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假劣種子“遊擊戰”如何破
2018-04-02 09:14:06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耕時節,《瞭望》新聞周刊記者採訪發現,隨著各地持續強化種子市場監管,假冒偽劣種子已從在店面銷售的“陣地戰”變為“遊擊戰”,不法經營者直接進村入戶銷售,農村點多面廣導致打擊難。

  “現在賣種子的都是挨家挨戶推銷,買10袋種子送個電飯鍋啥的,有的幹脆沒正規包裝、沒標簽,監管都發現不了。”在接受《瞭望》新聞周刊記者採訪時,吉林省梨樹縣種糧大戶盧偉説。

  套牌套包的“李鬼”種子也是市場亂象之一。江西順發米業有限公司總經理余國金説,市場上某個品種銷售比較好,一些非法種子公司就會用相似的品種去頂替。據了解,“李鬼”種子往往是不法公司通過盜取正規種子親本,直接復制或稍作改動後生産,雖然産量、品質上稍差,但價格便宜三分之一左右。

  此外,“劣種子不假”現象也時有發生。湖南省供銷社多名工作人員表示,有正規廠家將一些品種差一點的種子裝入暢銷品種的包裝袋,披上合法外衣,違法隱蔽性強。

  面對種種市場亂象,基層種子管理和執法部門有時卻顯得束手無策。福建省南平市種子管理站站長王輝告訴《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在許多縣,種子管理部門只有一兩名監管人員,有時候“一個人要面對好幾萬畝耕地、十多個種子市場,根本忙不過來”。

  業內人士表示,種子監管任務較重的地區多是農業大縣,普遍為經濟弱縣、財政窮縣,財政投入十分有限。此外,不少基層種子管理和執法部門缺少必要的檢測設備,對于假冒偽劣産品往往只能靠“肉眼”識別。

  福建省一家種業公司生産的種子曾被農業部抽查,發現24個位點中有5個位點的檢測結果和備案不符,被判定為銷售假種子。“在這個案件中,種子的外觀和備案的種子一樣,種子可能僅僅是改變了父本,造成24個位點中有某些位點和備案的不同,這樣的話只有用DNA檢測手段才能發現,但是基層並不掌握這樣的技術手段。”福建省南平市農業行政執法支隊隊長李學明説。

  此外,本刊記者還發現,一些地區對“套牌套包”種子的執法態度“曖昧”,個別基層幹部甚至認為這樣的“李鬼”種子雖然侵犯研發企業智慧財産權,但因為價格便宜、産量和品質差距不大,農民從中會“受益”。

  針對上述狀況,江西省農業綜合行政執法總隊總隊長胡仲明等基層幹部和業內人士建議,在加強打擊各類涉種違法行為的同時,更要按照標本兼治的原則,調整監管思路,創新管理方式,抓好源頭治理。

  一是進一步加大對基層執法管理能力建設的支援力度。特別是要加大財政投入,切實保障基層種子管理和執法機構工作經費,加強基層種子監管的信息化建設,盡早實現種子品質的全程可追溯。

  二是建立源頭治理責任制度。要按照“誰發證、誰監管”的原則,加強對發證企業的監管,並要求企業向社會公開承諾依法生産、守法經營。要加強制種基地的管理,國家級制種大市、制種大縣農業行政主管部門要向省農業主管部門遞交責任狀,強化對生産基地的監管,切實履行源頭治理責任。

  三是實行“一案雙查”追責制度,防止執法真空。各地要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對于查處的種子大案、要案,主動發現的或積極配合查處的,不承擔主體責任。若存在失職瀆職行為,甚至故意掩蓋、袒護違紀的,必須有責必問、有錯必究,真正發揮責任制的權威性。

  此外,江西天涯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少虎等業內人士認為,當前種子企業“門檻低”也一定程度上導致了市場亂象,建議提高種業準入門檻,加快淘汰落後産能。“國外種業市場相對規范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其市場以大企業為主。”張少虎最後表示。□(文/《瞭望》新聞周刊記者郭翔 周楠 郭強 林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茶園春曲
茶園春曲
天空之眼瞰周歲雄安
天空之眼瞰周歲雄安
江南水鄉烏鎮舉行春季廟會
江南水鄉烏鎮舉行春季廟會
京城賞花正當時
京城賞花正當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2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