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龍治水”降服海口美舍河污染
2018-04-03 07:28:1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從“黑臭水體”到國家級水利風景區 “一龍治水”降服海口美舍河污染

  從原環保部認定的“黑臭水體”到獲批國家級水利風景區,海南省會海口市區內主要河流美舍河實現這一改變,僅用了半年多時間。

  美舍河全長23.8公里,海口市4個轄區美舍河流經3個,被認為是海口綠色生態係統的一個關鍵性、基礎性廊道。然而,作為海口市府城地區的母親河,美舍河卻長期以來飽受污染之苦。

  海口市水務局副局長曾衛華介紹説,由于美舍河河道的渠化、阻塞,河道水面窄小,水流不順,水體水動力係統較差,導致周邊地塊內澇嚴重;生態功能和生態係統薄弱,水體自凈能力較差;雨污分流不徹底,部分中心城區存在混接錯接現象,部分生活污水未經處理直排入河;污水主幹管網長期高水位運作,污水處理廠長期滿負荷或超負荷運作,污水從沿岸已截污的排放口中溢流進入水體;沿線有較多雨水口,雨水帶來的面源污染進入美舍河。這些問題,使得美舍河被列為“黑臭水體”。

  “這些年來,海口市一直在為城區的臭水發愁。治理美舍河,治理東西湖,引水治污,大舉措就沒斷過。可是,這些措施要麼只能管一時,要麼連一時都管不了。海口的大溝小渠,在烈日下散發出陣陣惡臭。”海南知名評論員矢工對海口市的治污工作沒少批評。

  海口市最終找到了治污難的“病根”:水務、園林、市政、環保等單位都有治水的責任,多頭管理,資訊不暢,“九龍治水”最後卻無人負責。

  為此,海口從眾多部門抽調精幹人員成立了治水辦,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擔任指揮長,分管副市長和一位市政協副主席任副組長,下設摸排組、環保組等8個小組。全天候現場辦公,建立工作微信群,遇到問題“馬上就辦”。

  “我們在全國多個城市治過水,像海口這樣成立這麼高規格的‘治水辦’、涉及部門這麼廣的治水團隊,我們還是第一次遇見。辦事效率明顯提高,半小時內就能有回應。”桑德集團沙坡水庫-美舍河流域治理項目一位負責人説。

  桑德集團是具體負責美舍河治理的社會企業。引入桑德集團,源于海口此次治水採用了“PPP(公私合營)+EPC(總承包)+跟蹤審計+全程監管”的模式,這意味著桑德集團在中標後的15年內,成了美舍河的“管家”,海口市政府在今後15年中通過對其考評分期付款,按月考核,按季付費。在盈利壓力的驅使下,桑德集團必須竭盡全力保證治理效果。

  有了新的管理機制、治水模式,美舍河迎來了轉變的曙光。短時間內,海口市第一次摸清了美舍河的排污情況。統計數據顯示,海口市排查美舍河的管線長度達216.8公里,調查總住戶109937戶、331633人,排查出美舍河沿岸排水口339個。

  根據專家團隊提出的“控源截污、內源治理、生態修復、景觀提升”的多元係統水環境提升治水戰略,海口市對管網排查中發現的130個排污口進行分類處理,對88個排污口採取工程措施進行截污納管;對31個排污口採取行政執法取締;11個排污口為正常雨污合流管排放口,列入遠期全市雨污分流項目一並推進。同時,在美舍河高鐵示范段建設3座污水臨時一體化設備,日處理量達7500噸,建設一處人工梯田濕地,日處理量達5000噸。

  曾衛華給記者提供了一組數字,美舍河河底的淤泥清理了30萬噸,河底種植了約40.5萬平方米沉水植被,與魚、蝦、貝等高級水生動物形成良好生態迴圈係統,消耗和降解河道中的內源污染物。

  最讓海口的治水者自豪的是,治理美舍河,海口收獲了一個比著名市區公園“萬綠園”更大的綠地公園——鳳翔濕地公園。佔地1400畝的鳳翔濕地公園曾是海口的垃圾場,從2017年2月至9月,僅僅半年多時間,鳳翔濕地公園已建成1.4萬平方米、全國最大的八級人工梯田濕地,通過自然凈化、種植美人蕉、蒼蒲、再力花、睡蓮等水生植物,有效去除氮、磷、病原微生物等污染物質,每天可處理5000噸的生活污水,出水指標達到一級A。

  治理美舍河,海口不止步。2017年9月28日公布、2018年1月1日正式實施的《海口市美舍河保護管理規定》讓海口有了首個關于城市內河水係保護的地方性法規,“海綿城市”和城市生態修復理念全面融入該法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鬱金香盛放引客來
鬱金香盛放引客來
“科學”號在麥哲倫海山展開綜合調查
“科學”號在麥哲倫海山展開綜合調查
雲海伴山花
雲海伴山花
雪域高原礪精兵
雪域高原礪精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28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