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寧夏落實落地——專訪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
2018-03-29 10:10: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3月29日電 題: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寧夏落實落地——專訪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

  新華社記者孫波、陳曉虎、曹健

  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就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寧夏落實落地,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記者:黨的十九大提出旗幟鮮明講政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寧夏是如何貫徹落實這一要求的?

  石泰峰: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寧夏是民族地區、欠發達地區,但講政治的要求和責任是一樣的,沒有例外、沒有特區,更不能有盲區。我們要通過深入、持續地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真正使講政治的要求在黨員幹部中內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講政治的要求體現在牢固增強“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四個看齊”上,以實際行動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做到絕對忠誠、表裏如一。要服從服務大局,自覺把寧夏的發展放到黨和國家全局中去謀劃、去推動、去落實,要以強有力的政治執行力確保黨中央政令在寧夏暢通無阻。我們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生態環境保護、脫貧攻堅、民族宗教工作等方面,都要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切實把講政治體現到發展中、落實到崗位上。

  記者:自治區黨委提出“越是欠發達地區越要重視高品質發展”,請談談這方面的考慮和打算?

  石泰峰:黨中央作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這對寧夏這樣的經濟欠發達省區更具有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性。發展不足是寧夏最大的實際,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尤為突出。如果繼續走資源依賴、粗放發展的老路,必將進入死胡同。因此,推動高品質發展是寧夏的必然選擇,必須堅決克服慣性思維、速度情結和路徑依賴,既要重視量的發展,更要重視質的提高。要把發展的基點放在創新上,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聚焦産業轉型升級,走特色創新、開放創新之路,深化“科技支寧”東西部合作,加快建設沿黃科技創新改革試驗區,匯聚各類創新人才,引導各類創新資源向企業聚集,讓企業在創新大潮中當主力、唱主角,培育形成高品質發展的動力源。要下大力氣抓好實體經濟這個著力點,立足現有産業基礎,抓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機遇,加快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走出一條欠發達地區高品質發展的新路。

  記者:黨的十九大提出,決勝全面小康必須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寧夏在這方面有哪些舉措?

  石泰峰:打好“三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跨越的關口,也是必須完成的底線任務。對寧夏來講,“三大攻堅戰”每一場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都是不能輸、輸不起的戰役。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寧夏經濟體量小,但金融、政府債務、房地産等領域的風險也不同程度存在,必須以強烈的憂患意識,主動發現風險、有效防控風險。特別是要加快化解地方政府債務,引導各級領導幹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把有限的資金用在推動高品質發展和解決民生問題上,堅決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風險的底線。要堅決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目前寧夏還剩下23.9萬貧困人口,雖然總量不大,但越往後脫貧的難度越大,必須大力實施脫貧富民戰略,不急躁冒進,在務實上下功夫、精準上見成效,集中攻堅深度貧困問題,翻越貧困的“大山”。要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寧夏是西北地區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但寧夏生態脆弱,這些年積累的環保問題也不少,必須大力實施生態立區戰略,推進沿黃生態經濟帶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持續抓好賀蘭山、六盤山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向一切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亮劍,對偷排“紅湯黃水臭氣”的企業堅決叫停,推動大氣、水和土壤污染防治見到成效。

  記者:寧夏將怎樣抓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落實?

  石泰峰: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的工作主題,就是抓黨的十九大精神的落實落地。我們將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層層壓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抓班子帶隊伍、抓教育強素質、抓基層打基礎、抓作風反腐敗,以黨的建設全面過硬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要形成抓落實的作風,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實施細則精神,堅持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加大督促檢查、考核評價、責任追究力度,及時曝光和問責不作為不落實的人和事,切實解決一些幹部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問題,把廣大幹部的精力集中到抓落實、幹實事、求實效上來。要樹立抓落實的導向,注重在推動落實中鍛煉幹部、考驗幹部、發現幹部,對幹與不幹、幹好幹壞、幹多幹少要有明確區分,褒獎狠抓落實的幹部、調整不幹實事的幹部、問責失職瀆職的幹部,落實容錯糾錯機制,為擔當者擔當、為盡責者盡責,營造風清氣正、幹事創業的強大氣場。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寧夏打響土壤水污染防治攻堅戰
    為確保完成“十三五”國家下達的大氣、水、土壤環境品質改善和總量減排等目標任務,實現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互動與雙贏”,日前,寧夏回族自治區提出從現在起實施土壤污染防治攻堅戰新目標。
    2016-02-03 07:19:23
  • 寧夏:生態移民拔窮根(打好脫貧攻堅戰)
    “看看現在的閩寧鎮,你絕對想不到這裏過去的樣子,天上不飛鳥,地上不長草,風吹沙礫跑。吳忠市同心縣扶貧開發辦主任馬希豐介紹,近8年時間,同心縣縣內共建設20個移民村(點),縣內外共計搬遷安置移民2.6萬戶近11萬人。
    2016-01-03 01:59: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踏春賞景正當時
踏春賞景正當時
春暖花開好蕩舟
春暖花開好蕩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608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