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明節,向冰城好人致敬
2018-04-04 15:5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4月4日電(記者張玥、曹霽陽)清明節前夕,哈爾濱市向陽山革命公墓來了一些特殊的祭奠者,他們帶著鮮花,來到遺體捐獻者追思廣場的名錄碑前訴説著思念。這些人中,有捐獻者家屬,有醫學院的學生,有社會各界愛心人士,也有無意中經過,為偉大善舉動容的普通市民。

  4月3日,哈爾濱市紅十字會在哈爾濱市遺體捐獻者紀念碑開展“緬懷捐獻者,弘揚奉獻精神”紀念活動。捐獻者家屬代表、哈爾濱醫科大學紅十字志願者、哈爾濱市紅十字會遺體捐獻志願服務隊等80余人參加了紀念活動。

  遺體捐獻者紀念碑莊嚴肅穆,追思廣場的7塊名錄碑上,鐫刻著621名遺體、眼角膜捐獻者的名字。名錄碑被鮮花環抱。

  趙純玉的父親趙子忠的名字,被鐫刻在2017年的角膜捐獻者名錄裏。趙子忠2017年初被診斷為胰腺癌晚期,家人尊重其遺願,在他去世後捐獻了他的角膜。

  父親走的這一年,趙純玉開始查閱、收集關于角膜和器官捐獻的資料,對這一傳播大愛的善舉有了越來越多的了解。

  “與等待眼角膜移植的人數相比,現在自願捐獻角膜的人還不多。”趙純玉和母親商量,兩人都志願在死後捐獻自己角膜和遺體,希望能夠為醫學事業做出貢獻。

  為了弘揚志願捐獻遺體(眼角膜、器官)者的無私奉獻精神,也為了讓親人們有緬懷、祭奠的場所,2016年,哈爾濱市修建了遺體捐獻者紀念碑,並把遺體、眼角膜捐獻者的名字鐫刻在紀念碑上。

  “市民無私奉獻的大愛,感動、感染著更多的人。”哈爾濱市紅十字會秘書長趙瑞華介紹,自2001年哈爾濱市志願捐獻遺體工作開展以來,已有7000余人辦理了志願捐獻遺體、眼角膜登記,實現捐獻的人數也在增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4年,終于等到你!
24年,終于等到你!
春來梨農忙
春來梨農忙
鶴舞莫莫格
鶴舞莫莫格
山鄉春雨後
山鄉春雨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38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