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蘇州相城:探索高品質發展路徑 打造産城融合樣本調查
2018-03-30 07:48:5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蘇州高鐵新城 資料圖片

  陽澄湖畔,春意正濃。站在蘇州高鐵新城紫光大廈上面遠眺,整個蘇州北部,盡收眼底:飛馳的京滬高鐵將國內頂尖的技術和資本匯聚于此;代表新經濟發展潮流的大數據、區塊鏈、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等産業項目蓬勃發展;國家級眾創空間,熱鬧非凡……

  從當年那個水網密布、農田覆蓋的“蘇州北大荒”,到創新資源集聚、科技巨頭雲集的産業新城,蘇州市相城區正以全新姿態規劃區域發展,聚力科技創新,推動産業轉型,將“強富美高”藍圖一步步變成現實。

  高站位高層次進行規劃

  2011年,京滬高鐵全線貫通,推動蘇州由“公路時代”向“高鐵時代”轉變,設立在相城區的蘇州北站也成為重要的交通節點。

  圍繞高鐵建設一座新城,是國內不少高鐵沿線城市拉動經濟增長、拓展城市發展空間的選擇。蘇州將高鐵新城作為“一核四城”戰略發展布局的重點板塊,賦予其蘇州新門戶、産業新高地的重任。

  “相城當時的發展相比蘇州其他板塊比較滯後,有人擔心我們會用土地換發展,把這裏建設成‘房地産’城。”蘇州高鐵新城管委會主任周良興介紹,在編制建設規劃之初,相城就明確要打牢産業根基,實現科學有序發展。

  2012年管委會挂牌後的6年時間裏,蘇州高鐵新城基本完成規劃面積28.9平方公里,並開展南部9平方公里區域建設。2017年,相城區引入近百個重大産業項目,總投資超千億元。其中,落子在高鐵新城的高端項目幾乎佔據了“半壁江山”。

  相城區委書記顧海東表示,作為京滬高鐵與通蘇嘉甬高鐵的唯一十字交匯點,相城將成為接軌上海的區域樞紐。隨著從“節點”邁向“樞紐”的轉變,相城將迎來又一次重大發展契機。因此,高鐵新城乃至整個相城區的規劃,需要更高層次集聚高端要素,更好地實現區域産業協同。

  為此,相城區提出“3+2”主導産業,即新一代電子資訊、智能制造、新材料和文化創意、數字經濟等,都是土地利用效率高、畝産效益突出的“高端+高新”産業。相城通過設立産業發展基金和産業園區等方式,將科技與金融有機結合,引導産業基金投向重點扶持的五大産業。2017年10月開園的相城科技金融産業園,已有智路資本等80余只基金入駐,總規模超950億元。

  結合“2035城市規劃修編”,相城還提出高起點規劃建設陽澄生態新區(高鐵新城)、國家級開發區、省級高新區、元和高新區和陽澄湖度假區等五大功能片區。以高鐵新城為核心的陽澄生態新區,總規劃面積110平方公里,已列入江蘇省揚子江城市群發展規劃,將以“高鐵樞紐、創智樞紐”為驅動,突出“全球化、高端化”的産業導向。

  “産業興城、産城融合”理念的踐行,讓高鐵新城乃至相城的發展迅速擺脫“房地産依賴症”。到2017年8月,高鐵新城的産業稅收已經超過房地産稅收。今年以來,相城的産業稅收所佔份額仍保持快速提升。

  聚力創新實現後發崛起

  聚力創新驅動,連續引進紫光工業雲等多個走在行業前沿的重大項目、規劃建設蘇州陽澄國際研發社區等,是相城走出的“先手棋”。

  相城依托紫光集團“工業雲引擎”對區內所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進行了智能制造的評測與診斷,具體分析企業有待提升的環節,為這些區內企業實現由“制造”向“智造”轉變帶來了機遇。

  其中,華東地區最大的精密鈑金制造商之一,位于相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華亞智能就率先與紫光雲引擎合作,首批投入500萬元引進制造執行係統,並將在今年上半年對近百臺設備進行傳感物聯改造。華亞智能董事長王彩男預測,當工廠最終實現智能化改造後,可提高30%以上的生産效率,並將不良率控制在1‰,從而在蘇州創造出國內鈑金精密加工行業的“工業4.0樣本”。

  “消費互聯網的巨頭誕生在浙江,工業互聯網未來的巨頭最有可能誕生在蘇州。”紫光雲引擎科技(蘇州)有限公司副總裁、首席運營官趙銘遠説,集團將工業互聯網總部經濟根據地設在蘇州,正是看中當地優良的工業基礎。未來3年,紫光工業雲引擎還將同步在全國布局10個雲體驗分中心,目前,高鐵沿線的瀋陽、東莞、成都、武漢等區域中心,被列入首批布點計劃中。

