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是我們的節日”——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的人民心聲
2018-03-28 20:2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3月28日電 題:“這是我們的節日”--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的人民心聲

  新華社記者王沁鷗

  3月28日是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初春的拉薩百花競放,碧空如洗。一早,71歲的藏族老人歐多身著盛裝來到布達拉宮前,參加拉薩市慶祝西藏百萬農奴解放59周年“升國旗、唱國歌”儀式。

  歐多老人説,2009年起,他每年都要在這一天見證國旗的升起:“這是我們的節日,是新生活的起點。”

  舊西藏實行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農奴主只佔總人口的5%,卻控制著西藏社會的全部生産資料,廣大下層民眾生活困苦。

  歐多的老家在藏北牧區,“小時候沒有牛,沒有羊,一家六口連頂帳篷都住不上。”

  1959年3月28日,中央政府發布命令,在西藏進行民主改革。昔日的農奴從奴役中解放,從此成為高原的主人。

  “民主改革之後,牛羊分了40多頭,我還有了工作,成了西藏最早一批煤礦工人,回想起來真是自豪!”歐多老人笑著説,“我在舊社會生活過,新社會也生活過,當然知道哪種生活更好。”

  上午10時許,伴著嘹亮的《義勇軍進行曲》,五星紅旗在布達拉宮廣場冉冉升起。歐多與在場的約3000名各族幹部群眾向國旗行注目禮。一旁的拉薩第三中學初二學生丹增羅賽同樣感到心潮澎湃。

  “能和親歷過那段歷史的老人一同紀念這個日子,我感到很榮幸。”丹增羅賽説,“現在我們享受著‘三包’的免費教育政策,可以通過上學實現自己的夢想,更應該加倍努力,建設新西藏。”

  數據顯示,2017年,西藏全區生産總值達1310.6億元;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和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13.6%和10.3%。五年來,西藏減少貧困人口53萬人,五個貧困縣(區)實現脫貧摘帽,並在全國率先實現有意願的五保對象集中供養和孤兒集中收養,率先實現城鄉居民免費健康體檢,率先實現15年免費教育……

  “從一名普通藏族女青年,成長為取得醫學人類學博士後的女學者,我對偉大祖國充滿感恩之情。”在西藏各界紀念百萬農奴解放座談會上,西藏藏醫學院副院長明吉措姆動情地説。

  明吉措姆表示,如今,藏族婦女也能在藏醫藥事業中積極作為,大顯身手。“通過新舊西藏對比,我深深感到,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救中國、救西藏!”

  暖陽下的布達拉宮廣場上,許多老人與國旗合影留念。布達拉宮腳下的宗角祿康公園中,此刻已是一片歡樂的海洋。各族群眾穿上節日華服,載歌載舞,同慶人民的節日,歌頌新生活的美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醫院裏的“鉛衣人”
醫院裏的“鉛衣人”
無錫太湖黿頭渚夜櫻絢爛
無錫太湖黿頭渚夜櫻絢爛
廣西龍勝:梯田雲霧美如畫
廣西龍勝:梯田雲霧美如畫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605938