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行走在大山裏的“光明使者”
2018-04-02 15:10: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4月2日電 題:行走在大山裏的“光明使者”

  新華社記者于瑤、楊澤

  “先跟微信綁定,把金額和密碼輸進去以後,收到確認短信,説明微信購電成功了。”在寧夏同心縣窯山供電站營業班班長劉向春指導下,村民楊正全第一次通過手機繳了電費。

  楊正全一家生活在同心縣王團鎮車道嶺村,是寧夏中部幹旱帶核心區。從2009年起,伴隨著大規模生態移民搬遷,窯山供電所所轄王團鎮等5個鄉鎮13個行政村的用戶由7000戶減至1376戶。盡管如此,對電力工人而言,確保群眾生産生活用電、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的腳步從未停歇。

  劉向春清楚地記得,2005年以前山裏沒有一條像樣的路,“通訊靠吼,交通靠走”,身上背的工具箱至少15公斤,從供電所到最遠的農戶家要30多公里。

  “山裏的路難走啊。在有些巡視線路上,兩基桿塔明明就在眼前,但是山大溝深,必須繞行好幾公里才到。”劉向春指著眼前的一道道山嶺説,隨著山路慢慢修寬,騎摩托、開汽車方便了,但是部分村莊因為地貌原因,仍需步行才能到。

  行走在500多平方公里的大山深處,窯山供電所的工人與村民結下了深厚的感情——既為群眾守護光明,也為自己守住初心。

  “以前每個月都要上山例行用電安全檢查和抄電錶讀數。因為村與村隔得遠,當天回不去,晚上得借住在老鄉家。後來一到抄表的日子,老鄉就提前把飯給我們預備好。”劉向春説。

  爬了一段山路後,記者感到兩腿發酸,但劉向春和他的同事依然健步如飛,“都習慣了。只要是村民有需要,一個電話我們就過去。”

  “巡好線,供好電,服好務”是電力工人的自我要求。劉向春告訴記者,為方便山區群眾購電,他們走村入戶現場辦公,目前已累計為617戶村民開通遠端充值或微信購電服務。

  49歲的王東已經在電力一線工作28年,站在山梁上,他抬了抬安全帽,給記者講起自己的故事。2013年7月的一天,王東騎摩托車載著同事去巡視線路。山路只有一步寬,一邊是荒山野嶺,一邊是懸崖深溝,突然摩托車一歪便順著山崖往下翻,王東和同事大腦一片空白。幸運的是,盡管摩托車摔到溝底,但他們恰好跌落在軟土上,安然無恙。

  盡管困難與危險層出不窮,但對行走在大山裏的電力工人而言,能為山區群眾送去光明便是最開心的事兒。“每次給村民裝完設備、修好線路,看到他們高興的樣子,我就覺得自己的工作有意義、有價值。”王東説。

  “千難萬難,不讓山區百姓用電犯難”。雖然需要他們服務的村民越來越少了,但是窯山供電所的電力工人們,每天仍舊翻山越嶺,守護那千家燈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快樂閱讀
快樂閱讀
茶園春曲
茶園春曲
天空之眼瞰周歲雄安
天空之眼瞰周歲雄安
江南水鄉烏鎮舉行春季廟會
江南水鄉烏鎮舉行春季廟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626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