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偏遠農村地區酒駕問題大量存在 成違法“重災區”
2018-04-08 08:25:25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鄉間小道”成酒駕“重災區”

  近日,河北省滄州市滄縣大官廳鄉劉某駕駛一輛小轎車行駛在省道上,車上載著妻子和一雙兒女,行經滄縣馬官廳村時,劉某駕駛的車輛與對向駛來的一輛重型半挂貨車相撞,劉某夫婦和兒女全部遇難。經檢測,駕駛人劉某血液中酒精含量176.61mg/100ml,屬于醉酒駕駛機動車。

  醉駕入刑後,全國性嚴打酒駕整治行動不斷深入推進,目前酒駕問題已大為減少。然而,在農村地區,特別是偏遠的農村地區,酒駕問題仍大量存在,嚴重危及交通安全。

  《法制日報》記者從河北省公安交管局獲悉,當前該省酒駕、醉駕由城市區向外蔓延的趨勢較為明顯,特別是農村地區,已成為酒駕、醉駕違法的“重災區”。

  酒駕慘劇不斷上演

  今年3月3日15時34分,河北省任丘市思賢村駕駛人趙某林駕駛小型轎車,沿思賢村內公路由西向東行駛至村麵粉廠與路邊人員相撞,造成3人死亡,3人受傷,車輛損壞。經檢測,趙某林血液中酒精含量101.47mg/100ml,係醉酒駕駛機動車。

  3月14日零時,河北秦皇島市撫寧縣榆關鎮駕駛人呂某駕駛小型轎車,沿102國道行駛時駛入對向車道,與一輛重型平板自卸貨車相撞,造成呂某及兩名乘車人共3死亡,1人受傷,車輛損壞。經檢測,呂某血液中酒精含量212.8mg/100ml,係醉酒駕駛機動車。

  3月20日19時,河北省定州市西城鄉胡阜才村人胡某駕駛小型轎車,沿鄉間公路行駛至南疃村一村民家門前時,車輛碾軋到路邊堆放的沙子後失控側翻,與一輛麵包車相撞,造成麵包車駕駛人彭某受傷,胡某當場死亡,車上兩名乘車人經搶救無效身亡,兩車不同程度損壞。經檢測,胡某血液內酒精含量為116.6mg/100ml,屬于醉酒駕車。

  一次次血淋淋的事故,教訓慘痛。今年3月以來,河北省連續發生多起因酒後駕駛引發的致人死傷的道路交通事故,且多發生在村內道路或臨近村莊道路,給當事人的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造成了嚴重傷害。為了發動社會力量勸阻制止酒後、醉酒駕車違法行為,嚴厲譴責酒後、醉酒駕車違法行為,河北省交管局近日對3月份發生的多起涉及農村醉酒駕車導致多人死亡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予以曝光。

  據統計,2017年以來河北省因酒後醉酒駕車引發的交通事故有40余起,造成55人死亡。其中,涉及農村道路或臨近農村道路的酒後或醉酒引發的交通事故有14起,死亡22人。

  勸酒風氣助長酒駕

  酒駕因何而來?婚後駕車到妻子老家河北邯鄲農村串過一回親戚後,家住石家莊市的劉天只能將車留在親戚家,打車回了石家莊。劉天告訴記者,岳父岳母家住邯鄲市裏,自己這個外地女婿一直沒有去過農村妻子幾位舅舅家。2017年底一個周末,適逢當地傳統廟會,講究串親戚,劉天便駕車載著妻子直接去看望幾位舅舅。

  上午10點多,劉天和妻子到達大舅家,家中已經擺好一桌飯菜,當然還有酒,舅舅舅母和幾位表兄弟親自作陪,幾個回合下來,劉天已經喝得有些微醺。時間還沒過去一個小時,其他幾個舅舅已經過來喊人了。就這樣,幾個小時的時間裏,劉天在幾位舅舅家“趕趟兒”,酒杯就沒放下過。

  “沒辦法啊,有長輩在場,不能折了親戚的面子。”劉天説,邯鄲農村講究廟會走親戚,特別重視喝酒,自己也不好意思拒絕。而最讓他後怕的是席後返程,彼時已經下午近4點,劉天早已酒醉頭暈,妻子又不會開車,一位也喝了酒的表兄竟然主動提出開車把他們送到邯鄲市裏,還一個勁地説路熟,走哪些道路根本不會被查,熱情的親戚們還在旁幫腔。

  最終,在劉天妻子的極力拒絕下,二人乘計程車離去,隔天又回來取車。“從親戚們的言語中能感覺到,對于酒駕的危險雖然也能多少意識到,但總覺得不被交警查到就沒事,而自己開車而來的理由也根本沒被理睬。”劉天説,農村盛行的“勸酒風”助長了酒駕的發生。

  目前在廣大農村地區,一直是“無酒不成宴”,喝酒更成為表達禮節和情誼的象徵,駕駛人經不住“勸酒”和親朋的面子,將交通安全和法律法規拋在腦後,使得各種傳統節日和廟會期間,農村聚會飲酒的高峰期也成為酒駕事故的多發期。

  3月28日是邯鄲市雞澤縣曹莊鎮褚莊村的傳統廟會,為了遏制酒後駕駛行為的發生,雞澤縣公安交警大隊曹莊公路巡警中隊的民警在褚莊村的進村路口擺起檢查站,這也是雞澤交警第一次在農村廟會村口查酒駕。“檢查站對村民和來趕廟會的車輛産生了很大的宣傳震懾作用,駕駛員趕廟會時主動不喝酒,村民對來趕廟會的駕駛員也不再勸酒。”執勤民警説。

