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精益求精確保北鬥三號發射成功
2018-03-30 10:4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昌3月30日電(李國利、王玉磊)兩顆北鬥三號全球組網衛星30日淩晨從大涼山壯麗升空,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又一次實現北鬥衛星發射圓滿成功。

  “精益求精是確保航太發射圓滿成功的制勝法寶。我們要持續培樹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風,做到一切工作都精準、精細、精確。”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主任張學宇説。

  據了解,這個中心今年還將執行十多次航太發射任務,面臨多星多箭並行測試、交替發射等諸多挑戰。為此,中心強化全過程品質管控,全面錘鍊過硬發射能力。

  低溫加注是發射中的重要環節。已在液氫加注崗位工作29年的操作手陳復忠每天要巡線加注管路兩次,進行10余項設備檢查,抄錄20多組數據,然後進行數據比對。

  “數據全部核對無誤,心裏才踏實。”已執行105次發射任務的陳復忠説,“每一次任務都是從零開始,容不得半點馬虎。”

  牛頭山上,遙測分係統指揮員王興茂帶領人員,圓滿完成跟蹤測量任務。2017年下半年以來,他們創下4個月跟蹤遙測13發火箭發射任務的記錄,榮立集體二等功。

  榮譽的背後,是辛勤的付出。每次任務結束,王興茂都要組織操作手復盤參數,深挖細研每一個信號反饋、每一次微小異情、每一幀遙測數據,力求提高跟蹤測量精度,確保火箭發射後捕得住、跟得穩、測得準。

  為給發射指揮決策提供更加精確快捷的數據評估支撐,中心技術部高級工程師車著明,率領創新團隊經過數十萬次調試和修改完善,成功將事後數據處理係統升級成準實時數據處理係統。

  “加強核心關鍵技術攻關,把每一個參試軟件做成精品,才能有效提升各係統的參試能力。”技術部主任劉成國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青島嶗山:杏花漫野
青島嶗山:杏花漫野
春到古長城
春到古長城
青海湖迎來開湖季
青海湖迎來開湖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614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