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奔跑的電動汽車産業 請注意“安全”
2018-04-03 09:23:40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8年1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車銷量TOP10

  2018年1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車銷量超過8.2萬臺,其中中國新能源乘用車銷量達到了3.2萬臺,佔比38.57%。從2018年1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車銷量排名來看,奪得冠軍的是自主品牌車型北汽EC係列,銷售了7870臺;排在第二位的是日産聆風,銷售了4447臺;緊隨其後的是江淮IEV6S/E,銷售了3356臺。除此之外,進入TOP10的自主品牌車型還有比亞迪秦和比亞迪宋DM。(來源:電動汽車資源網)

  近日,特斯拉啟動公司史上最大規模的召回,涉及全球約12.3萬臺車,原因是車子零部件存在安全隱患。其實,比起自燃、碰撞、充電等事故,特斯拉的安全隱患還無法“入圍”電動汽車安全問題的“前三甲”,不過,也足以引起人們對電動汽車安全問題的更多關注。電動汽車産業的發展速度,足以用“奔跑”形容。但事關安全的標準、法規、技術等問題,跟得上這一産業在全球迅猛發展的腳步嗎?

  強制:全球首個電動汽車安全法規誕生

  不久前召開的聯合國世界車輛協調論壇第174次會議上,由中國、美國、歐盟和日本共同牽頭制定的電動汽車安全全球技術法規獲全票通過。法規主要圍繞整車及動力蓄電池的安全性能提出技術要求,同時規定了電動汽車滿足安全性能要求的試驗方法,以保障電動汽車在各種使用環境下,以及發生碰撞等事故時能最大限度保護乘員安全。

  這是全球汽車技術法規體係中首個專門針對電動汽車安全技術的法規。這也意味著,電動汽車在技術研制和發展上,將嚴格依法“強制”安全。

  “電動汽車安全問題,不僅僅是被民眾關注的熱點那麼‘簡單’,它也是發展電動汽車産業必須解決的關鍵問題。”4月1日,中國中車集團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的首席技術專家、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成員郭淑英接受科技日報專訪時説。她表示,電動汽車作為汽車的一員,除了要具備汽車應具備的“一般安全”性能外,還要解決電池、充電基礎設施、整車制造等環節上的“特殊”安全問題。

  特殊:最需要關注電池熱安全和電安全

  “特殊”問題中,電池安全最為核心。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汽車安全與節能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歐陽明高介紹,電池係統安全方面,最需要關注的是熱安全和電安全。譬如,國內純電動汽車搭載的多為磷酸鐵鋰電池和三元鋰電池,而溫度是影響這兩種電池工作效率和産品安全的關鍵因素。溫度過低,電池容量既無法釋放,也無法充電,影響正常工作;溫度過高,則會引發自生熱反應,輕則內部短路,重則電解液燃燒,引發車輛自燃等事故。盡管這是由鋰電池特性決定,並不代表鋰電池産品不安全,但電池“熱管理”很重要。

  在充電機領域,則存在行業準入門檻過低,企業水準參差不齊,行業整體水準較差的普遍問題。“每個動力電池都有核定標準電流和標準電壓。一旦充電樁産品存在品質問題,出現‘過充’,且過充幅度達150%,就會引發電池及車輛自燃等嚴重的安全事故。即使過充程度不高,長期小幅過充也會影響電池係統,為後期使用埋下不可預測的安全隱患。”歐陽明高説。

  為此,我國在2015年底,新修訂了電動汽車充電介面及通信協議5項國家標準,在安全性和相容性方面設定高門檻,讓充電行業及相關産業鏈重新“洗牌”。

  在網上,曾流傳一段讓人“驚艷”的視頻:一輛純電動汽車在嚴重積水路段逆流而上,“驚呆了”傳統燃油車車主,被網友稱為純電動汽車的“看海模式”。歐陽明高表示,我國國內知名的大型新能源制造企業如長安、上汽、北汽等,都有與國外一流車企一致的嚴格安全檢驗標準,因此成就了電動汽車的“看海模式”。但在充分肯定新能源乘用車産品的同時,還必須關注新能源客車市場上,因車企多、車型多、産品開發周期相對短等原因,産品安全仍有很大提升空間。

  主導:實力領先贏得“安全”話語權

  該法規的制定,對我國意義非同尋常。這是我國在參與聯合國世界車輛協調論壇工作中,首個以主要牽頭國身份全程主導並深度參與完成制定的全球技術法規。這標誌著,中國已開始從汽車標準法規的“跟隨者”向“主導者”轉變,體現著世界電動汽車領域的“中國分量”。

  “我國能牽頭制定電動汽車安全全球技術法規,當然反映了我們在此領域的技術領先和産業領先。”郭淑英説。

  相關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産量79.4萬輛,銷量77.7萬輛,産量佔比達汽車總産量的2.7%,連續三年居世界首位。

  技術水準也有顯著提升,乘用車主流車型的續駛裏程與國際先進水準同步。

  在充電網絡方面,截至去年底,全國共建成公共樁21.4萬個,同比增長51%,保有量居全球首位,佔據全球市場總量將近半壁江山。

  與龐大市場體量相匹配的,是我國在電動汽車技術世界領先的地位。郭淑英介紹,我國最初推動電動汽車研究及産業發展,主要基于環保和能源安全的考慮,也是基于實現汽車跨越式發展的需求。在傳統汽車核心技術領域,我國起步晚,沒太多“話語權”。但電動汽車領域的技術發展,則能與其他先進技術國家站在同一起跑線。截至目前,我國在電動汽車發展政策上,也已逐步形成了全環節、中長期、可持續的政策扶持體係,並正在探索用戶市場的激勵措施。

  有技術和産業體量雙重“實力”,獲主導話語權當然不意外。與話語權相應的重大利好,就是有望為未來國産電動汽車“出海”掃清法規障礙,不再受制于政策法規門檻。“以中車為例,我們的新能源客車現已賣到新西蘭、巴西和臺灣、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但銷量目前還不大。這個政策法規出臺後,我們的車只要符合這個安全法規標準,産品出口就暢通無阻了。”郭淑英説。

  “汽車智能化、網聯化必然是汽車未來發展的大趨勢。電動汽車也會是實現汽車智能化、網聯化的最佳載體。但隨著電動汽車的智能化和網聯化發展,汽車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將會逐漸顯露。我們也要提前在此方面布局,並積極參與該方面全球標準和法規的制定。”郭淑英説。(記者 俞慧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埃及總統塞西獲得連任
埃及總統塞西獲得連任
雪域桃花始盛開
雪域桃花始盛開
鬱金香盛放引客來
鬱金香盛放引客來
“科學”號在麥哲倫海山展開綜合調查
“科學”號在麥哲倫海山展開綜合調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2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