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0後”蝸牛小夫妻帶民致富始為願
2018-04-03 16:00: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4月3日電 “小白妞吃菜的時候有點女漢子。”説這話的是宿遷市泗洪縣朱湖鎮新洪村黨支部副書記從鋼,他心心念念的“小白妞”可不是自己的女兒,而是胖乎乎的中華白玉蝸牛。作為一名“工科男”,蝸牛養殖在他口中成了一件浪漫的事兒。

  小小蝸牛,渾身都是寶,食用、藥用價值兼備,還可制成化粧品。創業初期,從鋼和妻子單玲發現了這個“冷門”項目,他們覺得村裏閒置的勞動力、房屋較多,如果能盤活這些資源,不僅能讓村民增收,還能為養殖蝸牛創造條件。

  2016年10月,夫婦二人在自家10平方米的儲藏室建起蝸牛養殖房,由于缺乏經驗,蝸牛孵化之路走得十分艱難,屢戰屢敗。“這東西養出來能幹嘛?肯定養不下去嘛!”有些村民説起了風涼話。從鋼聽了,不急不惱,決定以實際行動證明自己。

  “妻子是我的老鐵。”説起創業經歷,從鋼表示,妻子是他的堅強後盾,不論其他人怎麼不理解,妻子都一如既往鼓勵他,相信蝸牛項目能走得更遠。樂觀的蝸牛小夫妻,在困難面前相互攙扶,沒有止步。2017年1月,他們又買下500窩蝸牛蛋,經過3個多月的反覆試驗,終于嘗到勝利果實。當初那些説風涼話的村民,也紛紛要求來蝸牛房觀摩,夫婦二人不計前嫌,主動邀請他們加入,免費進行養殖技術指導。

  “背後有你們當發動機,我這個輪子一定可以越過各種障礙。”從鋼覺得,蝸牛項目的成功與村組織的大力支援密不可分。天氣一冷,村裏的書記第一個想到他,替他找爐子,擔心他寶貝的蝸牛愛吃的青菜和冬瓜凍著。他説,有困難找書記,一個電話立刻解決,書記從不推脫給別人,也從不打馬虎眼。

  2017年8月,為了幫助更多村民脫貧,從鋼報名挂職為村黨支部副書記。當年10月,從鋼注冊並成立宿遷築夢生態養殖有限公司,建成一個500平方米以上的養殖基地,吸納5名養殖戶,用工10余人,月出貨量1500斤以上,月銷售額達10萬元。

  從鋼變得更加忙碌,忙則易錯,有一次,一名受雇村民給蝸牛喂了發霉的食物,致使大批蝸牛死亡,直接經濟損失兩萬元。從鋼沒有責怪犯錯的村民,反倒覺得責任在他自身:“爭氣比生氣管用,新手沒經驗,我應該手把手帶他,不能逃避責任。”

  “沒有技術教技術,養殖好了包回收,最大限度降低鄉親們的風險。同時我還對低收入的人進行補貼養殖,高于市場價來回收鄉親們養殖的蝸牛。”從鋼説,“作為村里長大的年輕人,能夠增加鄉親們一份收入,我倍感驕傲。”

  歌曲《蝸牛》中唱道:“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點乘著葉片往前飛,小小的天流過的淚和汗,總有一天我有屬于我的天。”從鋼覺得自己和蝸牛很像:即使慢一點,但一直不放棄往前爬。每多堅持一天,夢想就近了幾分。(採寫記者:鄭雪婧 佘勇剛 程卓 宋玉萌 陳席元)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季長安飛紙鳶
春季長安飛紙鳶
墨脫春光美
墨脫春光美
塞外桃花浴春雪
塞外桃花浴春雪
茶園春波滿山來
茶園春波滿山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632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