  農村嚴查存在難點

  河北省交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農村酒駕事故多發,且造成人員傷亡多,反映出了農村交通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的淡薄,無論是駕駛人還是家屬都存在著農村不查酒駕,路途近等僥倖心理。

  目前,“開車了”已經成為城市居民拒酒的“尚方寶劍”,而在農村地區,尤其是偏遠縣鄉,“沒人管”和“沒有事”卻仍是勸駕駛人喝酒的托詞,造成農村酒駕現象較城市更為嚴重。

  事實上,“沒人管”和“沒有事”都是長期以來的錯誤意識。由于農村面積大,警力不足,往往僅有幾名交警的一個中隊要承擔兩到三個鄉鎮的工作,加之相關交通設備跟不上,確實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沒人管”的情況。但酒駕的危害並不以有沒有交警查為標準,酒駕醉駕一旦引發交通事故,大多都是車毀人亡的慘劇,給駕車人和乘車人家庭帶來災難。

  河北省交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很多農村群眾認為縣鄉道路車少,喝點酒開車只要沒喝醉就不會出事,其實縣鄉道路多為山路,路況較差,彎道多,加上行人、畜力車及摩托車、三輪車等各種類型的機動車混行,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發生事故的可能性更大。而農村地區檢驗鑒定能力還不能滿足查辦需求,一些縣市仍然沒有建立血液酒精含量檢驗的鑒定機構,耗費了大量時間、精力,影響了辦案效率。

  駕駛人交通安全和法律法規意識淡漠,對酒駕問題的嚴重性、危害性認識不深,仍然是農村酒駕多發的主因。之所以導致農村酒駕問題突出的另一個原因是:認為自己是一農民,酒後駕駛只要不是醉酒,頂多就是處罰,沒有“丟飯碗”的危險。加之長期的農村交通監管薄弱給不少農民酒後駕駛以可乘之機,久而久之助長了僥倖心理,致使農村酒駕問題愈演愈烈。

  記者注意到,相對城市有序的交通秩序,農村交通工具繁雜,大貨車、農用運輸車、摩托車、電動車、自行車混行,而摩托車、農用車等多為無照駕駛。據此前公安部交管局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摩托車醉酒駕駛一度佔到全國查處醉酒駕駛機動車犯罪行為總量的四成左右,其中很大比例發生在農村。

  不能照搬城市經驗

  為了打擊酒駕醉駕在內的嚴重交通違法行為,河北省交管局自3月22日起,在全省開展嚴重交通違法行為百日整交活動,專門針對農村地區的酒後駕駛違法行為開展專項治理,有針對性地調整警力,採取流動查緝與定點檢查相結合,織密管控網絡,最大限度壓縮違法行為活動空間。

  酒駕之所以在城市被有力遏制,一是醉駕入刑,大大提高違法成本;二是嚴厲查處,織密檢查網,以儆效尤,消除違法者僥倖心理。在農村,法律法規的適用相同,加大查處力度也能夠有效減少農村酒駕。但是,相對于城市更多的警力資源配置和完善的交通檢查設備,農村警力不足,管理者少,被監管者多,且被監管者分布較為分散,缺乏規律性,嚴查只能局限在局部時間段或局部地域,不可能像城市一樣幾乎全方位覆蓋,因而治理農村酒駕不能一概照搬城市治理經驗。

  業內人士呼吁,農村酒駕治理必須創新機制,加大宣傳力度,多部門聯動,齊抓共管,從源頭破解農村酒駕難題。一方面繼續擴大農村地區交警中隊和派出所聯勤機制,解決“沒人管”的現實問題;另一方面要深入開展宣傳教育,實現農村群眾思想轉變,改變“沒有事”的錯誤認識。

  據了解,河北多地交管部門正在與相關媒體合作,通過隨警全程錄影並制作專題節目進行曝光等手段,既對酒後駕駛人員進行面對面批評教育,也面向大眾以案講法強化宣傳。“杜絕酒駕的根本不在于嚴查的壓力或者酒的誘惑,而是人思想的主動轉變,要針對農村特點進行有效引導,讓群眾切實認識到酒駕的危害。”河北省交管局相關負責人説。

  全國政協委員、華東師大歷史係教授章義和認為,在農村移風易俗上,應新風先行,先立後破,獎勵先進、樹立典型,大力表彰和宣揚新風,以文明新風逐漸取代舊習惡俗,對一些陳規陋俗和不良習氣,則應該法律先行,嚴格執法。

  此外,有專家認為,農村酒駕治理不能單純依靠公安交管部門,應該落實好、發揮好基層組織的作用,通過組織群眾自發學習,發動群眾相互監督,走出一條交警指導、群眾自治的新路子,從而預防和減少酒駕發生。同時,結合農村特點,科學配置警力,採取“常查處、小集中、大整治”的方式,掃除監管盲區,力爭把農村道路交通事故降到最低限度。(記者 周宵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油菜花黃田野綠
油菜花黃田野綠
梨花爭艷春滿園
梨花爭艷春滿園
美麗博鰲
美麗博鰲
梨花爭艷授粉忙
梨花爭艷授粉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647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