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高素質”實體經濟推動高品質發展——專訪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
2018-03-30 17:33: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3月30日電 題:以“高素質”實體經濟推動高品質發展——專訪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

  新華社記者劉亢、康淼

  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如何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是關鍵。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福建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提高發展品質與實現趕超有機統一起來,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大力振興實體經濟,努力以高品質發展引領經濟邁上新臺階。

  下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先手棋”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的主線。于偉國説,福建把提高供給體係品質作為主攻方向,緊盯“三去一降一補”主要任務,致力于緩解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結構性矛盾,著眼于矯正供需結構錯配和要素配置扭曲,重點在“破”“立”“降”上下功夫。

  “破”,就是大力破除無效供給,推動化解過剩産能。福建堅持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化解原煤、成品鋼材等領域過剩産能,對僵屍企業採取依法淘汰、引導退出、關停出清等方式分類處置,推動這些行業煥發新活力,讓稀缺資源流向新産業、新業態、新産品。

  “立”,就是大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加快培育新動能。“福建民營經濟發達,我們大力弘揚和發展‘晉江經驗’,不斷鞏固和擴大民營經濟優勢,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民營經濟活力明顯增強。”于偉國説,去年福建民間投資對固定資産投資增長的貢獻率近80%,對提高發展品質作用凸顯,新産業、新技術、新平臺等不斷涌現。

  “降”,就是大力降低實體經濟成本,優化營商環境。“我們持續深化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時倡導和推動的機關效能建設,大力弘揚‘馬上就辦’工作作風,抓住‘放管服’改革這一牛鼻子,全面推行‘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辦事清單,積極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90%以上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實現網上辦理。我們全面開通了‘政企直通車’,高效對接企業訴求,解決實際問題。”于偉國説。

  打好産業轉型升級“組合拳”

  福建靠制造業起家,振興實體經濟,關鍵在于制造業的提質增效。位于莆田的華峰紡織新材料,通過“技術賦能”,研發出全球唯一的染整核心技術,産品供不應求,成為國內首家同時獲得阿迪達斯(ADIDAS)、新百倫(NB)、耐克(NIKE)三大品牌認證的布料供應商。

  “福建有許多傳統産業,但傳統産業不等于‘夕陽産業’,只要適應消費升級的需求,加強技術創新,老樹也能開出新花。”于偉國表示,福建牢牢把握“兩化”融合機遇,深入實施中國制造2025,用高新技術、信息化手段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紡織、鞋服、建材等産業煥發新活力。同時,大力推進電子資訊、機械制造、石油化工三大主導産業高端化、集聚化,通過抓龍頭、鑄鏈條、建集群,加快産業鏈填平補齊,發展層次和競爭力不斷提升。福州京東方、廈門聯芯、泉州晉華等項目落地建設或投産,福建電子資訊産業由“填芯補屏”向“增芯強屏”大踏步邁進。

  新興産業在實體經濟中最具活力,是搶佔未來競爭制高點的關鍵。于偉國説,福建密切跟蹤國際科技、産業發展最新變化,從技術鏈、價值鏈和産業鏈出發,建立“一個行業、一個規劃、一個政策”工作機制,加快培育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産業,促進新興産業集聚發展。福建還積極實施“雙高”培育工程,大力培育“獨角獸”“單項冠軍”“專精特新”企業。

  寧德時代新能源公司,被科技部列為“獨角獸”,去年成為全球鋰電池行業領先者,帶動寧德鋰電新能源産業産值五年間從20億元躍升至358億元,有效提升寧德産業整體發展品質。

  強化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于偉國認為,福建每人平均GDP已超過1.1萬美元關口,更需要以創新驅動發展,統籌科技創新、制度創新,加快建設創新型省份。

  創新要服務于産業“升級版”打造。福建緊緊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組織實施一批科技重大工程和專項,支援企業創建技術中心、重點實驗室等研發機構,産業技術支撐不斷增強。

  産學研用結合是技術開發和成果轉化的主渠道。福建完善創新服務體係,推進創新平臺企業化運作,鼓勵高校、科研院所與企業合作建立企業化運作的應用型科研機構,打通科技成果轉化的“任督二脈”。目前,已落地建設近百個重大研發機構、産業技術公共服務平臺等,組建30多個省級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

  企業是創新最活躍的因子。“福建中小微企業‘鋪天蓋地’,要在行業內發展成‘頂天立地’,離不開創新創造。”于偉國説,我們將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堅持問題導向,改革創新機制,注重發揮政府資金的撬動作用,實行對企業研發經費投入給予分段補助、增量獎勵,激發企業創新動力。目前已有400多家企業享受研發經費預補助,帶動研發投入80多億元。

  于偉國表示,進入新時代,福建要激發創新活力,依靠創新的強大引擎,以“高素質”實體經濟推動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616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