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必須靠辛勤勞動”——吉林雙遼“精神扶貧”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8-03-29 11:10: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3月29日電  題:“脫貧必須靠辛勤勞動”——吉林雙遼“精神扶貧”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新華社記者郭翔

  響亮的進行曲、胸前的大紅花、雷鳴般的掌聲……一提起不久前那場全市“勤勞脫貧示范戶”表彰大會,45歲的吉林省雙遼市茂林鎮孟益村村民鄧長純就興奮不已,“那是我這輩子最光榮的時刻”。

  10年前,鄧長純外出務工,一條腿受傷截肢。這場意外讓他一度生活態度消極,成了村裏的貧困戶。

  “很多貧困戶像鄧長純一樣,遭遇變故後就失去了脫貧致富的鬥志。因此,脫貧攻堅需要物質幫扶和精神引領‘兩條腿走路’。”雙遼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崔貴義説,“扶貧先扶志”,雙遼把“精神扶貧”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突破口,鼓舞貧困戶脫貧的志氣。

  雙遼用政策宣傳開路,由駐村第一書記和各級幫扶幹部通過掛鉤幫扶,點對點、面對面解疑答惑,將中央和省裏相關扶貧政策解讀到位。“宣講好政策讓貧困戶增強了‘想脫貧、能脫貧’的底氣,讓大夥吃下‘定心丸’,逐步破除了‘等靠要’思想。”吉林省國資委幹部、孟益村駐村第一書記劉樹春説。

  2016年,産業扶貧項目紅薯儲藏窖落戶孟益村。在駐村幫扶幹部的鼓勵下,鄧長純鼓起勇氣,把種玉米調整成種紅薯和馬鈴薯。他和妻子參加了縣、鎮的培訓班,成了紅薯、馬鈴薯種植“達人”,22畝土地當年獲得豐收,紅薯賺了1.5萬元,馬鈴薯也賺了6000多元,一下子就把貧困帽子摘掉了。“黨給了咱這麼多好政策,給建儲藏窖,教種植還幫助銷售,自己不努力幹那就太不像樣了。”鄧長純説。

  “樹立一個,帶動一片”。雙遼在扶貧宣傳中,深入挖掘宣傳勤勞致富典型人物,認真篩選具有感染力和影響力的案例,為貧困戶自主脫貧樹立“比、學、趕、超”的榜樣。

  雙遼在探索“精神扶貧”助力脫貧攻堅中,係統施策,實施思想引領工程、典型引領工程、文化引領工程和志願引領工程,以宣傳發動扶志、示范帶動扶德、精神促動扶文、風尚涵養扶弱,讓勤幹實幹的品質和向上向善的風尚成為價值主流。

  當地文聯組織農民書畫協會會員利用石頭、廢棄農副産品,對貧苦戶進行創作培訓,並通過農村電子商務平臺將作品推介出去,帶領農民實現“文化脫貧”。“既增加了貧困戶的收入,又提升了精神風貌,樹立憑借勞動能脫貧的思想,徹底切斷精神貧困的根子。”雙遼市文聯負責人王玉説。

  雙遼通過志願服務推動“精神扶貧”,當地志願者組成的甘露愛心協會每月第一個星期日對貧困家庭或貧困學生進行走訪資助,並在各村組建一支志願服務隊,就近開展志願服務。“志願服務送溫暖讓貧困家庭的心暖起來,進一步激發脫貧內生動力。”崔貴義説。

  物質扶貧和精神扶貧“雙管齊下”,“等靠要”心態正轉變為“闖改創”。2016年,雙遼實現3937人脫貧,2017年實現8181人脫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踏春賞景正當時
踏春賞景正當時
春暖花開好蕩舟
春暖花開好蕩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609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