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秉承先烈志 壯哉民族魂
2018-04-04 20:53: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4日電 題:秉承先烈志 壯哉民族魂

  新華社評論員

  又到清明時節,春雨灑落在浸染烈士鮮血的中華大地。在這慎終追遠的日子裏,我們向千千萬萬英烈致以深深的哀思、獻上崇高的敬意。他們是生生不息的民族魂,永遠激勵著我們勇往直前、高歌行進。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當新時代的中國巍然屹立于世界東方,當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撫今追昔、飲水思源,我們更加懷念流血犧牲、前仆後繼的革命先烈,銘記他們建立的不朽功勳,銘記這些不朽的名字:李大釗、方志敏、楊靖宇、董存瑞、雷鋒、王進喜、焦裕祿、孔繁森、黃大年……無論是烽火歲月浴血奮戰,還是和平年代無私奉獻,一代代英雄兒女經歷了多少坎坷,付出了多少犧牲,築就了中華民族從苦難走向輝煌的復興之路。先烈的脊梁,頂天立地;先烈的事跡,氣壯山河;先烈的精神,光照未來。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從西柏坡到沂蒙山區,從遵義到井岡山,從大別山區到呂梁山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前往革命老區調研考察,深切緬懷革命先烈。每一個深深的鞠躬,每一次深情的瞻仰,每一句真切的話語,無不向全黨全社會注入銘記歷史、緬懷先烈、尊崇英雄的強大正能量。近年來,從設立烈士紀念日,到提高烈屬撫恤標準,從紅色旅遊興起,到抵制歷史虛無主義,緬懷先烈、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日益成為全民共識和社會風尚。進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實現新目標,更加需要英雄,更加需要弘揚英雄精神,去創造新的人間奇跡。

  緬懷先烈,為的是傳承紅色基因,永遠不忘來路、不忘初心,始終沿著正確方向不斷前進。翻開史冊,無數革命先烈正值青春年華,卻不惜拋頭顱、灑熱血,獻出寶貴的生命,為的是什麼?越是了解歷史,就越能明白,先烈的一切犧牲與奉獻,都是為了人民幸福、民族復興。這一條用生命和鮮血開辟的道路,這一部驚天地、泣鬼神的奮鬥史,振聾發聵地告訴我們“從哪裏來、向何處去”,鼓舞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沿著革命前輩的足跡繼續前進,讓紅色基因滲進血液、融入血脈。

  緬懷先烈,為的是繼承他們的遺志,發揚他們的精神,創造新時代的光輝業績。“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每一方紀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是永不熄滅的精神火炬,賦予我們強大的精神力量。銘記“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堅定信仰,高揚理想信念的旗幟,更好地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樹立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奮力攻克改革發展路上的“婁山關”“臘子口”、打贏三大攻堅戰;永葆心繫人民、造福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傳承艱苦奮鬥、勤儉創業的優良傳統,立足本職崗位建功立業。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讓先烈精神照亮前行之路,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我們就一定能在時代洪流中挺立潮頭、奮勇向前。

  天地清明,追思悠遠。對先烈的緬懷、向英雄的致敬,既是一場精神的洗禮,也是奔向未來的召喚。讓我們不忘先烈之志、匯聚奮鬥之力,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風雨無阻向前進,勠力同心推進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64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