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多地氣溫將“大跳水” 局地最高溫或下降20℃
2018-04-03 07:27:2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連日來,不斷攀升的氣溫讓全國多地恍如夏日,不過,未來幾天,兩輪冷空氣將接踵來襲,全國大部分地區將迎氣溫“大跳水”,大部分地區降溫幅度可達6-10℃,局地降幅12℃以上,一些地區最高溫降幅甚至達20℃。

大風降溫預報圖(4月4日—6日)。圖片來源:中央氣象臺

大風降溫預報圖(4月4日—6日)。圖片來源:中央氣象臺

  多地迎來大風降溫 華北局地將有沙塵暴

  根據中央氣象臺的預報,從2日夜間開始,兩股冷空氣將接踵而至,全國大部地區的氣溫下降幅度較大,將由目前的偏高狀態轉為明顯偏低狀態。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方翀接受媒體採訪時分析,第一股冷空氣目前已經開始影響內蒙古地區,影響時段為2-3日,主要影響包括內蒙古中東部、東北大部、華北、黃淮以及西北地區東部等北方地區,降溫幅度可達6-10℃,局地12℃以上。

  第二股冷空氣從4日開始影響全國大部,將從新疆進入甘肅,再到達江漢西部、江南、華南等地,主要影響南方地區,降溫幅度可達6-8℃,局地10℃以上。

  按照預報,直到7日,上述地區的氣溫才能逐漸回升。兩股冷空氣會為北方地區帶來4-6級偏北風。兩股冷空氣期間,南疆盆地、河西走廊、內蒙古中西部、華北北部等地會出現揚沙、浮塵天氣,局地將出現沙塵暴。

  冷空氣橫掃!多地氣溫將“斷崖式”下跌

  由于一些地區近日氣溫屢創新高,此輪大范圍降溫過程中,部分地區的氣溫變化可謂“冰火兩重天”。

  根據預報,甘肅、青海、寧夏、陜西、山西、河北北部、北京以及南方大部地區平均氣溫將下降6~10℃,局地10℃以上。最高氣溫降幅更加明顯,北京最高氣溫將由目前的26℃左右下降至12℃左右,長沙將由32℃左右降至12℃左右;長江中下遊沿江地區將有1~2天平均氣溫低于12℃。

  除了降溫,4月3日至5日,淮河以南地區將有一次較明顯降水過程,江淮、江漢、江南中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上述地區並伴有短時強降水和局地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此外,4日至5日,內蒙古中部、華北中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局地有大雪。

  春季為何氣溫降幅如此大?

  對于這次降溫過程,方翀分析,前期,中國大陸受寬廣的高壓脊控制天氣晴好,氣溫回升明顯,華北地區比常年同期偏高6℃以上。後期,隨著高壓脊東移,環流形勢由緯向環流轉為經向環流,利于冷槽攜帶的冷空氣南下,于是長期堆積在西伯利亞一帶的冷氣團不斷分裂成一股股冷空氣並不斷南下,造成此次冷空氣過程及降溫。

  專家分析,這次冷空氣過程降溫幅度雖然較大,持續時間較短,對北方地區的冬小麥返青起身生長影響不大,但對南方冬小麥拔節、油菜開花、春播作業及已播作物幼苗生長有一定不利影響。

  專家表示,此次冷空氣過程雖然降溫幅度大,但是稱為“倒春寒”還比較勉強。“倒春寒”是指初春氣溫回升較快,而在春季後期氣溫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氣現象,具體標準是連續三天或以上,日平均氣溫小于等于12℃。這次冷空氣過程降溫幅度雖然較大,但主要原因是前期氣溫明顯偏高,降溫後全國大部地區氣溫較正常年份並非明顯偏低,且氣溫7日就開始顯著回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鬱金香盛放引客來
鬱金香盛放引客來
“科學”號在麥哲倫海山展開綜合調查
“科學”號在麥哲倫海山展開綜合調查
雲海伴山花
雲海伴山花
雪域高原礪精兵
雪域高原礪精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28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