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軍地各級應成立網絡安全領導機構
2018-04-08 08:15:2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完善網絡安全軍民融合新格局(金臺點兵)

  3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扎扎實實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強大動力和戰略支撐。

  網絡安全領域作為軍民融合的重點領域正加快形成多維一體、協同推進、跨越發展的軍民融合發展格局。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講話精神,建設網絡強國,應加強網絡安全軍民融合的組織領導,大力破解矛盾難題、不斷提高融合水準、提升軍民聯合防護能力,努力開創網絡安全軍民融合新局面。

  建立軍地一體、層級清晰、分工協作的網絡安全軍民融合領導體制,提高組織領導力。信息化時代,網絡安全既滲透社會、經濟、文化、生活等各個領域,又貫穿國防和軍隊建設方方面面,只有依靠軍地一體集中統一領導,才能築牢網絡安全長城。由于支撐網絡安全的網絡信息技術屬于軍民通用技術,網絡安全軍民界限日益模糊,通過軍民融合提高網絡安全能力,有利于打破軍地部門之間的自我封閉格局,降低公共資源浪費,提高工作效率和建設效益。軍地各級應成立具有高度權威的網絡安全組織領導機構,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網絡安全工作領導體制,形成科學高效的網絡安全管理模式。

  制定統一規劃、統一標準、統一評估的網絡安全軍民融合建設規劃,提高頂層設計力。目前,隨著各類軍民資訊網絡係統相繼建成運作,不同功能、各種類型的網絡安全設施設備陸續配套投入使用,網絡安全防護係統的總體框架已基本建立。但由于各種原因,軍民網絡體係建設還存在各自為政的現象,應統籌考慮統一設計,以有效應對當前和未來一段時期網絡攻防手段為目標,科學制定軍民網絡安全建設總體框架,分類確立建設模式,明確近期和長遠建設目標,確定完成任務的配套措施。

  樹立聯建聯培、聯防聯控、聯研聯創的網絡安全軍民融合人才理念,提高協同戰鬥力。網絡安全是技術的較量,更是人與人的對抗。軍民協同創新是實現網絡攻防技術創新突破的重要途徑。積極探索軍隊、地方高校、科研院所和網絡安全企業開展人才聯合培養渠道,通過安全訓練營、網絡安全認證培訓、安全運維人才培養,提升網絡安全從業人員的防護能力,建立快速化、規模化、實戰化的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機制。統籌軍隊專業力量、政府專業力量、預備役力量以及企業專業人才資源的運用,加強各種力量之間的行動協作,建立較為完善的網絡安全聯防聯控機制。

  形成需求共提、資源共用、能力共建的網絡安全軍民融合發展格局,提高融合深度。推動網絡安全軍民融合,就要把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作為建設網絡強國和信息化軍隊的基本制度設計和重要驅動力量,打破體制壁壘和部門利益,在國家層面統一整合、優化配置,促進技術、人才、資源等要素雙向流動轉化。依托武器裝備採購資訊網,及時發布軍民網絡安全技術成果資訊,實時對表“戰場需缺”與“市場所有”,實現軍地雙方需求、技術、標準、産品等資訊資源充分共用;加快構建軍地資訊融合共用平臺,拓展聯通渠道,實現軍地信息技術資源充分互補共用;遵循軍民一體、相容共用的原則,依托民用網絡基礎設施,改進和完善軍隊網絡基礎設施,明確軍民融合建設重點,提高軍民資訊基礎設施融合深度。(張春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油菜花黃田野綠
油菜花黃田野綠
梨花爭艷春滿園
梨花爭艷春滿園
美麗博鰲
美麗博鰲
梨花爭艷授粉忙
梨花爭艷授粉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46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