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耕變“春收”,江蘇農村展現“四季收”圖景
2018-04-04 15:48: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4月4日電(記者陳剛、朱國亮)梨花白,桃花紅,滿山遍野採茶人。清明小長假即將到來,大自然在樹山村“繪制”出一幅春田賞花採茶圖,招徠大量遊客。

  這個季節,當眾多村莊忙著春耕備耕時,樹山村已進入“春收”季節。“天氣好,遊客多,今年收成不會差。”看著熙熙攘攘的遊客,村民沈根龍樂得合不攏嘴。對于沈根龍來説,遊客增多意味著農産品不愁銷了,價格還往上漲。

  “翠冠梨市場價2元一斤,我們能賣到8元,遊客都願意自己摘一些,既有樂子,又好吃,價格高一點也無所謂。”沈根龍家有5畝地茶葉,目前家中茶葉已被預訂。僅此一項,今年可給全家帶來三四萬元收入。

  這個位于蘇州通安鎮的村莊,被大石山、雞籠山、樹山三面環繞,數千畝茶園、楊梅林和梨園相間分布。去年清明小長假,進村的車輛從山外一直堵到山裏,令整個山村都“沸騰”了。眼下,村裏40多家農家樂和精品民宿已早早粉刷一新,做好接待準備。

  春耕變“春收”,在江蘇農村已很常見。

  正值草莓收獲季,到句容市白兔鎮採摘草莓的遊客絡繹不絕。“每年草莓節,我們根本來不及採摘,遊客嘗過後,就和我要了電話號碼,一上市就打電話來跟我訂了。”種植戶笪小華説,他學會用微信後,將草莓日常管護都拍了視頻發在網上,讓客戶更放心。如今,白兔鎮草莓畝收入已經達到38000元,全鎮年旅遊綜合也達到2600萬元。

  走進東臺市新街鎮雙洋村無公害蔬菜示范基地,豐收的喜悅撲面而來,家家戶戶忙著收割、漂洗、篩選田裏的韭黃,空氣中到處彌漫著濃鬱的韭黃香味。在“三韭”合作社裏,工人們忙著給韭黃打包裝運,發往國內各大超市、農貿市場。

  對于越來越多的農民來説,不僅僅春天收獲滿滿,而是一年四季都有收成。

  雙洋村在青韭、韭苔、韭黃種植模式上不斷做文章,硬是把小小的韭菜做成了係列農産品——青韭産品從初冬開始到初夏連續不斷,韭苔從3月開始一直到八月、韭黃從國慶前後到春季連續上市。全村80%以上農民都種起了“三韭”,年産近8000噸,年銷售收入4000多萬元。

  在雙洋村十幾公里外的許河鎮西灶村,許多村民在田間忙著揮刀砍包菜,隨後麻利地裝進網袋中。經過不斷精選優良品種,全村3000多畝耕地一半都種上了包菜,一年四季不脫檔。伴隨而來的是農戶錢袋子日漸豐足,日子越過越紅火。村裏許多小洋房就是最好的見證。

  東臺市還是“中國西瓜之鄉”,年種植面積發展到了30萬畝、産量100多萬噸,春天和秋天、露天和大棚、種地上和吊空中的都有,通過模擬生態小環境實現了西瓜提前上市,暢銷大江南北,去年在香港最高售價達150港元/只。

  同樣,在樹山村,春天有茶葉,夏季是楊梅,秋天有梨,冬季還有溫泉。“大量都被遊客直接買走,再也不用擔心‘增産不增收’了。”沈根龍説,樹山自古就出産的楊梅,以前因難保存和長途運輸,對收入貢獻有限,現在每年6月,楊梅被一掃而光,5斤一筐能賣100元,稀有的白楊梅能賣到每筐200元。

  從賣産品到“賣生態”,江蘇農村正展現著從春耕到“春收”,從夏秋收到“四季收”的新圖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4年,終于等到你!
24年,終于等到你!
春來梨農忙
春來梨農忙
鶴舞莫莫格
鶴舞莫莫格
山鄉春雨後
山鄉春雨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38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