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摸清家底明確權屬 農村集體資産清産核資將于明年底前完成
2018-04-03 16:28: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3日電(汪亞)記者從日前召開的農村集體資産清産核資工作推進會上獲悉,為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農業農村部將推進農村集體資産清産核資工作,分“三步走”在2019年12月底前按期完成任務。

  2018年是推進清産核資工作關鍵一年。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意見》要求,該項工作從2017年開始,力爭用3年左右時間基本完成。目前,農業農村部已會同有關部門全面啟動農村集體資産清産核資工作,2015年確定的29個試點縣共清查集體資産1125.6億元、土地2805.8萬畝,比清産核資前分別增長9.7%和9.6%。

  據了解,清産核資范圍包括全部農村集體資産,農業農村部要求對于經營性資産,要將實物與會計記錄逐一核對,做到賬實相符;對非經營性資産,要明確歸屬,將政府撥款形成的資産確權給集體,確保公益性功能充分發揮;資源性資産清查有一定基礎,要做好數據銜接,充分利用已有成果,減少和避免重復勞動。目前,已確權承包地11.5億畝,佔二輪承包地面積80%以上;已確權集體林地27.1億畝,佔林權改革面積99%;集體土地所有權確權登記發證806.4萬宗,登記率達96%。

  農業農村部在本輪清産核資中制訂了“三步走”工作方案。第一步是準備階段,2018年4月底前完成,重點是擬定工作細則等配套文件,開展培訓,夯實基礎。第二步是實施階段,2019年6月底前完成,重點是全面清查資産,填寫登記報表,逐級審核上報。第三步是總結階段,2019年12月底前完成,重點是開展監督檢查、成果驗收。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同志表示,清産核資的目的是摸清家底,明確權屬,管好用好集體資産,構建集體經濟運作新機制,為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奠定基礎。各地要以此為契機,健全完善制度,加快農村集體資産監督管理平臺建設,創新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水準,推動集體資産財務管理制度化、規范化、信息化。

  據悉,農業農村部今年將繼續擴大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范圍,將試點單位擴大到300個。同時,鼓勵地方擴大試點面,確保到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季長安飛紙鳶
春季長安飛紙鳶
墨脫春光美
墨脫春光美
塞外桃花浴春雪
塞外桃花浴春雪
茶園春波滿山來
茶園春波滿山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842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