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啟“三農”發展新征程
2018-04-06 08:10:59 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習近平總書記兩會期間到山東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發表了重要講話,強調要扎扎實實把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好。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鄉村振興戰略順應城鄉關係階段性變化,遵循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規律,是一個關乎全局、關乎根本、關乎長遠的重大戰略部署,開啟了新時代“三農”發展新征程。要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目標、更有力的舉措,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真金白銀地投,靠實幹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提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的“七個之路”,在山東代表團又講了要推動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是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方向、重點和總體部署。

  韓長賦表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做的工作很多。概括地講,要抓好“三個重大”。一是制定重大規劃。要按照“五位一體”的要求,從産業發展、鄉村布局、土地利用、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方面進行謀劃,畫好一張藍圖,並且堅持一張藍圖幹到底。二是出臺重大政策。要研究和出臺相關的政策,推動體制機制創新,增強農村發展活力。三是實施重大行動。鄉村振興要真金白銀地投,也要真刀真槍地幹。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持補短板,謀劃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3年行動、産業興村強縣行動,打好3年精準脫貧攻堅戰等。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五個振興”中,第一個振興就是鄉村産業振興。産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點。要通過發展現代農業,提升農業的品質、效益、競爭力,增加農民的收入。一是要進一步調整和優化農業結構,推動農業的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解決農民的轉移就業,延長農業的産業鏈。二是要推動品質興農、綠色發展,實現保供給、保收入、保生態的協調統一。三是要拓展農業的功能,把農業和農村的社會、文化、農耕文明聯繫起來,還要把城鄉聯繫起來。

  要通過産業振興,在鄉村振興的大格局下,使農業實現快速發展和轉型升級,促進農村生態環境、鄉風文明、社會治理等全面進步。

  尊重農民的主體地位,不斷提升億萬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農民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主體,推進鄉村振興,為了農民,更要依靠農民。這是中央一號文件確定的基本原則之一。

  韓長賦表示,堅持農民主體地位不動搖,一方面要充分考慮農民的利益。要把促進農民全面小康、共同富裕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讓億萬農民共同分享改革發展成果。

  另一方面,要讓農民積極參與鄉村建設。要尊重農民的首創精神,發揮農民的創造精神。現在各種投資主體都來參與農業農村建設,包括工商企業、農民工、大學生、科技人員等,我們都鼓勵和歡迎,但不能忘了農民是最重要的主體,要把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調動起來、激發出來。鄉村振興幹什麼,怎麼幹,政府要幫助規劃,要加以引導和支援,但不能代替農民決策,更不能違背農民意願搞強迫命令。

  中國農村的情況千差萬別,各地發展的基礎不盡相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從農村實際出發,有歷史的耐心,科學規劃,精準施策,注重品質,遵循鄉村自身發展規律,使城鄉有別,各美其美。

  推進解決好人、地、錢問題,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落到實處

  十九大在部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時強調,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怎麼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落到實處?關鍵是要落實制度性安排。

  韓長賦表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落實“四個優先”,即在幹部配備上優先考慮,在要素配置上優先滿足,在資金投入上優先保障,在公共服務上優先安排。要在這幾方面加強研究,要體現到制度機制上,體現到具體政策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需要大量現代資源要素投入農業農村建設,關鍵是要解決好“人、地、錢”三個問題。

  圍繞解決“人”的問題,培養和吸引各路人才投身鄉村建設。要一手抓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一手抓“招才引鳳”,吸引各類人才到農村創業創新。

  圍繞解決好“地”的問題,強化鄉村振興制度性供給。要創新土地收益分配機制,破解“農村的地自己用不上、用不好”的困局。承包地要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實行“三權分置”;宅基地要探索相關政策,盤活閒置農房和宅基地,走“三權分置”的路子,在堅持宅基地所有權屬于農民集體、資格權屬于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基礎上,適度放活使用權;集體建設用地要探索直接入市,實現同地同權同價。

  圍繞解決好“錢”的問題,強化投入支援。公共財政要向“三農”傾斜,逐步解決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欠賬較多的問題,加快補齊扶貧領域短板。

  韓長賦説,近年來,民間資本投資農村增長較快。對于工商資本下鄉,要鼓勵歡迎,優化環境,保護好其積極性,同時也要加強引導和規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64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