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中寧:“走心”的課程讓戲曲獲得新生
2018-03-30 14:1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3月30日電(記者靳赫)在一間用普通教室改成的練功房裏,十余名小男孩手執包著槍頭的“紅纓槍”,有模有樣地練習著舞臺套路,旁邊20余名小女孩翩然舞動著水袖和手帕,進退舉止初具章法。

  這是寧夏中衛市中寧縣第一小學戲曲課上的一幕。自2015年起,戲曲課就成了中寧縣第一小學的固定課程,每周一節,老師們均是有專業戲曲演藝經歷的縣文化館工作人員,而前來上課的孩子都是自願報名的在校學生。

  這些孩子大多只有十幾歲,但他們學習戲曲的熱情讓指導老師王媛媛頗為驚訝。“在大多數人印象裏,只有老年人才喜歡戲曲,所以開課之初,我們原本只打算在校園裏普及一些戲曲理論知識,結果不少學生對戲曲産生了濃厚興趣,于是我們開始教學生們一些技法。”王媛媛説。

  課堂上,五年級學生魏佳怡跟著老師的節奏,時而以手托耳作聆聽狀,時而輕舒雙臂作推門狀,完成了一套花旦出閨房的動作,雖然並不完全明白自己學的是什麼,她卻顯得興致勃勃。

  “以前我只在電視上看過別人唱戲,覺得他們的裝扮和動作很好看,唱法也很特別。後來老師給我們講了很多戲曲知識,我已經知道黑臉、白臉代表什麼,還能聽懂一些唱詞。”魏佳怡説。

  如今,能看出一些門道的魏佳怡時常和爺爺一起看戲,有時爺孫倆還會討論上兩句,父母看在眼裏,樂在心裏,更加支援魏佳怡上戲曲課。

  隨著報名上課的學生越來越多,教室空間已顯得有些不夠用,這讓王媛媛有些感慨。“前些年聽戲的人少,有時演一場戲,觀眾還沒演員多,感覺挺心酸的。好在這些年喜歡戲曲的人越來越多,我們就是忙一點,也覺得高興。”王媛媛説。

  據中寧縣文化館館長趙闖介紹,目前中寧縣文化部門已和縣裏7所小學合作開設了戲曲課,受到不少學生和家長歡迎,在部分學校舉辦的文藝活動中,學生戲曲表演往往會成為最吸引人的節目。

  中寧縣文化旅遊廣電局副局長劉月芳説:“除了戲曲,剪紙、書法、舞獅等傳統文化形式也在不少學校流行起來。近年來基層文化氛圍越來越濃厚,年青一代對傳統文化的興趣也在提升,這既讓我們欣慰,也對我們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青島嶗山:杏花漫野
青島嶗山:杏花漫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615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