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商維納斯”的花樣人生
2018-04-03 15:4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李敏在沭陽新河鎮的沭陽沃彩園藝基地(4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新華社南京4月3日電  人們常説,幸福生活要靠雙手奮鬥打拼,但“90後”姑娘李敏的奮鬥只能靠一只手。

  李敏出生于江蘇沭陽縣新河鎮春生村,7歲那年,她在一場車禍中失去左臂。靠著一只手,李敏獨立創業開起花卉綠植網店,去年銷售額達到100萬元,最忙的時候一天發貨400多單。

  李敏説自己從小就是一個樂觀自信的人,但最初開網店創業的決定卻是出于無奈。2012年大學畢業時,學服裝設計的她一直沒能找到一份專業對口的理想工作。“知道我左臂殘疾後,有的單位説得比較直接,也有的單位會委婉地表示過幾天再給我回復,但我知道這就是拒絕我了。”

  求職受挫讓李敏一度十分消沉,回到家裏過了頹廢的一個多月。直到有一天,李敏無所事事地坐在媽媽身邊,看她打理家裏花木時,抬頭瞥見媽媽頭上的白發。“那一瞬間我真的靜下心來了,覺得我應該留在村裏,靠自己,養活自己。”

  

  在沭陽新河鎮的沭陽沃彩園藝基地,李敏為綠植網絡直播做準備(4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李敏家所在的新河鎮是國內月季花主要産地之一,李敏決定依靠家鄉花木生産的優勢,結合自己對電商的了解,開網店賣花創業。李敏的創業想法得到黨組織的支援,村黨支部書記動員她報名參加縣裏組織的免費網商培訓班,學習網店經營知識。

  開店創業對一個毫無經營經驗的大學畢業生談何容易,但李敏決心不依靠父母,獨立打拼,一人承擔了從開店、進貨、上傳圖片説明到打包、發貨和客服的全部工作。“當時感覺最難的就是包貨了。因為我的手不方便嘛,打包帶刺的花時,好多次扎破手指頭。”

  那時的她,常常每天早上7時起床,幾乎一刻不停地工作到晚上11時才睡覺。“有時累到站著和別人説話都能睡著,曾經一個星期瘦了10斤。還有的時候,晚上從電腦旁起身,就直接走到床邊,倒頭就睡。房間地上堆著的廢料和包裝垃圾都不想收拾,直接邁過去。”

  李敏的不懈努力,換來的是她的網店“木子的秘密花園”經營逐漸步入正軌。現在她還積極探索通過網上直播,更精準地服務客戶。“因為每一株花或植物都是不一樣的,直播的優勢就是顧客可以在直播中現場選款,我們打上標簽發貨,所見即所得。”

  李敏在沭陽新河鎮的沭陽沃彩園藝基地(4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李敏説,自己創業過程中得到了來自組織和父老鄉親的幫助,現在創業成功了,也希望能更多地回饋周圍的人。她發現,村黨支部存在老齡化問題,急需新鮮血液。在2017年,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她報名參加了村黨支部副書記的競聘。盡管對自己的電商經營經驗很有自信,但李敏也坦言:“當時根本沒想過能被選上。但我一直都是這樣,對任何事都抱著最大希望去爭取。”在得知自己最終通過面試的時候,她表示“真的特別開心”。

  新河鎮黨委書記葛恒平介紹説,李敏在村黨支部副書記的崗位上工作積極,不怕吃苦,不管是從事黨組織相關工作還是一些義務勞動的體力活,絲毫不遜于身邊的同事。同時,作為一名“90後”,李敏在聯繫年輕黨員的工作中獲得了不少新思路。

  如今李敏被鄉親們稱作“電商維納斯”。李敏認為,一路走來,“堅持”是最重要的。她相信,正如每一朵花都是獨一無二的,自己的人生也有屬于自己的精彩。 (採寫記者:程卓 佘勇剛 宋玉萌 鄭雪婧 陳席元)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4年,終于等到你!
24年,終于等到你!
春來梨農忙
春來梨農忙
鶴舞莫莫格
鶴舞莫莫格
山鄉春雨後
山鄉春雨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63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