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努力開創新時代中國電視劇繁榮發展新局面——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局長聶辰席談加快新時代電視劇高品質發展
2018-04-04 19:2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寧波4月4日電 題:努力開創新時代中國電視劇繁榮發展新局面——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局長聶辰席談加快新時代電視劇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史競男、白瀛、吳晶

  “新組建的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更加聚焦廣播電視高品質和創新性發展,更加突出廣播電視基礎設施建設和融媒體發展,更加彰顯廣播電視優秀節目在引導輿論、傳承文化、引領風尚、溝通心靈、啟迪智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時也進一步強化了電視劇工作在廣電發展中的重要位置和特殊作用。”

  4日上午,新組建的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在寧波召開首次全國電視劇創作規劃會。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局長聶辰席就做好新時代電視劇工作、加快高品質發展,加強規劃、繁榮創作、打造精品,提出了今後的工作任務書。

  加快建設電視劇強國

  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文藝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國電視劇奮力攀登“高峰”,迸發新的活力,展現勃勃生機。《毛澤東》《海棠依舊》《彭德懷元帥》等革命題材作品高揚堅定信仰,形成了亮麗的“紅色文化”風景線。《平凡的世界》《推拿》《虎媽貓爸》等現實題材作品以對社會現實的深切關注,積極開掘平凡生活所蘊涵的崇高價值。《趙氏孤兒案》《馮子材》《天下良田》《大秦帝國》等弘揚了優秀傳統文化。《于無聲處》《瑯琊榜》《羋月傳》《花千骨》等呈現百花齊放的良好態勢。

  當前,我國作為電視劇第一生産大國、第一播出大國的地位日益鞏固,電視劇作為觀眾文化娛樂第一需求的地位不可動搖,中國電視劇在國際上也佔據著分量越來越重的一席之地,電視劇依然是視聽媒體最看重的核心競爭資源、是文化領域最具活力的中堅産業,我們必須把高品質發展作為新時代電視劇工作的主攻方向,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加快建設電視劇強國。

  不斷適應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新需要

  這些年,一些電視劇遠離生活、遠離人民,對人民群眾特別是基層群眾的生活缺乏熱情,自然也讓觀眾“敬而遠之”;有的誤把現實生活的場景當作現實主義精神,成為中國當代生活“在場”的缺席人,成為遠離生活甚至是空有主觀臆想的物質主義外殼的“懸浮劇”,這些都要引以為戒。

  反映新時代是人民群眾的熱切期許,是新時代電視劇創作的使命所在。電視劇創作既可以運用宏闊視野,進行展現社會變遷和人物群體命運的史詩敘事,也可以站在百姓視角映照當下,進行反映普通人追夢中國、追求幸福生活的平民敘事,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努力為新征程留下真實鮮活、振奮人心的時代影像志和歷史備忘錄。

  實現由數量型增長向品質型發展的根本轉變

  我國電視劇年産量自2003年首次突破1萬集,十幾年來一直穩定在1.5萬集左右,生産數量世界第一。但是,隨著廣大觀眾對品質要求的不斷提升,靠數量規模發展的紅利期已經成為過去時,必須深化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從數量規模增長的粗放型發展向品質品格提升的集約式發展轉變。

  一方面,要推進産業組織結構調整,著力做優市場主體。另一方面,要推進産品結構調整優化,著力提升電視劇産品整體品質。要下大力氣完善政策,厲行優勝劣汰,去除冗余産能,治理“小散濫”制作機構,探索實行“紅黃綠”燈式從業資格管理,真正做到讓“優者更優、強者更強”,努力推動産品結構優化升級,立足“高原”攀“高峰”。

  實現優秀作品傳播最大化、效益最大化

  新一輪科技革命特別是數字信息技術升級、互聯網發展、媒體融合,正在給我國電視劇業帶來一場全方位的深刻革命。高品質發展,就是要堅持創新發展理念,以互聯網思維和融合發展觀念,再造電視劇制作、宣發、購銷、播出體係和流程,實現優秀作品傳播最大化、效益最大化。

  2017年全國電視臺和視頻網站播出的電視劇,收視率和播放量名列前茅的10部作品中出現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合。必須統籌網上網下兩個傳播平臺,讓中國電視劇展現出全新的傳播能力和傳播能量。

  杜絕浮躁之風侵蝕電視劇的健康肌體

  浮躁之風,已成為影響電視劇高品質發展的一只攔路虎。遏制浮躁之風,在內容上必須力戒浮華。一是要堅決反對解構革命歷史、虛無英雄先烈,堅決反對過度遊戲化、過度娛樂化。二是對打著現實題材旗號,實際上遠離生活,尤其是對宣揚拜金炫富、物質主義的邊緣題材,要加強調控把關。三是要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隨意戲説曲解歷史、貶損褻瀆經典傳統、篡改已形成共識和定論的重要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玄幻、仙俠、架空演繹的古裝劇也不能為增加娛樂性、吸引眼球而胡編亂造。

  遏制浮躁之風,在制作上必須力戒功利主義、粗制濫造。下一階段,要按照政府規范引導、行業自律有效執行、各方協同綜合治理的指導思想,進一步優化影視制作成本比例,促進影視明星演員片酬更加合理。同時,還要在傳播上要規范收視率管理和使用。

  推動中國電視劇更多更快地走出去

  我們今天正處于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時代,展現出前所未有的精神面貌,“中國面孔”的豐富性為講好中國故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故事內核和外延。我們要通過電視劇,展現中華文明獨特的價值與魅力,展現相容並蓄、海納百川的文化胸懷,讓全世界人民更好地認識中國,努力讓電視劇成為文化交流、文明互鑒最具親和力的文藝樣式,為推進形成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貢獻藝術的色彩和聲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為英雄守墓四十年
為英雄守墓四十年
手工制茶人 三代傳茶香
手工制茶人 三代傳茶香
24年,終于等到你!
24年,終于等到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44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