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革命軍中馬前卒”——鄒容
2018-04-05 15:25: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4月5日電  題:“革命軍中馬前卒”——鄒容

  開欄的話:

  中華民族偉大悠久的歷史,由一代代民族英雄兒女熱血譜就。近現代以來,英雄故事尤為慷慨,民族史詩何其壯烈!

  他們或艱難求索,或奮鬥奉獻,或以身許國……奏響人生壯歌的最大信念和精神意志,是為中華民族之崛起,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這些可歌可泣的英雄烈士,是中華民族寶貴精神財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的新時代新征程上,高唱英雄讚歌,弘揚傳承英烈精神,意義重大而深遠。

  從4月5日起,新華社將開設專欄“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通過回望英烈故事緬懷英雄品質、感受民族歷史、感奮民族精神,營造紀念、敬仰、學習民族英烈的社會氛圍,激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

  新華社記者 周聞韜

  4月3日是鄒容逝世113周年的紀念日。近日,重慶市渝中區在位于渝中區南區路的鄒容烈士紀念碑前開展了多場祭奠活動。鄒容烈士親屬代表、市民代表、武警戰士、少先隊員等百余名社會各界人士參加,並瞻仰烈士紀念碑。

  鄒容(1885-1905),原名桂文,留學日本時改名鄒容。四川省巴縣(今重慶渝中)人。鄒容自幼受中華民族傳統思想的影響,具有強烈的民族自尊感。甲午戰爭後,他讀到《時務報》等維新報刊,成為新思想的熱心傳播者。

  1902年,鄒容到日本留學,受到孫中山革命思想的影響,投身于民主革命鬥爭。在日本期間,鄒容寫成了7章2萬余字的《革命軍》一書,以“革命軍中馬前卒”署名,書中對民主革命的對象、性質、任務和前途等,進行了係統的闡述。

  《革命軍》深刻揭露了清政府的封建專制,是中國近代史上第一部係統地宣傳革命,主張建立民主共和國的著作。剛一問世,就被不少人稱之為“今日國民之第一教科書”。

  1903年起,《革命軍》先後在上海、新加坡、日本、香港、美國等地翻印29版,發行100萬冊以上,佔清末革命書刊銷量的第一位。清政府驚惶失措,與帝國主義相勾結,制造了震驚中外的“蘇報案”。

  同年6月29日和30日,巡捕先後闖進《蘇報》館和愛國學社,捕去章炳麟等人。7月1日,18歲的鄒容獨自步行到租界監獄,自報姓名,慷慨入獄。

  1904年5月21日,鄒容被判“監禁二年,罰作苦工,限滿釋放,驅逐出境”。由于獄中非人的生活,1905年4月3日,鄒容病逝于上海提籃橋監獄。時年20歲。

  辛亥革命後,孫中山追贈鄒容為“陸軍大將軍”榮銜,並讚嘆“惟蜀有才,奇俊瑰落”。1944年,國民政府決定將原夫子池洪家院子至蒼坪街原鄒家祠堂路段改名為“鄒容路”,至今重慶市解放碑至臨江門一帶依然保留該地名。

  鄒容烈士曾孫女鄒小菲、玄孫曾令堂在活動現場表示,作為烈士後人,感到非常驕傲和自豪,將一如既往地傳承好烈士精神,讓以天下為己任、對真理孜孜以求的鄒容精神在新時代發出更耀眼的光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春到阿爾金山
春到阿爾金山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64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