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省市縣三級成立黨委反腐敗領導小組
2018-04-02 07:42:04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斷深化監察體制改革工作,山西省委印發《關于加強對反腐敗工作全過程領導常態化制度化長效化的實施意見(試行)》,進一步完善黨領導反腐敗的工作機制、決策機制和實施舉措,切實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創新工作體制,推進黨對反腐敗工作領導的“常態化”。《實施意見》規定,省市縣三級成立黨委反腐敗領導小組,組長由黨委書記擔任,設一名第一副組長、兩名副組長,第一副組長由紀委書記擔任,兩名副組長分別由黨委組織部長、政法委書記擔任。成員包括法院、檢察院、公安、國安、司法、審計等部門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和紀檢、組織、政法等單位常務副職。原來各級的反腐敗協調小組自行撤銷。

  建立十項日常工作機制和制度,推進黨對反腐敗工作領導的“制度化”。一是建立各級黨委每年對本地區全面從嚴治黨工作進行集中統一部署的長效機制。二是建立各級黨委常委會議、書記專題會議不定期研究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常態化機制。三是建立各級黨委反腐敗領導小組不定期研究反腐敗工作的經常化機制。四是實行各級黨委常委會定期聽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情況匯報制度。五是實行各級黨委常委會每年聽取同級人大、政府、政協、法院、檢察院黨組和紀委監委全面從嚴治黨情況報告制度。六是實行下級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向上級黨委全委會述職述廉制度。七是實行反腐敗專項重點工作備案制度。八是實行反腐敗工作重要事項報告、批準制度。九是實行對被巡視巡察黨組織政治生態定量定性評估制度。十是實行反腐敗形勢民意調查制度。

  強化五項措施,推進黨對反腐敗工作領導的“長效化”。強化主體責任,要求各級黨委自覺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強化督查督辦,要求各級黨委督查部門每年組織專門力量,對照年初工作部署,對下級黨委(黨組)、紀委(紀檢組)履行“兩個責任”情況、開展反腐敗工作情況、完成專項整治情況等進行一次全面督查。強化年度考核,把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列為年度目標責任制考核的重要內容。強化提醒約談,要求各級黨委根據對下級黨委(黨組)的政治生態研判情況、督查情況、考核情況、巡視巡察情況和掌握的其他情況,針對性地及時開展提醒約談,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強化追責問責,對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不堅決、不扎實,管轄范圍內腐敗蔓延勢頭沒有得到有效遏制,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突出的黨委(黨組)、紀委(紀檢組)主要負責人進行嚴肅問責。(山西省紀委監委)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622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