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鐵守夜人——記貴廣高鐵桂林維管段團隊
2018-03-30 09:3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 題:高鐵守夜人——記貴廣高鐵桂林維管段團隊

  新華社記者齊中熙

  3月26日,隨著一列“G”字頭和諧號高鐵從貴陽北站出發,風馳電掣穿過風光迤邐的山水長廊——貴廣高鐵抵達廣州,擔負貴廣高鐵南寧鐵路局管內供電維修管理的中國鐵建電氣化局集團五公司桂林維管段團隊創造了安全行車1185天的新紀錄。

  供電和通信信號是高鐵安全運作最關鍵的環節之一,堪比高鐵的神經和大腦。哪怕是細小的差錯,都可能造成停電停車等事故。貴廣高鐵開通3年多來,這個團隊274人經年累月從事著這項高強度、高精密度、高風險的工作。從細如發絲的光纖熔接到粗如手臂的電纜高壓試驗,從220千伏的高壓設備檢修到5伏的電路板維修,實現了零差錯。

  “高鐵晝行夜息,我們正好相反,檢修維護工作都是在夜間進行。”中國鐵建電氣化局集團五公司桂林維管段副段長常宇説。

  從晚上11點左右最後一趟高鐵駛出,維管段的團隊就開始了每天的檢修工作。每一根導線是否有磨損、每一個螺絲是否有松動、每一臺配電櫃是否正常……管內410公里高鐵線路,每一個供電上的細節都是他們檢修的內容。

  “我們的工作説是晚上11點開始,但下午2點我們就要開始學習和準備。因為線路長,我們分了四個區段,即使這樣從車間到距離最遠的一個隧洞都要開車3個多小時。整個檢修下來,算上路上的時間,最長的要11個多小時。”常宇説。

  貴廣高鐵是我國已建穿越可熔岩地段最長和技術難度最高的高鐵線,橋隧比達83%。在南寧鐵路局管內,共有100座隧道和222座橋梁。再加上必須是夜間施工,給維修管理帶來了巨大的難度。

  “一列時速200公里以上的列車在通過隧道時,相當于刮了一次12級的颱風。貴廣高鐵白天有超過100對高鐵運作,每隔6分鐘就通過一輛列車。”副段長李世紅説。

  為了讓維護管理工作更加精細化,他們建立和完善了高速鐵路供電安全檢測監測係統(6C係統),取代了傳統檢測方式,有效實現對高速鐵路的牽引供電系統進行全方位、全覆蓋的綜合監測,提高了設備檢修的準確率和及時率。其中,由遠動工程師毛祖紅等人研發的《故障測距技術》,使故障判斷率正負值由原來的500米縮短為200米以內。

  但即使運用了高科技監測手段,也離不開人腦、人眼。常宇告訴記者,每個季度,他們都會用一臺專門的軌道檢測車全程拍攝下供電線路的每一個細節。400公里下來就是四五十萬張照片。這些照片需要8個人集中看半個月,從中發現細小的隱患。

  艱苦的工作、科學有效的管理,造就了一批供電人才。桂林維管內打破常規,每年進行一次職稱考試,根據分數核定工作人員職稱,做到能上能下。他們還開展崗位練兵,不斷提高職工的職業水準。

  30出頭的維管段桂林西綜合檢修車間主任張明是個山東大漢。貴廣線開通以來,針對人員技術弱、底子薄的情況,張明一面向車間員工細心講解一次設備情況、二次圖紙原理,一面手把手現場傳授操作技能。在他的嚴格要求和指導幫助下,車間涌現出一批技術人才,團隊作戰能力顯著增強。3年多來,貴廣高鐵桂林維管段A類故障率(影響行車安全的故障)為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嶗山:杏花漫野
青島嶗山:杏花漫野
春到古長城
春到古長城
青海湖迎來開湖季
青海湖迎來開湖季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613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