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通渭:旱作迴圈讓農業告別靠天吃飯
2018-03-29 09:51: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3月29日電  題:甘肅通渭:旱作迴圈讓農業告別靠天吃飯

  新華社記者 程楠

  多年來,因降水稀少、自然條件惡劣,嚴重幹旱影響了甘肅等西部地區的農業發展。“不下雨就沒收成,全家人吃喝不上。”天降甘霖,曾是52歲的冉旺兒多年的夢想。

  冉旺兒家住甘肅省定西市通渭縣碧玉鎮石灘村,當地屬典型的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年降水量不足400毫米,蒸發量卻超過1500毫米。“十年十旱。”這是村民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打冉旺兒記事起,家人就被“鎖”在這一道道黃土梁上。過去,家中雖有30畝地,但也只能靠天吃飯勉強糊口。

  從本世紀初開始,甘肅農技部門開始在全省推廣全膜雙壟溝播玉米種植。在地膜覆蓋下,玉米得到保墑蓄墑,雨水得到富集疊加,保水保肥作用效果顯著,大大緩解農業之“渴”。

  2014年,在政府幫助下,冉旺兒開始大面積種植全膜雙壟溝播玉米。“這項技術極大保障了通渭的農業發展。”通渭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農技站站長董祿信説。

  去年,冉旺兒的玉米畝産3000斤,喜獲豐收。他介紹,除留存一些玉米做養牛飼草外,余下的全部交給當地的飼草加工企業。“玉米、秸稈總共60噸賣給了企業,我收入18000元。”

  這兩年,玉米秸稈也漸漸成了冉旺兒家的小“銀行”。過去,收獲了玉米,冉旺兒覺得秸稈礙事兒,索性一把火燒掉。如今,來到田間地頭,他連秸稈上的葉子都小心撿起。“玉米秸稈能賣錢,光景會越來越好。”他説。

  幫助冉旺兒從小“銀行”提款的人是楊東暉。他創立的通渭鹿鹿山牧業有限責任公司,2017年把近7萬噸玉米秸稈加工成了青貯飼草。

  楊東暉表示,去年,企業花費2000萬元用于收購玉米秸稈,覆蓋了通渭縣的6個鄉鎮,輻射帶動超過8000戶農戶,其中,貧困戶2400多戶。“幫助農民戶均增收800元至1200元。”

  通渭的農業生産模式是甘肅省大力推廣旱作農業的一個縮影。去年,甘肅共投入旱作農業資金12.1億元,用于地膜、農機具等物資補貼。2017年,甘肅完成全膜雙壟溝播面積1614.4萬畝,使旱作農業得到了穩定發展,有力地促進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通渭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農技站站長董祿信介紹,2017年,通渭已完成全膜雙壟溝播玉米推廣近96萬畝,約佔全縣耕地面積的一半。“去年全縣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過6000元,其中,玉米帶來的收益約佔20%。”

  站在地頭,看著已經覆膜的玉米,冉旺兒説,地膜不會浪費,明年繼續點種上胡麻。“一張膜、兩年用,用廢的地膜將來還可賣給縣裏的回收再利用企業,一個立方還能賺100多元。旱作迴圈讓我們告別了靠天吃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踏春賞景正當時
踏春賞景正當時
春暖花開好蕩舟
春暖花開好蕩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608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