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明期間各地開展多項活動 “三重奏”弘揚先烈精神
2018-04-08 07:54:2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清明期間各地開展多項活動

  弘揚先烈精神 凝聚復興偉力

  清明之際,廣西南寧,武警官兵在烈士紀念碑前重溫入黨誓詞。李世近 攝(人民視覺)

  4月7日是清明節假期的最後一天。從整體看,今年清明繼續演繹“三重奏”:追思先人緬懷英烈,踏青郊遊親近自然,傳承文化凝聚力量。

  4月6日,青年志願者指導小朋友讀書。清明期間,河北石家莊市橋西區開展“共用圖書 快樂閱讀”活動,鼓勵孩子養成閱讀習慣。記者 史自強 攝

  緬懷先烈,傳承紅色基因

  清明時節,多地舉行形式多樣的紀念活動,緬懷先烈,銘記歷史。各地烈士陵園、革命紀念場所人潮涌動,遊客向革命英烈致以哀思、獻上敬意,紅色旅遊景區接待遊客明顯增加。清明首日,湖南韶山接待遊客超過6萬人次,4.4萬人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清明期間,重慶沙坪壩歌樂山烈士陵園接待遊客11萬人次。甘肅會寧會師舊址接待遊客2.7萬人次。四川小平故裏、朱德故裏、陳毅故裏等景區接待遊客均過萬人。

  在紅色革命老區河北邯鄲涉縣,社會各界人士在八路軍129師司令部舊址院內駐足,參觀歷史文物,追憶烈士事跡。在紀念館內,以“清明祭英烈”為主題的清明詩會拉開帷幕,廣大詩詞愛好者自發前來參加,深切緬懷革命烈士。

  在邢臺任縣,當地中學的1800多名師生開展以“緬懷革命先烈、珍惜美好生活”為主題的教育活動。在黨員志願者的帶領之下,同學們召開主題班會,並組織“文明祭祀”現場簽名活動,並一同開展了網上祭英烈、紙鶴寄哀思等形式的主題活動,學生們登錄中國文明網進行網上祭奠,書寫祭奠感言,學習先烈英勇無畏的革命精神。

  4月7日,安徽碭山縣迎來百萬畝梨花盛開,當地梨農組織吹嗩吶、唱大戲、鬥羊等傳統民俗表演,祈盼酥梨豐收。韓俊傑 王嫣 攝影報道

  寓教于遊,浸潤傳統文化

  小長假,“文化”也是關鍵詞,博物館等科教、人文氣息濃厚的地方成為不少人出行的選擇。

  清明期間,海內外近400萬遊客到陜西文博單位參觀,文博參觀人數創新高,同比增長18%。其中,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參觀人數達17萬人次,司馬遷墓祠紀念館達20萬人次。

  “桃花依舊——唐代詩人墓志特展”“天漢古韻——漢中歷史文物展”等展覽,讓參觀者了解傳統節日的發展。黃帝陵、延安革命紀念館、照金革命根據地紀念館等開展祭奠活動,弘揚中國傳統文化,重溫紅色精神。

  4月7日,“花開金城·果鄉之約”首屆蘋果花節在河南靈寶市寺河鄉開幕,吸引了3萬余名遊客,樂享當地舉行的20余項鄉村文化旅遊活動。

  蒙草生態鄉土植物博物館清明節免費開放,成為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新的旅遊熱點,參觀人員近10萬人次。鄉土植物博物館有1257種馴化過的野生植物物種、26萬份花草種子資源,成為市民的科普新陣地。(記者 王珂、丁志軍、龔仕建、史自強、朱佩嫻)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油菜花黃田野綠
油菜花黃田野綠
梨花爭艷春滿園
梨花爭艷春滿園
美麗博鰲
美麗博鰲
梨花爭艷授粉忙
梨花爭艷授粉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4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