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車工“龍一刀”的“微米”時代
2018-04-01 08:48: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前語:“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由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和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開展,中央新聞網站、地方重點新聞網站及主要商業網站共同參與。活動旨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採訪報道基層工匠典型,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網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新華網德陽4月1日電(聶晨靜)在重型裝備制造加工行業,有一個對于大型軸類件精深加工的精度指標——μ級,即微米級(0.001 mm)。常規而言,通過普通數控車床的切削加工,使重達上百噸的大型軸類件産品精度達到μ級,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但是,“龍一刀”龍小平做到了。

“全國技術能手”、首屆“四川工匠”龍小平。新華網 聶晨靜 攝

  “團隊有一種不服輸的勁”

  國機重裝二重裝備鑄鍛公司加工一廠的車間內,機器轟隆,大型數控臥車床排排而立。在這裏,龍小平帶領團隊完成了多件百萬級核電、水電、火電等大型軸類件産品的精深加工。

  “大只是外在,精才是內在。”龍小平這樣評價,要將大型軸類件産品的加工精度控制在μ級,是非常難的。他舉了一個例子,2014年加工300MW發電機轉子時,要求架口圓度控制在0.0075mm之內。“就是磨床上都達不到這個精度,更何況是在車床上。”因此,突破架口精度加工瓶頸是首要技術難點。

  在加工第一件轉子架口時,龍小平和他的團隊仍沿用老工藝,但該方法局限性很大。最終架口精度僅達到0.009mm,且效率低,光是磨架口就耗時近半個月,無法跟上合同規定的一個月出産1支的節奏。

  龍小平回憶這段經歷時説,他的團隊有一種不認輸的勁,“大家就憋著一口氣,一定要把這個技術突破”。之後的日子,龍小平帶領團隊夜以繼日,無數次嘗試之後,終于研發出了利用雙托靜壓係統加工架口的全新工藝方案,不僅達到μ級,而且還非常穩定,成功實現了300MW發電機轉子精加工批量出産。

  龍小平還針對不同型號的發電機轉子制定不同的係統參數,形成固定模板産品,大大提高了加工效率。300MW發電機轉子的精深加工周期,已由當初的3個月縮至20天,並且在2017年實現了連續12件300MW發電機轉子精加工零缺陷。

國機重裝二重裝備鑄鍛公司加工一廠二工區的一件核電半速轉子。受訪者供圖

  “把每件産品當成自己的孩子來孕育”

  最令龍小平印象深刻的,是完成對世界首件CAP1400核電轉子的精加工。該轉子重達264噸,總長17395mm,最大直徑2044mm,工件過重、過長、過大。其中,加工難度最大的要數架口部位,形位公差要求在0.01mm以內。

  2014年12月,龍小平接到了這個“跟天氣一樣嚴酷”的任務。“我們是第一次加工這麼大的核電轉子,對整個團隊都是一種挑戰。”不停地試切、失敗、調整,再試切、再失敗、再調整……龍小平在車床旁一站,往往就是十幾個小時。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不斷摸索嘗試,龍小平和他的團隊終于一步步順利完成了對CAP1400核電轉子的精加工,並做到交檢時轉軸架口圓度達到驚人的0.003mm,大大超過了0.01mm的技術標準。這件産品也打破了日本對該類型産品的技術壟斷,填補了國內核電市場空白,並大大降低了核電企業的生産成本。

  “0.003mm相當于頭髮絲的1/30~1/20,是加工的極限了。”龍小平對記者介紹道,加工要達到如此高的精度,是不太可能通過設備去支援的,“就是靠我們工人的技能,不斷改變參數和方法,最終取得成功。”

  “把每件産品當成自己的孩子來孕育”,這是龍小平的信念。“我們這個工作雖然看起來是跟冰冷的機器打交道,但每一件産品都傾注了很多心血,真的是把它們當做自己子女,愛不釋手。”龍小平笑著説:“尤其是在産品發運的時候,確實有種難以割舍的情懷,不願意看到産品被運走。”採訪間隙龍小平給記者展示他的手機相冊,那裏面存的最多的照片,就是自己加工的各種産品。

龍小平在生産車間。新華網 聶晨靜 攝

  “一定要腳踏實地、把基本功練好”

  “沒想過從事其他職業。”龍小平説自己真的是非常喜歡機械和車床,“著魔的感覺”。“我年輕剛進來的時候,是待在小車床,下班了還會去琢磨如何把加工工藝做得更好。”

  從18歲進入二重裝備起,30年間龍小平磨練出了堪稱“一絕”的刀工。他在車削直徑很小的雙頭梯形內螺紋時,即使閉上眼睛,僅憑聲音就能準確判斷出刀具的走動位置。還能巧妙改變工件和刀具的相對旋轉關係,為車床增加“以車代鏜、銑”功能。

  下刀快、穩、準,一個精密公差尺寸最多三刀就可以搞定。出神入化的刀工,也讓龍小平在業界贏得了“龍一刀”的美譽。

龍小平為記者現場演示車工最基礎的一道工序——磨刀。新華網 聶晨靜 攝

  “從事我們這個職業一定要腳踏實地,把基本功練好,不斷積累經驗和技能,耐得住孤單枯燥,才能成功。”龍小平這樣勉勵行業內的年輕人。而如何培養出更多技能人才,打破目前關鍵核心加工領域唯“龍一刀”不可的僵局,也是他目前在思考的問題。

  作為四川省龍小平勞模創新工作室的領軍人物,他編制了《大型軸類轉子精加工工藝流程操作手冊》,為今後同等級及以上精加工産品實現自主化、標準化、規模化生産提供了強有力支撐。同時,工作室還承擔了二重裝備車工總教頭的重任,帶領學員參加各級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徒弟20余人中,4人已成功晉級高級技師。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而“擇一業、精一事”就是年初被評為首屆“四川工匠”的龍小平對“工匠”的理解。他以自己的責任擔當,開啟了全新的大型軸類件精深加工的微米時代,更以産品“零缺陷”的優質率詮釋著工匠精神,踐行和見證著“一場中國制造的品質革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茶園春曲
茶園春曲
天空之眼瞰周歲雄安
天空之眼瞰周歲雄安
江南水鄉烏鎮舉行春季廟會
江南水鄉烏鎮舉行春季廟會
京城賞花正當時
京城賞花正當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20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