  3月31日,蘇州陽澄國際研發社區總體規劃將在以“聚力高科技創新,引領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的蘇州相城(北京)科技投資推介會上正式發布。據悉,該社區規劃總用地面積為10平方公里,重點聚焦科技研發、科技金融、文化創意三大産業方向,通過片區聯動,集聚各類發展要素,打造國際頂級研發社區,致力成為科技研發創新中心、先導産業創新高地。目前,紫光集團、京東集團、新松集團、智路資本、國開金融等一批國內頂尖企業及國際一流項目已簽約落戶。

  引入創新“活水”的同時,區內企業轉型升級步伐也逐步加快。2017年開始,蘇州利用工業大數據平臺,對企業進行差別化資源要素價格和差別化管理服務,促進工業企業資源集約利用。相城區也相應建立“工業雲圖”,通過差別化的政策,讓一些低效産業自然淘汰。

  構建“産城人”融合格局

  相城是蘇州唯一連接太湖、陽澄湖的板塊,擁有獨特的生態優勢,典型的江南水鄉風貌令人向往。但一個地區要吸引人才創業創新,高端的公共配套服務非常關鍵。相城建區較晚,教育資源緊缺曾是發展短板。“在一次招商活動中,有客商首要關心的就是高端人才來了以後,孩子的教育問題怎麼辦。”顧海東介紹,相城人早已認識到,只有狠抓創新資源集聚,盡快補齊發展短板,不斷提升發展競爭力,才有望實現高品質發展。

  針對這個發展“痛點”,相城區提出“十三五”期間,在全區新建、改擴建多所學校。隨著南師大蘇州實驗學校、華師大漕湖學校、新加坡伊頓國際幼兒園等一個個品牌名校涌現,目前當地的學校布局已更加科學合理,教育資源更加優質均衡。

  2017年11月,設立于澳大利亞、美國的相城海外引才聯絡站先後揭牌,蘇州陽澄湖美國(硅谷)創新中心正式啟用,拉開了相城在全球布局引才、打造海外引才“強磁場”的序幕;同時,相城區委、區政府立足區域重點發展項目,在蘇州十大板塊中,率先打破體制壁壘,引進多名優秀海外高層次專業人才,充實到黨政機關和國企一線。

  2018年2月,相城經濟技術開發區內拍出蘇州首宗全租賃用地。該地塊主要服務于附近漕湖産業園,2021年建成後,可提供近2000套高標準中小戶型精裝公寓,並將在項目周邊同步配套商業和公共服務設施。這種“只租不售”的新模式,使落戶相城人才的生活品質得以提升。

  通過改革體制機制,相城持續優化創新生態係統,吸引越來越多海內外人才在此安居興業。蹄疾步穩推進産、城、人深度融合,讓相城距離“蘇州新門戶、城市新家園、産業新高地、生態新空間”的目標定位越來越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順應城市發展規律 推動産城融合聯動
    做好城市工作,要順應城市工作新形勢、改革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而城市産業發展能夠帶動整個經濟社會發展,城市布局建設已經成為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引擎。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城市工作、新型城鎮化建設、城鄉一體化等方面做了大量的重要論述,尤其是從産業發展的角度對産城融合聯動、建設和諧宜居城市等領域,形成了一係列豐富的思想觀點。這些思想觀點對于我們進一步做好城市工作、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城市發展道路具有極強的指導作用。要用市場經濟觀念引導農民,提高農民經營自己創造産品的能力,使農民在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的互動中,充分發揮其創造力和主觀能動性。
    2017-07-13 09:17:20
  • 天津建設“産·城·創”生態圈
    總投資約130億元,由天津市東麗區政府、清華大學天津高端裝備研究院和海爾集團公司共同建設的“産·城·創”生態圈近日在天津市東麗區啟動建設。作為天津市智能制造産業發展的重要支點,該項目將發揮三方在科研、市場、金融、産業等方面優勢,全力打造聯合研究中心、産業創客中心、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海爾金融中心,構建“産·城·創”三級聯動的經濟生態鏈。
    2017-05-24 04:26:54
  • “三權”能繼承 進城水到渠成——山東武城産城融合就地城鎮化見聞
    由于擔心村裏的4畝地被收回,在縣城生活了20多年的山東德州武城縣東堤口村村民張鳳蘭一直沒有將戶口遷到城裏。直到去年底,張鳳蘭聽説武城縣開始辦理《農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轉移備案證》,她才將戶口遷到城裏。
    2017-02-13 11:07: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踏春賞景正當時
踏春賞景正當時
春暖花開好蕩舟
春暖花開好蕩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61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