤銷時進行,辦理其他業務時無需進行失效居民身份證資訊和非居民身份證件資訊核查。後續央行將根據試點情況在其他銀行業務推廣身份資訊核查。

  一般情況下持舊身份證將被拒辦業務

  央行有關負責人指出,一般情況下,個人持舊居民身份證辦理銀行業務的,銀行會拒絕辦理業務。這是因為,當前各類違法犯罪活動中用于轉移非法資金的銀行賬戶,大部分是不法分子利用已挂失或者已失效的居民身份證冒名開立的賬戶。

  如個人因就醫等緊急情況需要持舊居民身份證辦理個人銀行賬戶業務,銀行經核實確認相關個人確實為居民身份證持有人,且本人到銀行網點辦理業務,居民身份證記載的姓名、公民身份號碼與聯網核查係統資訊一致、證件真實且仍在有效期內的,銀行可以繼續辦理業務,但需要個人在一個月內到銀行重新出示新的有效居民身份證。如個人未按期重新出示的,銀行將暫停相關賬戶的非櫃面業務。

  銀行不能僅以核查結果作為唯一依據

  央行相關負責人表示,聯網核查作為銀行審核個人身份的手段之一,結果僅作參考,銀行不能僅以聯網核查結果作為唯一依據,拒絕為客戶辦理業務,應當結合實際情況綜合判斷,決定是否採取進一步核實措施以及是否繼續為客戶辦理相關業務。

  根據規定,當聯網核查係統反饋居民身份證已失效、已挂失或者非居民身份證件資訊不一致時,銀行如果能夠確切判斷或者經核實後確認客戶出示的居民身份證為失效或者挂失證件、非居民身份證件為虛假證件的,則應拒絕為客戶辦理相關業務;其中,對于客戶以虛假身份證件或者冒用他人證件騙取開戶或辦理其他業務的,銀行還應向公安機關報案。

  對核查結果有異議可申請核實

  央行有關負責人指出,個人對失效居民身份證資訊或非居民身份證件資訊核查結果有異議的,可告知核查銀行,也可以向核查銀行所在地人民銀行分支機構反映。

  中國人民銀行分支機構、核查銀行將通過聯網核查係統將客戶異議資訊反饋給人民銀行總行。人民銀行總行定期將客戶異議資訊反饋至公安部,公安部與地方公安機關進一步核實確認後處理。

  此外,個人還可直接向公安部公民身份證號碼查詢服務中心申請核實,聯繫電話:010-59832987。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油菜花黃田野綠
油菜花黃田野綠
梨花爭艷春滿園
梨花爭艷春滿園
美麗博鰲
美麗博鰲
梨花爭艷授粉忙
梨花爭艷授粉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48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