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守望相助的力量無堅不摧
2018-03-29 07:22:2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守望相助的力量無堅不摧(評論員觀察)

  ——激發新時代的民族精神偉力③

  陳 淩

  這是一股在中國歷史長河中澎湃不已的文化脈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則百姓親睦”,鄉土中國綿延數千年的生活方式,不僅塑造了中華民族共同的價值基礎,也在時間的積淀下形成了民族的“集體人格”——團結一心。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團結精神的人民”“始終團結一心、同舟共濟”,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以大歷史觀的寬廣視野,以民族復興為歷史坐標,定義偉大團結精神。飽含深情的話語,激蕩著同心同德、向上向前的精神和力量,傳遞著勉力敬事、拓路踏歌的信心和勇氣。

  有學者曾總結,和與合,是中國文化精神之元。前者意味著尊重包容、求同存異,後者則意味著齊心協力、同向而行。這兩者,共同構成了“中國之為中國”的深層文化心理結構。從“二人同心,其利斷金”的樸素智慧,到“萬人操弓,共射一招,招無不中”的金玉良言,再到“一箭易斷,十箭難折”的諄諄教誨,正是這種民族精神,讓中國文化在與周邊各地區、各文化的交流對話中,成為“一個有著強大向心力的漩渦”;讓中華民族在交織交融中,共同締造了統一多民族國家,形成了“多元一體格局”。

  “千人同心,則得千人之力;萬人異心,則無一人之用。”一個民族,人口再多,如果擰不成一股繩,都無法稱其為“強大”;一個國家,疆域再大,如果是一盤散沙,都難以被視為“大國”。歷史從正反兩個方面反覆證明一個道理,團結才有力量,內訌必然衰敗。想當年,一位“老延安”在重返延安時,激動地問身邊的人:“你們看延安的窯洞像什麼?”沒等他人回答,他便自己答道:“像不像同心同德的‘同’字?”一個“同”字,道出了當年中國共産黨之所以成功,而國民黨之所以失敗的根本原因。凝聚起來的人心,是最堅不可摧的銅墻鐵壁。抗日戰爭的勝利,不正是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團結起來的結果嗎?改革開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不也正源于千千萬萬人風雨同舟、同心同向的努力奮鬥嗎?

  “一滴水只有放進大海裏才永遠不會幹涸,一個人只有當他把自己和集體事業融合一起的時候才能最有力量。”這些年,在“經濟奇跡”之外,越來越多的外國觀察家把目光轉向了中國獨特的政治制度。從由泥土裏生長出來的協商民主智慧,到根植中國大地的新型政黨制度,以絕大多數人共同利益為本的政治設計,讓全社會求得了最大公約數,畫出了最大同心圓,進而激發起每個人的奮鬥熱情。可以説,個人未來與國家目標的同頻共振,“小我”與“大我”的同向而行,不僅是中國獨特的政治優勢,也是中國“經濟奇跡”的深層密碼。

  團結和凝聚力是中國現代化前半程的重要經驗,也是支撐中國現代化列車高歌向前不可或缺的鐵軌。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我們創造了史無前例的壯舉。前行路上,依舊有很多“火焰山”等著我們去跨越,依舊有“婁山關”“臘子口”等著我們去攻克。毛澤東曾説過,“國家的統一,人民的團結,國內各民族的團結,這是我們的事業必定要勝利的基本保證。”在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將利益多元、訴求多樣的人們“組織起來”,並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但一旦13億多人凝聚在一起,這個民族的潛能就難以限量,這個國家的力量就無堅不摧。

  “中國要走在世界前列。”新中國60周年慶典前夕,98歲的錢學森曾如此寄語。始終發揚偉大團結精神,同心同德、守望相助、齊心協力,“走在世界前列”的曙光可見,創造屬于新時代光輝業績的未來可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06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