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大傳染病診防治水準全面提升
2018-04-01 08:07:1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重大科技專項精準發力

  重大傳染病診防治水準全面提升

  在我國,被排在重大傳染病前三位的要算艾滋病、病毒性肝炎和肺結核。由于這是關乎人民群眾健康的重大民生問題,因而被列為“傳染病防治”重大科技專項。近日,科技部發布了我國重大傳染病防治科技成果。

  重大專項是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重大戰略任務,旨在實現重點領域跨越式發展。近期,我國已陸續發布了“寬頻行動通訊”“新藥創制”“傳染病防治”“油氣開發”“積體電路裝備”“數控機床”“核電”“核高基”等重大專項實施取得的重大成就。

  1.“三病”列入重大科技專項

  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科教司監察專員劉登峰介紹,按照《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經國務院批準,“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傳染病防治”科技重大專項于2008年啟動,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和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牽頭組織實施,實施期限為2008年至2020年。

  10年來,專項聚焦傳染病防控關鍵領域,以完善國家傳染病防控科技支撐體係,全面提升我國傳染病的診、防、治水準為目標,通過核心技術突破和關鍵技術整合,使我國傳染病科學防控自主創新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為有效應對重大突發疫情、保持艾滋病低流行水準、B型肝炎向中低流行水準轉變、肺結核新發感染率和病死率降至中等發達國家水準,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2.防控體係不斷完善

  對公眾來説,對于傳染病的記憶莫過于“非典”。那時,由于各方麵條件不具備,這場遭遇戰打得有些倉促。而有了“傳染病防治”專項以後,情況就完全不同了。10年來,從甲型H1N1、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有效應對”,P4實驗室實現“積極防控”,到成功構建全球最大的突發急性傳染病預警、監測、實驗研究體係,控制MERS、寨卡等傳染病輸入,援助非洲阻擊埃博拉疫情,進而實現“主動出擊”。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原部長萬鋼同志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接受記者採訪時,對“傳染病防治”專項為科技惠民、改善民生提供的有力保障給予了高度評價。

  如今,面對突發急性傳染病,我國的應對能力已得到跨越式提升。初步建立了72小時內鑒定300種已知病原及未知病原的篩查技術體係,在病原監測預警、檢測、確證和患者應急救治等方面突破了一批關鍵技術,為有效應對近年來甲型H1N1流感、H7N9流感、中東呼吸道綜合徵、埃博拉等重大突發疫情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實現從被動應付疫情到主動應對威脅的重大轉變。

  在突發急性傳染病防控方面,建立完善了病原體檢測、監測預警、動物實驗、生物安全、産品研發和評價等技術平臺;在新發傳染病病原學、病原體結構生物學等方面取得一批國際領先成果;聚集、培養了一大批領軍骨幹人才和青年英才,專業人才隊伍得到快速發展。

  3.取得一批防治關鍵技術

  在艾滋病方面,艾滋病病毒核酸篩查試劑實現國産,將檢測窗口期從28天縮短到7天以內,大大降低輸血傳播風險;推廣實施綜合強化幹預技術方案,使我國艾滋病單陽家庭配偶間艾滋病傳播減少了62%;基于國産藥物優化一線治療方案使治療費用降低了79%。

  在B型肝炎方面,優化B型肝炎疫苗免疫接種策略,大大降低接種無應答率及低應答率,提高母嬰阻斷率,5歲以下兒童B型肝炎表面抗原攜帶率降至1%以下;優化重型乙型肝炎治療方案,將急性、亞急性重型肝炎病死率由88.1%降至21.1%,慢性重型肝炎病死率由84.6%降至56.6%。

  在結核病方面,産出一係列診斷試劑,使結核分枝桿菌檢測時間由4~8周縮短至6小時以內,痰液中結核分枝桿菌的檢出率由25%提高到50%以上。

  4.重點部署突發急性傳染病防控

  去冬今春,季節性流感活動水準較往年顯著增高,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專項通過對流行強度監測,及時分析流感病毒的變異,實時發布相關防護診療指導方案,科學指導避免社會恐慌,發揮了重要作用。

  “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傳染病防治”科技重大專項實施以來,在突發急性傳染病防控方面重點部署,投入28億元支援170項科研項目,大大提升了我國應對季節性流感及其他突發疫情防控中的監測預警、診斷和治療的科技創新能力。

  由于建立了多種監測和檢測網絡平臺,我國對季節性流感流行強度和病毒變異做到了實時監測,及時預警。在國際上首次發現並報道了高致病性H7N9禽流感病毒可以導致人的感染和死亡,首次闡明該疫情的流行病學特徵和規律,發現活禽市場是H7N9禽流感的源頭,從而及時關閉活禽市場,迅速控制疫情,實現了精準防控,為我國控制H7N9的禽流感的傳播與流行作出了重大貢獻。世界衛生組織在《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聯合考察報告》中評述:“中國對H7N9禽流感疫情的風險評估和循證應對可作為今後類似事件應急響應的典范。”因為這個病毒的檢測是在很短時間內,我國實現24小時研發成功,72小時下發到各地。這為以後出現類似的疾病贏得了處置的時間。

  此外,在專項支援下,我國開展了突發急性傳染病病例臨床救治技術研究,尤其針對嚴重呼吸道傳染病疫情,建立了病例重症化預測指標體係、臨床救治新技術、救治路徑和指南。近年來,新藥專項還投入近億元用于流感疫苗佐劑、四價流感疫苗、多價聯合疫苗、H7N9相關疫苗及流感疫苗應急研發體係能力建設。目前已有新型流感疫苗成功上市,四價流感疫苗正在進行相關申報審批,有望于2018年上市。

  科技部重大專項辦公室副主任楊哲表示,“十三五”期間,傳染病專項將繼續圍繞總體目標,構建完善的傳染病防控綜合技術網絡體係,提高新發突發傳染病監測、預警、檢測和重症病例救治能力,自主研發傳染病診斷、預防和治療技術及産品,制定適合我國人群的重大傳染病臨床治療方案,降低新發感染率、病死率,有效提升新發突發急性傳染病應急處置能力,培養傳染病防治人才隊伍,進一步提高我國傳染病的預防、診斷、治療和控制水準。(記者 金振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62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